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出台《若干措施》 全面提升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20-07-02 1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中国甘肃网7月2日讯 (本网记者 刘姗)日前,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甘肃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明确,到2022年,甘肃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全国要排位提升至前22位,力争到2025年,甘肃省排位提升至前20位。

  《措施》明确指出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到2025年,规上企业R&D经费支出占全社会R&D经费支出的比重力争达到70%。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全省财政科技支出只增不减,财政科技投入增幅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级项目资金,力争两年内全省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有明显提高。重点加大对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专项科研试制、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社会科学、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科技重大项目等与研发密切相关的财政投入。通过深入实施“领军人才”“西部之光”“陇原之光”“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扶持计划,培养一批面向产业的创新团队。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科技工作人员在研发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和损失从制度上予以保护。开辟柔性引才引智渠道,柔性引进“两院院士”和国内外顶尖人才,弥补甘肃省科技创新人才短板。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等各方力量建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市场化运行的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应用互联网、大数据、5G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布局新基建等新兴产业,使企业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新技术,增强企业原始创新能力。

  《措施》还明确要加快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家有关放活科研机构和人员自主权政策,对试验设备依赖程度低和实验耗材耗费少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等智力密集型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宽间接费用占比约束,鼓励和支持企业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并实施产业化。以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为载体,加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先试,充分用好部省会商、东西部联动、对口支援、三方会谈、重要展会等科技合作平台,强化与上海张江、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引才引智活动,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团队来甘工作。为企业提供高水准的园区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允许企业以智力和人力资本入股,允许科技型企业自主确定经营范围。要瞄准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亟需跨越的关键核心技术,扶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科研合作、协同攻关,大力引进转化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推动一批短中期见效、有力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措施》还指出,要提高科研人员薪酬待遇,对全时全职承担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或创新基地建设任务的团队负责人以及引进的高端人才,实施“一项一策”、清单式管理和年薪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团队进行奖励并优先给予项目支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实施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鼓励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制度。省级科技奖励全面实行提名制,提高科技奖励质效。扩大青年科技基金规模,每年支持50—100名3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研骨干创新人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李新平同志进
2   临夏州公安机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
3   临夏州教育局召开高考备考研讨会
4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州客运行业管理
5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
6   临夏州开展《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纪念
7   临夏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绣”出美好生
8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临夏
9   临夏州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建设进展迅速
10   比学赶超求“破局” ——临夏州开展第
11   马相忠主持召开临夏州政府常务会议
12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在临夏设分会场 州委
13   郭鹤立在全州2020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观
14   红西路军后代曾家文讲述父亲曾大明悲壮
15   “天祝原生”杯电商创新大赛在武威市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