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应急直升机现场救伤员 甘肃省高速公路综合应急演练动真格

20-07-02 2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20年甘肃省高速公路综合应急演练

  中国甘肃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7月2日上午,一场模拟危化品车辆在隧道内相撞的应急演练在兰州南绕城高速兵草岭隧道上演。作为甘肃省高速公路综合应急演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演练力求动真碰硬,不仅出动了机器人探寻危险气体泄露情况,还动用应急直升机火速救助伤员,以最大的实战模拟,练就高速公路各方救援力量在千钧一发时刻的果断处置能力。

  活动现场模拟兵草岭隧道发生危化品车辆与客运中巴车、出租车、私家车连环相撞,危化品车辆有泄露迹象,客运车、小轿车均有人员受伤其中还包括孕妇,现场形势非常危急。

  消防人员进入隧道救出一名孕妇

  在隧道内救助受伤人员并抬离

  通过隧道监控,高速公路巡查人员发现隧道险情并迅速报告,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就此拉开。

  与此同时,隧道内语音广播系统开始发声喊话,提醒隧道内人员迅速按照指示标志向隧道出口集结。通过监控视频,工作人员可以看到隧道内人员的行动,并指导有序撤离。而另一方面,得到求救信息的各路救援力量也在火速集结赶往现场。

  隧道内危化品浓度不明,冒然处置可能会带来更大伤害,赶到现场的消防救援人员先通过探测机器人摸清了隧道基本情况,确定相对安全后进入隧道施救,在抢救被困人员的同时,对危化品车辆进行稀释作业,并由专业人员入场进行危化品堵漏操作。

  甘肃应急空中救援伤者

  在隧道外,被救出的人员已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但是有一名伤员伤势严重,出血不止,随时有生命危险。传统救援遇到事故堵塞道路,难以迅速展开。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争分夺秒抢先机,经汇报后,救援指挥中心决定启动应急直升机,从空中以最快的速度接近伤者。

  现场救援人员立即选择合适位置,为直升机救援提供方便。可惜兵草岭隧道附近没适宜直升机降落的地段。为此,直升机机组决定由救援人员垂直下落,协助将已经固定好的伤员带到直升机上。

  据介绍,在现实中,甘肃应急的这架直升机,机组配备了两名医护人员,机舱内配备急救设备,是一个小型空中120急救中心,在关键时刻能救人于危难。

  而隧道内危化品车辆完成堵漏后,公安交警、路政、高速清障救援等工作旋即展开,危化品车辆被安全拖离,现场危险解除。

  演练结束后召开全省高速公路综合应急演练总结会议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甘肃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四千多公里,承载着全省70%的公路客运量和80%的公路货运量,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在甘肃省高速公路通行的危化品运输车量约4500多辆。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高速公路开展车辆清障救援服务5877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12.24%,其中处置各类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20起(故障车辆14起。)

  对此,活动主办方衷心希望全省高速公路各联勤联动单位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凝聚部门合力,加大攻坚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实施精准治理,全面提升高速公路安全保障能力。

  消防人员全副武装进入现场处置危化品车辆泄露

  救援现场持续喷洒稀释危化品浓度

  紧急处置结束后高速清障救援人员将危化品车辆拖离

  应急演练还举行了文明服务展演

  应急演练现场表演了反映高速公路服务的情景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