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黄河兰州段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第二次较高水位

20-07-03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受持续降水和上游龙羊峡水库、刘家峡水库调蓄影响 黄河兰州段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第二次较高水位 水利部门:在可控范围,近两日便可回落

  游览步道被水淹没。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思雨 摄

  中国甘肃网7月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纪敏 玄丝雨)7月1日晚至7月2日,黄河兰州段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的第二次高水位。2日,记者沿着黄河兰州段南北滨河路实地踏访市民熟悉的百合公园、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塑及中山桥近水广场等地时,发现此次上涨的河水已经将河岸上的部分设施淹没,黄河沿岸的部分茶摊和水上娱乐项目也停止了营业。

  黄河沿线公园、景点部分游览步道被水淹没

  7月2日,记者经过兰州水车园时,看到水车园羊皮筏子乘坐点暂停营业,岸边竖起了“远离河道”的警示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汛期当水流量达到2000立方米/秒以上时,娱乐项目都会暂停营业。这两天因上游刘家峡水库泄洪和降雨增多,我们接到水务局通知暂停营业。”

  记者来到中山桥附近的近水广场看到,部分地方设置了警示标语,向东走去,部分沿线游览步道已经被水淹没,行人需要踩着高处的石头绕行。北滨河路中山桥以西的龙源公园也同样受到上涨的河水影响,龙源公园内东侧书法艺术长廊园因为地势低而灌满了水,所有书法石刻碑下面部分已浸泡在水里。

  银滩湿地公园周边也拉起警戒线,工作人员守在门口和四周,随时劝导市民返回。公园内,栈道、小桥、座椅、凉亭等所有设施,乃至芦苇、景观绿化带等,均被河水包围,部分浸泡在水中。

  亲水经济受到汛期影响

  记者来到七里河黄河大桥沿岸河堤时,远远就看到已被河水淹没的楼梯,“今年相比去年入汛以来水位上涨程度不算太大,而且上涨速度平缓,不像往年半个小时内河面可能就会上涨1米左右,每年这个时候水务局和防汛部门都会提前几天通知我们做好防汛预警,包括随时根据水位上涨情况调整营业时间。这些淤泥是昨晚冲上岸的,我们大概清理一下后会有市政人员过来填平,平常每晚茶摊上客人大概在300人左右,进入汛期基本就处于歇业状态。”岸边一名正在清理淤泥的茶摊老板说。

  记者了解到,兰州黄河岸边雁滩桥至小西湖桥经营的茶摊共计22个,兰州黄旅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茶摊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博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茶摊商户及游客的安全,我们制定了汛期管理办法,根据规定,黄河段流量达到2000立方米/秒时,商户需要在3至5小时内无条件撤离,汛期期间,我们也会张贴通知,告知市民及游客,做好安全防控。”与此同时,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专门派驻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当日在班人员随时观测水位,并做好向市民及游客的解释工作。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汛期内尽量不要在黄河两岸近水区活动,以防发生涉水事故。

  水位近两日便可回落市民不必担心

  甘肃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据预测,处于黄河上游的龙羊峡,从去年开始已经达到汛线水位。近期黄河兰州段水位受持续降水和上游龙羊峡水库和刘家峡水库调蓄影响,水位明显上涨,这表明水库已经蓄满了,按照计划就要逐步下泄。而下面的刘家峡水库可以做到年调节,最近它发挥的作用是将上游来的水蓄一部分,泄一部分。上游如果降雨大,可能这个流量还得往上加。如果上游的来水量小,其水位和流量可能还能维持一段时间。所以,大家不必担心,水流量在3000立方米/秒以内,都是可控的。”该负责人介绍,主汛期(6-8月)甘肃省气候不确定因素较多。虽然黄河兰州段近期正处于水位上涨过程,但较往年相比在可控范围内,近两日水位便可回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