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

20-07-01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有一种精神,叫“莫高精神”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

  中国甘肃网7月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雷媛)6月30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委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宣传部、敦煌研究院以及省直宣传文化系统、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干部职工代表200余人,一起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副部长、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武发思,敦煌研究院接待部副主任宋淑霞分别作了题为《有一种精神,叫“莫高精神”》《在传承中保护 在创新中守正》《踔厉奋发 踵事增华》的报告。他们在报告中深情回顾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老一辈莫高窟人扎根大漠、艰苦奋斗,择一事而终一生,推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持续不断向前发展的巨大成就;娓娓讲述王旭东、赵声良等中生代接棒人的付出和努力;坦诚吐露新生代面对选择曾有的纠结以及最终的初心不改。

  坚守大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

  这16个字,就是莫高精神,它已成为敦煌研究院70余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70余年来,敦煌研究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正是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以及无数的莫高窟人筚路蓝缕,以赤忱初心抒写莫高精神的历史证明。

  “莫高窟为何会形成并能留存至今?这是很多游客当时问过我的问题。今天我找到了一些答案:信仰、守护。”武发思深情而坚定地说道。

  “莫高窟有无穷魅力,莫高窟人同样是一个有着神奇魔力的群体,会在潜移默化中让身处其中的人越来越热爱她,越来越离不开她。在我眼中,这就是莫高精神,她会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默默地浸润着你,影响着你,在不知不觉中你会越来越清晰地知道自己热爱和欢喜的是什么,坚持和收获的又是什么!”宋淑霞说。

  是的,既然选择,自当珍爱——这就是“打不走的莫高窟人”,这就是莫高窟人的初心。时间之于他们,是积淀,是历练。他们潜心做事,只为真心守护、薪火相传。两个小时的报告会,深情讲述的是感人故事,传递的是一种“莫高精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米拉尕黑”出大山——甘肃方大富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见闻 米拉尕黑”出大山——甘肃方大富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见闻
  • 风景这边独好好——写在永靖县黄河刘家峡库区北岸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开工之际 风景这边独好好——写在永靖县黄河刘家峡库区北岸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开工之际
  • 明年中考英语启动“人机对话”模式 明年中考英语启动“人机对话”模式
  • 今起兰州至贵阳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 今起兰州至贵阳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
  • 甘肃省公布第五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卫生机构 甘肃省公布第五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卫生机构
  • 金城公园二期“七一”开园 金城公园二期“七一”开园
  • 西固安宁七里河三区 小学一年级招生 网上报名时间确定 西固安宁七里河三区 小学一年级招生 网上报名时间确定
  • 城关区今年小学招生: 这七类儿童将统筹调配入学 城关区今年小学招生: 这七类儿童将统筹调配入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荣灿走访慰问抗疫一线党员、老党员代
2   米拉尕黑”出大山——甘肃方大富凰东西
3   风景这边独好好——写在永靖县黄河刘家
4   明年中考英语启动“人机对话”模式
5   今起兰州至贵阳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
6   甘肃省公布第五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
7   金城公园二期“七一”开园
8   西固安宁七里河三区 小学一年级招生 网
9   城关区今年小学招生: 这七类儿童将统
10   天水:耤河湖畔 唱响红色经典
11   甘肃省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12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甘肃省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14   兰州高新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
15   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举行守望相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