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织密兜底保障网 挂牌督战显成效

20-06-28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俊兴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武都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的要求,制定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挂牌作战方案,夯实脱贫攻坚责任,精准施策兜底线, 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摸清基础底数,全面开展走访慰问

  采取区乡两级联动方式,坚持每月开展数据比对和摸底排查,逐户逐人核实确定兜底保障对象,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享受兜底保障政策。严格落实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持续精准认定保障对象;落实低保“单人保”政策,将符合条件的重病、重残未脱贫人口纳入低保范围。严格按照“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原则,进一步摸排核查,尤其针对未脱贫户中的重病户、重残户,因病、因残、因学刚性支出较大入不敷出的家庭,及时给予相应的救助。

  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实现应兜尽兜

  继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发挥解决脱贫群众返贫的防范作用,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救助。持续关注因新冠肺炎疫情,或者其他原因造成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户的基本情况,做好动态监管和实时监测,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临时救助。精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确保将符合条件的“两补”残疾人及时纳入补贴范围,彻底杜绝“漏发”问题,对事实残疾人,未持证的及时协调予以办理,保障残疾人两补制度全面有效落实。

  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切实筑牢返贫防线

  及时建立防止返贫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对符合条件的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及时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通过实施单人户施保政策、落实渐退机制、发放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拓展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措施,有效解决和避免了贫困人口脱贫后又返贫的问题。扎实开展“三强化三保障”和政策落实专项治理,严防“漏发”等问题的发生。

  握指成拳挂牌作战 聚焦贫困合力攻坚

  武都区制定了《陇南市武都区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实施方案》,确定了1名市级领导总督战,9个村分别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联乡领导挂牌作战;建立月调度机制和季度分析制度,定期听取汇报,分析研判问题,研究贯彻意见,充分发挥了统一领导、统筹调度的职能,让“挂牌作战”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将问题消化在一线,将困难解决在一线。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真抓实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武都区将一手抓剩余未脱贫、边缘户、监测户人口,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与时间赛跑,瞄准靶心,以强攻之势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掉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端午小长假发送旅客53.2万人 兰州铁路局端午小长假发送旅客53.2万人
  •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尚德镇:鲜桃热销省内外 农户卖桃
2   两当:与你邂逅一场“香泉映月”
3   武都:“24小时”防汛模式 筑牢应急安
4   武都:山海相牵两地情 对口帮扶一家亲
5   临泽平川镇:“改厕”工作有序推进
6   宕昌 :全域乡村旅游“钱”景可图
7   灵台:养猪“能手”严积虎 脱贫致富不
8   宕昌:端午假期 创旅游综合收入4231.8
9   金塔:“智慧养殖”为生猪产业注入新动
10   康县三河坝镇:幸福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11   灵台:大山里的脱贫路
12   酒泉:绘就美丽人居环境新画卷
13   成县:电商扶贫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4   张掖芦水湾:半边湖水半边城
15   会宁:奋斗催生幸福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