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在甘国企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不低于70%

20-06-28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在甘国企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不低于70%

  中国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玄丝雨)为努力实现全省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经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七部门6月22日出台的《甘肃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明确:在甘国有企业要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占新招聘人员比例不低于70%,并将完成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对中小微企业招聘当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由各地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每吸纳1名毕业生给予1000元补贴。

  全省各高校初次就业率要保持基本稳定,到9月1日,全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70%,各高校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本校整体平均水平。对9月1日前本科高校初次就业率达到85%、高职高专学校达到90%的高校给予通报表彰奖励,就业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的高校取消评优选先资格,约谈党委、行政主要负责人,并坚决减少招生、控制招生或调减增幅。

  各高校务必严守毕业生就业工作底线,严格落实就业工作“四不准”要求,坚决杜绝“被就业”“假就业”,严防就业率“掺水”,确保就业数据真实有效。

  已就业毕业生调整改派时间由一年延长到两年

  已就业毕业生调整改派时间由一年延长到两年。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籍和档案转入生源地或就业地市级或县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给予最长两年社保补贴,补贴标准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三分之二。积极争取中央扩大我省“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招考工作要在8月底前完成,积极组织实施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项目。对经省级人社部门统一组织招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今明两年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所在基层事业单位有岗位空缺可以直接聘用,由市县组织、编制、人社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不再约定试用期。

  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凡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合格的应征应届毕业生,优先批准入伍、选择部队去向。参军入伍的翌年毕业的大学生,采取灵活的方式完成规定学业和毕业答辩,取得规定学分后,可免毕业实习,由所在高校按学制规定的毕业时间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拓展科研、社区、医疗岗位,开发适合毕业生的科研助理岗位,2020年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新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要占现有岗位的5%以上,新增岗位全部用于高校应届毕业生。城乡社区和基层卫生部门新增岗位优先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省内各级各类事业单位招聘和基层项目招募,同等条件下,有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工作经历的毕业生优先录用。市州及以下单位招录公务员,除定向和特殊需求职位外,原则上主要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

  推进使用电子报到证和网上改派 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业

  让“办事不求人”成为甘肃的一张名片,持续推进服务深化细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服务流程,积极推动网上签约,推进使用电子报到证和网上改派,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加快推进择业期内调整改派手续由毕业学校网上一次办结,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不用跑”。

  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离校创业。允许学生将优秀就业创业项目申请为毕业设计(论文)。鼓励高校在企业建立长期实习基地,实习期间被企业招聘的学生可休学或采取灵活的方式完成规定学业。严格落实现有贷款、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5项准入类职业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

  对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渔业船员资格、执业兽医资格、演出经纪人员资格、专利代理师资格等5项准入类职业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凡符合该5项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先上岗从事相关工作,再参加考试并取得职业资格。用人单位在2020年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不得将取得上述职业资格作为限制性条件。对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准入类职业资格,高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被聘用从事相关工作的,事业单位与先上岗的高校毕业生签订聘用合同时,应当按规定约定1年试用期。

  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吸纳更多毕业生参加见习。加强和规范见习管理,提高见习质量和留用率。各地要按季度发放见习补贴,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单位补贴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落脚点,扎实开展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少数民族、两州一县生源和入伍复学等六类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作为帮扶重点,建立帮扶记录,实行“一生一策”,2020年将湖北籍、我省8个未摘帽贫困县生源毕业生纳入重点帮扶范围。继续做好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严格执行“建档立卡家庭贫困生专升本专项计划”单独进行录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