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20-06-2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刘家峡今年首次泄洪。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侯齐 摄

  中国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 田蹊 沙金萍 张继培)6月25日至26日,刘家峡水库下泄水量增加,兰州持续降雨,黄河兰州段水流量最高达2700立方米/秒,黄河兰州段接近警戒水位。27日,记者从兰州市防汛办获悉,当日早上8时,黄河兰州段流量达到2610立方米/秒。当日下午,记者致电中山桥水文站获悉,当日黄河兰州段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6月25日17时50分,刘家峡水库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开闸泄洪,按2300立方米/秒控泄,全力确保流域安全度汛,这也是刘家峡水电站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6月1日以来,黄河源区出现持续降雨天气,累积平均降水量4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3.4%,为2007年以来同期最多。

  另据黄河水利委员会上游水文水资源局介绍,在黄河兰州段的水量控制上,70%左右受人工干预,30%左右受天然来水影响,主要的原因是综合考虑发电、沿岸用水、下游水情等多方面因素,采取适时适当调节河水。

  据了解,按照黄河兰州段百年一遇的洪水设防标准看,2610立方米/秒的流量,对于黄河兰州段来讲,属于正常。黄河兰州段百年一遇的洪水设防标准为:上段最大流量在6500立方米/秒,下段4500立方米/秒。

  从历史上看,黄河兰州段曾经常出现3000立方米/秒流量,1981年黄河兰州段发大水,出现5600立方米/秒流量,最高水位曾一度逼近中山桥桥面。

  有关专家介绍,达到3000立方米/秒以上的流量时,黄河兰州段的一些河滩可能要被淹没,河边亲水设施将受到影响。

  记者27日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为应对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甘肃省水利厅已第一时间向甘南州、临夏州、兰州市、白银市水务局和沿黄各水电站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切实加强堤防等工程巡查防守,做好黄河洪水防御工作。发现险情,要及时组织力量抢护,做好河道内人员撤离工作。

  水务部门提醒市民,进入7月,黄河兰州段也将进入主汛期,建议市民及游客在观光游玩时远离河道、浅滩等危险区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 兰铁局将于7月1日零时起实行第三季度客运列车运行图 兰铁局将于7月1日零时起实行第三季度客运列车运行图
  • 水位上涨提醒市民远离河边 水位上涨提醒市民远离河边
  •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 网报系统“路路畅通” 申报环节“节节联通” 甘肃税务完成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网报系统“路路畅通” 申报环节“节节联通” 甘肃税务完成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在甘国企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不低于70%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在甘国企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不低于70%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将减免文化事业建设费2000万元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将减免文化事业建设费200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黄河两岸公园部分区域限行
2   兰铁局将于7月1日零时起实行第三季度客
3   马廷礼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补短板 强弱
4   张伟文接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路济龙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年直播带货助脱
6   甘肃省政府安排部署强降雨和洪水、地质
7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8   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明日上
9   张伟文调研黄河防汛和城市内涝防治工作
10   张海波第四次在临夏县督战脱贫攻坚时强
11   兰州发放补贴鼓励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
12   李荣灿调研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毫不松懈
13   省政协召开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
14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
15   李荣灿调研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毫不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