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明确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标准

20-06-24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明确高速公路 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标准

  中国甘肃网6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梁峡林)国内高速路上天价拖车费事件近年屡有发生,省发改委日前回复省交通厅《关于进一步明确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有关事宜的通知》,自7月1日起执行。《通知》明确,不得增加收费项目,不得强行将车辆拖至指定地点进行维修。

  《通知》指出,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属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收费标准适用于省交通厅组建的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机构和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甘肃政务服务网”备案的高速公路社会清障救援机构,从事或参与我省境内高速公路清障救援的服务行为。

  省交通厅组建的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机构实施清障救援服务应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得上浮,下浮不限,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甘肃政务服务网”备案的高速公路社会清障救援机构可依规定的收费标准上浮15%,下浮不限。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要严格按照规定收取救援费用,不得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增加被施救者负担。

  清障救援服务单位与当事人协商确定故障或事故车辆拖移目的地,不得强行将车辆拖至指定地点进行维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拖移违章停放车辆,属于行政执法行为,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也不得指定社会救援机构实施并收取费用。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明确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

  有关事宜的通知

  省交通运输厅:

  你厅《关于平移调整高速公路车辆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标准的函》(甘交财审函〔2020〕79号)收悉。为规范我省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行为,促进我省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健康有序发展,经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服务收费项目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2010〕2204号)精神,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是指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主体受当事人委托,将故障车辆、事故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的有偿服务。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属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二、适用收费范围

  本次规定的收费标准适用于你厅组建的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机构和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甘肃政务服务网”备案的高速公路社会清障救援机构,从事或参与我省境内高速公路清障救援的服务行为。

  三、服务收费标准

  (一)依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交办公路〔2019〕65号),现明确我省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费收费标准,详见附件。

  (二)你厅组建的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机构实施清障救援服务应严格执行本通知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得上浮,下浮不限;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甘肃政务服务网”备案的高速公路社会清障救援机构可依规定的收费标准础上浮15%,下浮不限。

  四、收费行为规范

  (一)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要严格按照规定收取救援费用,不得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增加被施救者负担。清障救援机构应主动向当事人说明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文件依据,与其签订协议并提供结算清单及发票。

  (二)清障救援服务单位与当事人协商确定故障或事故车辆拖移目的地,不得强行将车辆拖至指定地点进行维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拖移违章停放车辆,属于行政执法行为,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也不得指定社会救援机构实施并收取费用。

  (三)受被施救车辆当事人委托,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单位提供未规定的救援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由清障救援服务单位与当事人协商确定。

  (四)清障救援涉及停车场地服务收费,按照当地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

  五、收费保障措施

  你厅要督促高速公路救援管理单位加强收费管理,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通过门户网站、高速公路收费站或服务区显著位置向社会公示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标准、救援电话、投诉举报电话等服务信息,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检查和社会的监督。

  本文件自2020年7月1日起执行。《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规范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甘发改收费〔2016〕1112号)同时废止。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19日

  附件:甘肃省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标准

  注:1.拖车、吊车救援服务收费按被救援车辆车型计费。车型分类按《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489-2019)执行。

  2.特殊情况下的拖、吊作业,在收费总额的基础上按以下比例加成:

  (1)夜间加收10%(夜间20:00-凌晨6:00);

  (2)冰雪路段加收15%;

  (3)夜间冰雪路段加收20%;

  (4)隧道内作业加收20%。

  3.拖、吊、驳货、运载国家规定的易燃、易爆及放射性等危险品和车辆,在收费总额的基础上加收20%。

  4.对超载超限车辆,拖、吊服务计费吨位按车辆及载货实际吨位对应车型计算。

  5.拖吊一体清障车服务收费,按照实际发生功能计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明确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标
2   甘肃省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成效
3   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
4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5   甘肃省对外友协第五届理事会会议召开
6   定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
7   【抓“六稳” 促“六保”】兰州市全力
8   引入第三方平台实时管控 兰州市加大网
9   多部门倡议全市开展“车让人、人快走”
10   李荣灿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
11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端午节“两
12   甘肃公安3个集体和2名民警获国家禁毒委
13   兰州企业复产率已达100% 累计发放求职
14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15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