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筑牢安全防线 兰州新区这个派出所反诈宣传很硬核(图)

20-06-19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大娘,现在电信诈骗的太多了,好多都是最新的诈骗手段,你们要小心,千万不要给陌生人转账!”

  “十年血汗钱,诈骗一场空。大家要记住,陌生人打给你的电话,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挂掉……”

  这是兰州新区公安中川东区派出所反诈宣传民警走街串巷忙宣讲时最常说的话。

  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树立电诈可防理念,有效遏制诈骗犯罪案件,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财产损失风险,新区公安中川东区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从源头防范入手,采取坚持“线上与线下”同频共振,不断探索反诈新手段、宣传新方式,营造“人人提醒、时时提防”的浓厚氛围。

  线下覆盖+线上联动 建立“先锋队”

  日常工作中,中川东区派出所从“全覆盖”“精准度”“易接受”三个维度入手,全警动员、主动出击,将制作的反诈宣传海报广泛张贴于沿街商铺及居民区,向群众当面发放宣传手册并做好讲解,让每户都成为一个反诈小课堂,以点覆面,实现宣传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同时,联合中川园区、街道、社区,发动楼院长、志愿者、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通过利用宣传栏、悬挂标语、张贴海报,深入开展反电诈宣传。让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反诈宣传中来。

  中川东区派出所还借助各小区物业群、各单位工作群、全所工作人员的家属群和“朋友圈”等,推送各类反电诈宣传链接,讲解相关典型案例,揭秘诈骗分子惯用手段以及被骗后的应急处置措施,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强制霸屏,扎实开展线上反诈宣传活动,真正实现“线上”“ 线下”联动贯通。

  紧盯群体+守牢阵地 提高“免疫力”

  针对辖区企业职工既是通讯网络犯罪侵害数量最多的群体,也是财产损失最大的群体这一特点,中川东区派出所针对性做优宣传防范策略。

  对企业主管人员,着重普及电诈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引起其对防范宣传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对财务人员,侧重宣传讲解犯罪分子冒充企业负责人或业务往来单位实施诈骗的作案手法,提高其对财务环节的风险意识。

  对企业职工,侧重开展集体性互动宣传,提高日常防范意识。

  社区民警在走家入户宣传时,宣传民警分别对以单身人群的网络交友诈骗、全职主妇的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购群体的冒充客服诈骗、务工人员的网络贷款诈骗等,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典型的案例进行精准宣传讲解,确保群众能听懂、能接受、能学会。

  与此同时,该所紧盯学校,紧抓学生这一关键群体,定期进校组织举办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讲座,生动重现典型案例,讲解诈骗手段、诈骗过程。

  通过学生辐射家长,让学生与家人共同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以小带大、以点带面,带动全社会共同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拓宽载体+多维宣传 辐射“无盲区”

  该所立足辖区“人、物、流”集中的实际,在娱乐场所、餐饮服务、超市商店、综合市场、广场等人流聚集地实地宣传。

  针对酒店,在房卡上制作、粘贴“八个凡是”防电诈温馨提示。

  利用出租车、公交车时间跨度大、线路长、站点多、流动性强、传播速度快优势,借助车载LED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反诈小知识、标语。

  以银行为重点,建立与金融单位的双向互动机制,定期进行会商,互通情况,并加强对银行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传授防范技巧,增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敏感性和辨识度,提高涉及诈骗汇款的发现率和拦截率……

  仅6月以来,该所共出动警力540人次,警车300台次,轮番在辖区小区周边沿街商铺、大型超市、商场、夜市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反电诈宣传,共发放宣传手册4800余份,张贴海报132余份,协调小区物业进行反电诈音视频播报,直接宣传群众6150余人,在居民小区内入户走访1102户,登记3721人。

  通过一系列多维度、硬核反诈宣传举措,为辖区百姓树立了“电诈可防”的预防理念。

  半年来,中川东区派出所已有效预警并防止了多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筑牢防线,帮助群众将自己的“钱袋子”握的更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怎样将展会推上“云”端 7月2日开幕
2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3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
4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新《土地管理法》
5   武威市开展景区讲解员文明礼仪线上线下
6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7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8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9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10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11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12   又是一年端午到 五彩香包街头俏(图)
13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省级初
14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进
15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