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携手走过“风雨路” ——兰石集团帮扶通渭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06-16 09: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携手走过“风雨路” ——兰石集团帮扶通渭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让百姓出行更方便;一栋栋新瓦房拔地而起,让贫困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一片片花椒林和金银花生机盎然,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一个个文化广场干净宽敞,让村民休闲有了好去处……这一幅农村新画卷,正是兰石集团全力推进通渭县脱贫攻坚结出的丰硕果实。

  2012年至今,兰石集团不负使命,紧盯脱贫标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与贫困农户携手走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平凡的“风雨路”。

  真帮实扶助民富民

  兰石集团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帮扶、项目帮扶、党建帮扶等方面入手,培养带动了一批致富典型,让当地百姓有了深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56岁的通渭县第三铺乡马家坪村村民姚忠义,高高兴兴住进了敞亮的新家。为这件事,兰石集团驻村帮扶队长柴守伟可没有少操心、少跑路。

  提起柴守伟,姚忠义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从危房搬进新房,还加入了合作社,每年可领取公益性收入6000元,手头有了活钱。在政府的帮扶下,他还养了2头牛,并于2019年底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姚忠义的脱贫经历是兰石集团助力通渭县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个缩影。

  孟河村是平襄镇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的地形特点多是两山夹一沟,住在深山中的村民想去赶个集,要走上半天的时间。2016年,集团驻村干部在走访入户中,切身体会到村民外出交换生产生活物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要致富先修路,必须打通这两山之间的道路。兰石集团急群众之所急,利用集团老厂区拆迁物资,一个月内为孟河村修建了一座桥,连通了河东河西,硬化道路1.8公里,砂化道路3.8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实现了孟河村祖祖辈辈几代人修路修桥的夙愿,让当地百姓有了深切的幸福感。

  2015年,兰石集团又为地处深山的孟河村李湾社修了一座桥。原本孩子上学、村民出行需要多走5公里的山路,现在再也不需要绕道了。这两座桥使700多名村民受益,一座被称为“连心桥”,另一座则叫作“便民桥”,朴实的名字是兰石集团和当地村民心相连、情相通的见证。

  8年来,兰石集团先后对口帮扶通渭县平襄镇、第三铺乡和榜罗镇3个乡镇16个村。2017年完成对平襄镇的帮扶工作后,将重点工作放在第三铺乡和榜罗镇的10个村1283户5918名贫困人口上,用心用情落实脱贫攻坚战略任务。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帮扶方案,筹措资金物资,解决制约贫困村发展的基础设施薄弱的根本问题。2013年以来,拓宽整修乡村道路40.3公里,解决了10个贫困村568户共2275名贫困人口的出行难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长期的定点扶贫工作中,兰石集团深刻认识到让扶贫点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在为农村基础教育添砖加瓦的同时,依托兰石职教资源对当地“两后生”进行的职业教育也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海东一家的生活就是在兰石集团的帮扶下发生了质的变化。2013年,他刚刚被列为兰石集团的对口帮扶户,在兰石集团的干部来走访时,他说起了自己的心事。“当时我最大的心病就是儿子。孩子没有考上高中,外出打工年龄太小,又没有一技之长,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党海东说。

  集团领导和驻村帮扶干部们经过分析,主动提出让党海东的儿子报考兰石装备制造技师学院,学习一门技术。学费全免、优先安排到兰石集团就业,这个承诺让这个要强的西北汉子感动不已。

  2016年,党海东的儿子结束了在兰石装备制造技师学院的学习,并通过了实习期的考核,在兰石集团正式工作了。如今,他已在兰州新区兰石家园住宅小区安了家。“说真的,兰石对我们家的帮助是一百分,我能说出来的只有一分。”党海东动情地说。

  八年多来,兰石集团秉承“培养一个技术工人,带动一户特困户脱贫”的精准扶贫模式,鼓励和吸收帮扶村的“两后生”到兰石装备制造技师学院学技术,到兰石集团就业。

  依托兰石装备制造技师学院产教融合的优势资源,兰石集团还在通渭当地开展了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项目,提高了当地的职业教育水平。截至目前,共有190名通渭籍学生就读兰石装备制造技师学院,158名通渭籍学生在兰石集团就业。

  创新模式助力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不断创新扶贫模式。为此,兰石集团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拿出了“新方案”“硬办法”,通过特色项目对接帮扶,让贫困户真正脱贫。

  ——依托兰石兰驼公司农机装备优势,大力开展农机项目帮扶,以帮扶村为单位,累计捐赠200余万元的大型拖拉机、手扶拖拉机、小麦收割机、旋耕机、液压翻转犁共214台套,作为帮扶村集体财产共同使用,努力实现机械化统耕、统种、统收。村里还设有兰驼的维修、销售点。贫困户购买兰驼的产品一律给予八折优惠。

  如今,对口帮扶的每个村里都有了四轮拖拉机、垃圾清运车和手扶拖拉机。有了农机,村里还成立了农机合作社,设专人管理,既能服务本村村民,还能出租给周边村民增加村集体收入。

  “我们自己的村民使用一亩地收费20元,其他村一亩地收费50元。这些农机在春耕时作用很大。”党堡村农机合作社社长党亚兵说。

  ——项目帮扶既是贫困村经济增长的动力,又是贫困村产业转型的依托,更是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跨越的载体。

  兰石集团向通渭县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先后投入建设资金100万元,支持发展村级“扶贫车间”。让村民“走出家门、进入厂门”,带动妇女及留守人员居家就业、增收脱贫。

  与此同时,还大力发展花椒树、金银花、早熟马铃薯、中药材种植、禽类养殖等特色产业。10个帮扶村共种植花椒1200余亩,以点带面推动了帮扶村的花椒产业发展。以合作社带动农户的方式,协助城墙湾村、党堡村和姚岔村组建3个绿壳蛋鸡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养殖业。

  截至目前,10个村肉鸡存栏8250余只,肉牛存栏1546头,肉羊存栏8495只。引领农民走上了转型发展的道路,加快了贫困村致富奔小康步伐。

  经过努力,兰石集团现对口帮扶的10个村减贫1207户5588人,已实现7个贫困村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当初的37.2%下降至3.6%,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有效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 最美武都橄榄季 最美武都橄榄季
  •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 甘肃企业云上参展第127届广交会 甘肃企业云上参展第127届广交会
  •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让伏羲文化在历史长河绵延永续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让伏羲文化在历史长河绵延永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
2   胡俊锋任兰州市副市长
3   兰马线上赛激情开跑
4   兰州市教育局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5   兰州市构建全覆盖无遗漏责任体系 严防
6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7   金昌打造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
8   最美武都橄榄季
9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10   元古堆村“笑”了
11   兰州高新区:复工达产跑出“加速度”(
12   甘肃省132家企业“云上”参展广交会
13   中铁二十一局在兰州新区举行消防应急救
14   甘南州全部旅游景区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15   兰州铁路局增开列车升级服务备战暑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