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小村庄里的农场竟是制毒工厂 兰州警方捣毁该窝 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20-06-11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小村庄里的农场竟是制毒工厂

  兰州警方捣毁该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警方捣毁制毒工厂。兰州公安供图

  抓获犯罪嫌疑人。

  “农场”全貌。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兰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发布了一起2019年兰州警方破获的农场制毒窝点案。该代号为“6·14”的专案,历时一个多月,从甘肃兰州、古浪,广东惠州,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四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线索 制毒原料从赤峰运往兰州

  2019年6月14日,兰州市公安局接到上级通报:6月13日晚,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男子纪某雇用司机装载19.6吨麻黄草,从内蒙古赤峰市出发,欲连夜运至兰州市,要求立即布控查处。

  接报后,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迅速核查信息,兵分两路开展侦查工作:一路9名侦查员分乘3辆轿车赶往京藏高速宁夏和甘肃交界处的刘寨柯高速收费站接应跟踪,一路通过纪某身份信息及雇用车辆信息实施情报研判。在刘寨柯高速收费站,侦查员发现“冀A·9XXFF”号大货车后交替跟踪。大货车于14日15时许驶入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某村一农场。侦查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农场里有养鸡场和养猪场,有水有电。

  就在跟踪组蹲守在农场外,对农场进行外围侦查的时候,情报研判组已获取了大量有效信息:纪某与吴某、蔡某(广东籍)交往甚密,而蔡某为涉毒人员,是2013年公安部督办的一制贩毒团伙案中的涉案成员。经过进一步核查,2019年前半年,蔡某与四川籍人员刘某、朱某、向某(朱某妻子)多次在兰州相聚且同住宿、同出行。有制贩毒团伙成员出没、有可制毒的麻黄草……根据这些信息,办案民警判断:位于红古区花庄镇某村的该农场内,很可能有制作毒品的工厂。

  蹲守 塔顶的10天“守望”

  初步判断该农场可能是一个制毒工厂后,侦查员及缉毒支队领导第一时间将案情上报。兰州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缉毒、法制、特警、刑警、合成作战、红古公安分局以及城区四个公安分局等10多个部门、警种组成专案组,下设10多个工作小组。同时,确定该案代号为“6·14”专案。随后,侦查员在农场外围的调查得知,该农场占地50亩左右,四周有围墙包围,内有养鸡场、养猪场,还有蔬菜塑料大棚,制毒工厂很有可能就藏在其中某处。由于农场围墙四周安装了7个摄像头,给侦查员靠近农场进一步掌握信息带来难度。最终,经再次外围观察,侦查员发现距离农场100米左右的位置,有一个电信部门安装的信号传输塔,塔高35米。侦查员介绍:“当时我们就判断,人能在塔顶的话,可对农场内部的情况一览无余。”于是,侦查员紧急联系电信部门及相关部门,在信号塔顶端安装监控设备的同时,侦查员顶着蚊虫叮咬高危作业,利用夜间爬上信号塔顶,拿着高倍望远镜连续10天对农场内部情况以及出入人员进行全方位、全时空监控。

  交锋 化装侦查打入制毒工厂

  经过多天的观察监控,侦查员确定该农场有三道大门,每道大门有专人看守,院内工作人员均不允许自由出入大门,管理十分严格。虽然掌握了农场基本情况和内部人员的分布情况,但要掌握更详细的信息,还需要深入内部探实情况。为此,侦查员多方协调,寻找到一名可走进农场的人员后,由化装侦查员代替其进入农场,通过探听内部人员的交流聊天、对生产制毒物品有关场景进行秘密拍摄等,掌握了更多信息。

  经打入内部探查,侦查员对农场内整体布局、人员宿舍位置、制毒工厂三道大门锁具情况及“哨兵”作息规律等一系列信息一一掌握。随后,结合另一组侦查,专案组绘制出了一个以蔡某、罗某为首脑,刘某等20人为成员的制毒团伙架构。6月23日,收网时机成熟,经公安部禁毒局和省公安厅同意,确定25日凌晨实施收网行动。同时,城区4个公安分局派警力赴其它地区开展抓捕工作。

  收网 22名嫌犯悉数落网

  在公安部禁毒局、甘肃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协调指挥下,专案组在兰州城关、甘肃古浪、广东惠州、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等多地布警,收网准备行动一切就绪。6月25日凌晨,缉毒支队、特警支队、交警支队、红古公安分局等部门出动600余警力将农场包围。

  凌晨5时许,随着收网令下,制毒工厂内的17名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抓获。凌晨5时30分,制毒工厂被成功捣毁后,在兰州市城关区、甘肃省古浪县和广东省惠州市、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布控的警力同时行动,对外围涉案成员实施了抓捕。在兰州市城关区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在甘肃省古浪县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在广东省惠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在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同年7月29日,专案组在内蒙古赤峰市抓获非法出售麻黄草犯罪嫌疑人1名。至此,全案告破,2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无一人漏网。

  该案共查获伪麻黄碱、盐酸甲基麻黄碱23.82公斤;查获麻黄草浸泡液6597公斤(经鉴定内含盐酸甲基麻黄碱成分);查获半成品麻黄碱固液混合物9870.5公斤(经鉴定内含伪麻黄碱成分);查获制毒原料二甲苯3807.5公斤、盐酸511公斤、氢氧化钠17吨、乙二醇259公斤以及甩干机、自吸泵、空气泵等一批制毒工具。

  目前,该案已经全部侦查终结,22名犯罪嫌疑人即将接受法院的审判,受到法律的严惩。

  通讯员 李玉秀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彭家坪镇联合爱心企业向500名一线工作者送去慰问品 兰州彭家坪镇联合爱心企业向500名一线工作者送去慰问品
  •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 定西渭源县麻家集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定西渭源县麻家集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扶贫直播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扶贫直播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 6月20日起,敦煌莫高窟开放有调整! 6月20日起,敦煌莫高窟开放有调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改善黄河兰州段水体生态环境 走进兰州
2   兰州市公安局昨日通报一起特大制毒案件
3   兰州市大气办部署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各
4   兰州彭家坪镇联合爱心企业向500名一线
5   嘉峪关通过“评星定级” 推动从严治党
6   《3分钟,兰州街头最美的一次逆行!》
7   全市文艺精品创作工作会在兰举行
8   甘肃省今年高考考场编排完成
9   兰州城关区为460位失独、残疾、高龄老
10   创新监督方式 提升监督实效 榆中县人大
1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小小豆腐坊
12   近期兰州市天气多云为主
13   《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五周年甘肃省宣
14   兰州市1352个“护学岗”常态化运行
15   兰州安宁堡街道为百名寿星献寿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