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陇上人物】张芝

20-06-10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上人物】张芝

  张芝书法

  张芝,字伯英,东汉敦煌渊泉(今甘肃瓜州)人,著名书法家,被誉为“草圣”,其书法被誉为“一笔书”。与钟繇、王羲之和王献之并称“书中四贤”。

  张芝是“凉州三明”之一张奂的长子,他年轻时有节操,无纨绔气,勤学上进,潜心书法。他学书法入了迷,家里到处都写满了字,连衣服上也不例外。他常到河边,以水为墨,以石板为纸,锻炼笔力。在瓜州县相传有张芝墨池。当朝太尉认为他以后不是文宗就是将官,屡次征召他出来做官,皆不就,人称“张有道”。张芝尤好草书,学习崔(崔瑗,东汉学者,草书大家)、杜(杜操,以善章草出名)之法。

  清康熙初年,在武威凉庄道属内一井中挖掘出张芝手书的一块石碑,上刻“澄华井”三字。张芝的草书,虽师法崔、杜,但有创新,转精其妙,以成今草。其字之体势一笔挥成,气脉相连,滴行不断,偶有不连而血脉不断,及其连者,气脉通于隔行,古人谓之“一笔飞白”。其草书《急就章》,气脉通达,行道之字,往往继其前行。“书圣”王羲之最推崇的前辈书家有两个:一个是曹魏的钟繇,一人是东汉的张芝。他说:“吾书比之钟、张,钟当抗行,或谓过之;张草犹当雁行。然张精熟,池水尽墨,假令余耽之若此,未必谢之。”连王羲之都自叹弗如,可见张芝对书法的热爱程度。

  有关张芝的史料很少。西晋书法家卫恒著《四体书势》,称:“汉兴而有草书,不知作者姓名。至章帝时,齐相杜度,号称善作。后有崔瑗、崔实,亦称皆工,弘农张伯英者因而转精其巧……韦仲将谓之草圣。”韦仲将即韦诞,三国魏光禄大夫,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家,他认为:“杜氏杰有骨力,而字画微瘦。崔氏法之。书体甚浓,结字工巧,时有不及。张芝喜而学焉。转精其巧,可谓草圣。”说明张芝虽以杜、崔为师,但后来居上,“超前绝后、独步无双”。唐开元时著名书法家和评论家张怀瓘,在其名著《书断》这部中国书法史上杰出的专著中有数百字比较详细地论述了张芝,其他历代书法家大都引用和认同韦诞、卫恒、张怀瓘、孙过庭等人的论述,张芝草圣的地位自此就赫然屹立于华夏书坛之上,永远闪耀着灿烂的光芒。

  张芝的墨迹在《宣和书谱》里载有草书《冠军帖》、章书《消息帖》,保存在《淳化阁帖》里,并著有《笔心论》五篇,今已失。

  张芝的弟弟张旭,也受哥哥影响,刻苦学书,擅长草书,被人誉为“亚圣”。著有《西岳华山堂阙碑铭》,另著有《龙山史记注》,此书唐时曾被柳宗元所保存,后毁于战火。

  (本文由张葆英编辑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丝绸之路上的汉代邮驿 【溯源甘肃】丝绸之路上的汉代邮驿
  •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训练基地揭牌(图)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训练基地揭牌(图)
  • 兰州街头最美的一次逆行!耄耋老人摔倒街头 交警的哥合力救助3分钟 兰州街头最美的一次逆行!耄耋老人摔倒街头 交警的哥合力救助3分钟
  • 图解丨冲刺脱贫攻坚,甘肃8个未摘帽县将“吃小灶” 图解丨冲刺脱贫攻坚,甘肃8个未摘帽县将“吃小灶”
  •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户农户住上安全房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户农户住上安全房
  •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 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获重大突破 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获重大突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溯源甘肃】丝绸之路上的汉代邮驿
2   搬出地质灾害区 重建美丽新家园 ——金
3   庆阳镇原:有机认证苹果引领生态经济
4   甘肃省政府调研组调研新区重点产业和经
5   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恢复开放
6   让绿色成为农业最靓底色 ——2020年甘
7   “武威人游武威”凉州一日游活动正式开
8   干干净净奔小康 甘肃省推进村庄清洁行
9   “精致兰州·魅力五泉”花卉艺术展如约
10   天定高速两隧道封闭施工 东行车辆采取
11   在新起点上再创辉煌
12   误中网贷陷阱被骗8000元 两年后平凉泾
13   构建风险管理系统 保障绿色金融发展
14   张伟文强调 筑牢生态环境保护防线 努力
15   黄河流域治理关键在源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