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打造张芝文化品牌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19-08-30 16:45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党挺

  早在1800多年前,草圣张芝曾经“一笔飞白”,开创中国书法一代新天地,弥足珍贵的“张芝五帖”,对后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为世人留下了极为宝贵的历史文化艺术财富。

  甘肃瓜州,作为草圣张芝的故乡,近年来,始终站在传承文化、丰富内涵、提升品位、凝聚精神的高度,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历史机遇,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色,努力打造知名的有形标识,培育闻名的文化品牌,通过举办有影响的文化节会,全方位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跨越式发展,将草圣故里瓜州建成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大敦煌旅游圈的‘桥头堡’。

  近日,甘肃·瓜州第七届张芝文化艺术节暨“张芝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在瓜州县成功举办,邀请展出了全国百名书法家作品180幅,其中名家作品120幅,全国张芝奖作品60幅,全面展示了当代中国草书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成就。

  为传承草圣遗风,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当代中国草书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成果和整体面貌,瓜州县通过举办张芝文化艺术节,大力挖掘草书艺术领域人才,推出精品力作,并借助精品活动,打造张芝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逐渐把瓜州打造成了集书法研究、创作、培训、展览、交易、鉴赏为一体的书法艺术圣地。截至目前,瓜州县已成功举办七届张芝文化艺术节暨“张芝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吸引了国内外大量书法爱好者和游客参观学习,草圣故里已成为瓜州县的一张靓丽名片。

  悠久的历史底蕴,独特的书艺渊源,书坛的圣人故里,为书法事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奠定了良好的文化条件。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县域文化资源优势修建了以草圣张芝为主线,以中国书法发展、演变、传承、创新为背景,以山水、园林、殿堂、雕塑、碑刻为手段,集中表现“草圣”张芝艺术的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自2012年9月正式开馆以来,举办了各类全国书法大展、全国行业书协名家作品邀请展、张芝祭拜、墨池雅集等大型文化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张芝文化产业园也已成为了瓜州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砥砺奋进七十年 老区迈进新时代 庆阳:砥砺奋进七十年 老区迈进新时代
  • “一会一节”闭幕式文艺展演有看点:7大精彩剧目将在敦煌上演 “一会一节”闭幕式文艺展演有看点:7大精彩剧目将在敦煌上演
  • “喜迎国庆·礼赞祖国” 新阶层人士打造的文艺晚会在兰上演 “喜迎国庆·礼赞祖国” 新阶层人士打造的文艺晚会在兰上演
  • 图解丨“金、红、蓝、绿”绘就新时代甘肃发展底色 图解丨“金、红、蓝、绿”绘就新时代甘肃发展底色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
  •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 武山县委统战部 县工商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武山县委统战部 县工商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