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庆阳:砥砺奋进七十年 老区迈进新时代

19-08-30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庆阳市专场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杨亚楠 文/图)8月30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庆阳市专场在兰州举行。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介绍了庆阳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介绍庆阳相关情况

  朱涛表示,庆阳作为红色圣地,岐黄故里,能源新都,70年来,经济实力节节攀升。2018年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708亿元和3.1万元,分别是新中国成立初的1200倍和470倍,经济实力跃居全省第二。财政收入和支出分别达到157.7亿元、251.7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1600多倍和2100多倍。经济结构显著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91:5:4,发展到2018年的10:50:40,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646元和8862元,比1986年增长了40多倍。

  聚力攻坚脱贫摘帽 全面小康即将实现

  庆阳市8县区均属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县。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产业扶贫、基础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金融扶贫,聚力攻坚脱贫摘帽,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0.62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2.7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49%下降到5.51%,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正在朝着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奋力挺进。

  持续开展天然林保护 绿色福利叠加释放

  庆阳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积极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和海绵城市建设,在持续开展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的同时,谋划实施“再造子午岭”和固沟保塬生态工程,连续6年,每年造林1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00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5.5%,其中,合水县森林覆盖率超过70%,正宁县达到50%。在全省率先制订实施《禁牧条例》,植被保护取得新进展,黄土地披上了绿衣裳。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部封堵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油井,强化流域水污染防治,推进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实施蓝天保卫战,市区空气优良天气率达到90%以上。“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正在庆阳大地日益彰显。

  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生态产业多点开花

  庆阳市大力培育发展循环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电子商务、大数据等生态产业。1000万只肉羊、1.2亿只白羽肉鸡、20万头生猪和100多万亩苹果全产业链项目顺利推进,现代农业集群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建成南梁红色小镇、北石窟驿等20处重点景区和300个乡村旅游点,连续5年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电子商务实现了县乡电商服务中心、站点全覆盖,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覆盖率达到73%。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年底可建成投用,智慧城市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秉持绿色开发理念 能源开发势头强劲

  庆阳市加快打造石油、煤炭两个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链。境内已发现5个储量超亿吨级大油田,4个县年产原油超过百万吨。2018年全市原油产量达到814万吨,占全省原油总产量的96%;加工原油312万吨;新建天然气产能3亿方,完成产量1.3亿方,填补了全省自产天然气空白。加快推进煤炭生产转化,目前已核准煤矿5座,设计总产能2430万吨/年;已核准燃煤电厂3座,装机334万千瓦。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有望今年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同时,风电、光电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 群众获得感更充实

  庆阳是“面向群众”题词的发源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加快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落实各类教育资助资金8.58亿元,惠及40多万名学生。

  截至目前,庆阳全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8%,养老保险续保率达到97.3%。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贫困群众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5%。为40.58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低保、医疗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8.07亿元,民生保障更加普惠具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在2018年中央电视台组织的“魅力中国城”评选中,庆阳市是我省唯一跻身“十佳魅力城市”的市州。

  改革开放一路升级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十八大以来,庆阳市共下放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37项,取消中介服务事项114项,清理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40项。“多证合一”全面落实,“四办”改革力度加大,市级政务服务事项97%进驻政务大厅、96%可网上办理、50%以上可一窗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今年可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税费近7.8亿元。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近3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年均增长11.4%。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良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6-2017年连续2年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彰,改革案例荣获2017年度全国医改“十大新举措”,成为全省唯一医保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

  农村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331+”产业扶贫模式入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40案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先后与意大利卡布拉罗拉市、美国埃德蒙市、加拿大沙威尼根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关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