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在敦煌举行 欧阳坚致辞(图)

19-08-30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程健 文/图)今天上午,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出席论坛并致辞。

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致辞

  欧阳坚介绍,早在几千年之前,中华民族就开启了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之路,通过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技术以及丝绸、瓷器、铁器传到了世界,也从世界各地为我们带来了佛教、伊斯兰教,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以及胡椒、葡萄等珍贵物种。这些充分说明,正是互学互鉴,中西方文化彼此交相辉映;也正是互学互鉴,我们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由于善于学习和借鉴,中华文化浩瀚多元,从宗教到哲学、从道德到法律、从文学到戏曲、从绘画到音乐,形成了覆盖广泛的世俗礼仪,谱写了传承千年的不朽巨著,留下了精湛深邃的艺术瑰宝,积累了种类多样的文明成果。可以说,中华文化就是在互学互鉴的长河中,一步一步走向博大精深的,一点一滴实现多元多彩的。

  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急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化的隔阂、以文明互信超越文化的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化的优越。因此,我们要用好敦煌这个文化平台,让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互学互鉴,为增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

  据了解,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一带一路”中外文化互学互鉴,把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文化引到甘肃,通过交流,促进合作,为中华文化和各国文化共同繁荣发展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论坛现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金、红、蓝、绿”绘就新时代甘肃发展底色 图解丨“金、红、蓝、绿”绘就新时代甘肃发展底色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
  •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 武山县委统战部 县工商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武山县委统战部 县工商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武山县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武山县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 武山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武山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 你的生命,我来守护 ——走进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救护中心(MICU) 你的生命,我来守护 ——走进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救护中心(MICU)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