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聚焦“清欠”系列报道

20-06-08 10:11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狄东阳

  (聚焦“清欠”系列报道)

  【聚焦“清欠”】宁夏永宁县政府拖欠数亿工程款(代表作1)

  【导语】

  男:接下来关注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提出,对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年底之前要清偿一半以上。那么就在今天上午,工信部、财政部、国资委等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就通报了全国“清欠”工作的最新的进展。截止到今年的11月底,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总共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800多亿元,中央层面清偿的进展为91%,而地方层面的清偿进度是61%。这个问题的确是民营企业特别关注的。

  女:是,我们也特别关注,我们想知道目前“清欠”工作还面临着哪些难题。根据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反映的问题线索,我们的记者也是深入到了宁夏银川进行了调查。在那有十几个来自江苏的工程承包商,在为当地政府拖欠他们三年的工程款所发愁。我们去看一看在当地发生了什么。

  【同期】朱剑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书记

  (开门)你们干嘛?(我们是宏盛建业的。)哦,就是那个要钱的事嘛,现在不就是到处在这筹集钱着呢,那**有啥办法?(哦。)要钱的事那是硬杠杠,我跟你说啥?也就是有钱能说,没钱说啥呀?

  (注:**为被采访者不文明用语,播出时已删去声音,下文同)

  【正文】

  围着宁夏永宁县委书记的这群人,如今已经成了县委、县政府的常客。2015年3月,来自江苏盐城的十几名承包商联合中标了永宁县的一个道路工程,中标价5.68亿元。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道路两侧绿化带、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路灯完备,不时有货车驶过。然而,这条路已经通车三年多了,承包商却还有大部分工程款没有拿到。

  【同期】郎加龙  宏盛建业公司项目合伙人

  前面(是)109(国道),到前面(永宁)黄河大桥连接线。在永宁县来说,这个工程项目是比较大一点的。

  【正文】

  记者了解到,在签订施工合同协议时,永宁县交通运输局与宏盛建业投资公司约定,项目合同金额分5次进行支付,每次支付20%,2019年9月支付完毕。不过,当时第一批支付就出现了问题,原定要支付20%的工程款1亿多元,但交通局却只给了约1000万元。

  【同期】郎加龙  宏盛建业公司项目合伙人

  一千万(元)。(记者:他们当时有给什么解释吗?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永宁县)资金稍微有点紧张,说(永宁县)已经做了贷款了,做贷款说这个钱马上就下来了。

  【同期】孙昌国  宏盛建业公司项目合伙人

  交通局的(时任)潘局长,他拍着胸脯担保资金绝对没有问题,我们政府现在正在进行贷款。

  【正文】

  为了表示对工程的支持,2015年底,永宁县的县领导以及交通局负责人多次来到施工现场视察,对工程的进展表示肯定,但却没有提出还款计划。而此时,工程的合伙人们正通过社会渠道筹集资金,垫资继续进行工程建设。

  【同期】郎加龙  宏盛建业公司项目合伙人

  因为我们这个企业比较小,贷款不好贷的,都是朋友亲戚,在地方筹集资金,融资利息比较高,(月息)最少是1.5%、2%、2.5%。

  【正文】

  在多方筹集资金的支持下,工程终于在2015年底顺利完工。2016年9月,工程正式交工验收,项目综合评分为93.39分,质量等级合格。经审计,项目款项最终确定为6.15亿元。然而,道路通车了,建设方却开始了漫长的讨债之路。项目完工到现在已经过去三年多时间,他们只陆续收到永宁县政府支付2.24亿元左右的款项,还有3.91亿元没有拿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