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写在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

20-06-02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全面筑牢隐患排查立体防线 不断增强城市抵御风险的能力和韧性——写在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

  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伟文

  抓好安全生产,保障一方平安,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发展大局,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此次安全生产月正值全国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为核心目标和重要手段,全面铺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节点,对促进全市全面构筑隐患排查治理立体防线,进一步增强城市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安全韧性,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集中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创造了良好条件。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夏秋时节气候地质条件变量增多,复工复产和推动经济压力增大,安全生产面临新的严峻挑战。当前,党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而安全生产是贯穿“六稳”“六保”的一项根本性工作,我们必须时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始终牢牢把握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如履薄冰的意识、坚持严谨精细的作风、担负重如泰山的使命,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防线。

  要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安全是民生之所系,发展之根基。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上来,积极适应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新要求,把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的具体行动。要始终端正安全生产态度,增强对生命、对法律、对责任的敬畏之心,积极应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增强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提高安全感的新期待。

  要进一步筑牢责任防线。责任网络固若金汤,隐患排查才能疏而不漏。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领导责任体现在强化安全投入和保障隐患治理,对辖区重大安全问题隐患“一口清”,整改措施心中“一本账”上,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对标对表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优势,切实扛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要树立“事故是最大成本、安全是最大效益”的理念,自觉强化在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中的主体地位,建立覆盖企业各层级岗位的全员安全责任制,实现主体责任的细化、实化、可量化,推动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

  要进一步筑牢制度防线。要坚持把排查、整改、除患作为关键环节,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聚焦问题,实施安全隐患“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和考核评估制度,督导企业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对隐患排查治理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常态化排查和闭环式管理。要着眼长远,主动分析问题隐患背后深层次的矛盾和原因,对带有普遍性、基础性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解剖麻雀,透过现象找规律、想对策,着力从监管体制机制上探索解决根本问题。

  要进一步筑牢技术防线。要从参与安全管理的各方面要素入手,为传统的隐患排查治理注入创新活力。要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分级分类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专家库,培育一批专业化安全技术服务机构,鼓励企业建立安全技术和管理团队,实施精准化执法、专业化管理、差异化治理,真正把隐患查实、问题查准、原因查透。要用技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提升企业设施设备自动化控制水平,从源头上减少消除固有风险,加快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要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和“线上+线下”监管模式,运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执法手册APP等,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控和评价。

  要进一步筑牢群众防线。安全关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抓安全要凝聚群众力量、践行群众路线。要聚焦企业,重点强化“三项岗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大力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安全生产啄木鸟”、“隐患排查显微镜”等系列活动,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拓展社会面,大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将“小手拉大手”的安全理念深度融入国民教育,广泛发动城乡社区、物业公司和广大群众,通过“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鼓励群众举报风险隐患、排查违规行为,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全力消除隐患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创新载体,持续拓宽宣传渠道,打造一批社会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高的专题栏目、集实景体验与培训实操为一体的多功能体验基地,运用微视频、头条话题、直播互动、线上安全体验、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载体,用老话题作出新文章,弘扬“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的时代新风尚。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引,始终坚守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扛起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拉紧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的链条,落实民生硬任务、掌握发展主动权,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谋新局,持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全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筑牢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 放飞绿色梦想 营造美丽家园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放飞绿色梦想 营造美丽家园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2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
3   甘肃省开工四百余个文旅产业项目 “读
4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朋友圈“免费送商
5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6   买了11.41万元的口罩迟迟不发货 兰州七
7   甘肃8部门联合行动 展开为期半年医疗美
8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对环形东路部分路段封
9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对城关区天平街道路封
10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运动训练、武术
11   甘肃省20所高校今年专升本计划招生9670
12   好消息!今年甘肃省招收农村定向免费本
13   兰州4套重大技术装备入选工信部重大技
14   敦煌机场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成为
15   嘉峪关市将举办“助推乡村全旅游”系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