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要脱贫”有底气 “我能脱贫”显豪气——定西漳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工作掠影(图)

20-05-29 17: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癿斌宏 文/图

  从一年四季在外打工挣钱的贫困户,到开办农家乐致富的小老板,再到带领乡亲们脱贫的致富带头人,5年时间,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杨新巧的成功“逆袭”,是漳县大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漳县扎实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想方设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培育“造血”致富能力,走稳走好脱贫致富道路。

  据统计,2014年至019年间,该县已实现8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66349人脱贫。

  “我要脱贫”有底气

  “开农家乐一年净赚七八万元,又能照顾家里,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说起如今的生活,杨新巧言语间充满自信。

  五年前,她和丈夫年年跑去新疆打工捡棉花、收西瓜,什么活都干,一年到头还是捉襟见肘,“我要脱贫”成为此时她最大的心愿。

  2015年,在政府的鼓励扶持下,杨新巧坚定了自主创业的信心,率先在全村开办农家乐,通过不懈努力,农家乐年均纯收入稳定在7万元以上,她不但甩掉了“穷帽子”,还实现了致富梦。

  她知道,如今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扶持,在经营好农家乐的同时,她积极向村民“传经送宝”,带动周边60余户村民发展农家乐、户均增收3万多元。

  因此,杨新巧先后被评为第二届漳县道德模范、第五届定西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扶贫先扶志,对症施良策。

  漳县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逐级评选推荐、进行季度表彰,3年来累计评选表彰“漳县好人”、移风易俗户、脱贫示范户等各级各类典型3700多名。

  同时,该县通过广泛开展宣讲教育、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进行宣传引导等有力举措,鼓励、引导、带动贫困群众勤劳致富,营造光荣脱贫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实实在在推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竞相脱贫。

  “我能脱贫”显豪气

  “参加养蜂培训不仅让我找到了脱贫的门路,也改善了我的生活,更改变了我的命运!”东泉乡林泉村贫困户梁进绿借着精准扶贫的大好机遇,多次参加县、乡、村举办的养蜂技能培训,不断地给自己“充电”,一心一意发展中蜂养殖。

  2019年,他的“甜蜜事业”收益5万多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同时,他不仅圆了自己的脱贫梦,还让3个子女圆了大学梦。

  不仅梁进绿圆了脱贫梦,和他一道圆梦的还有全村59户贫困户。

  通过养蜂培训,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林泉村焕发了新生机,注册了“漳东梦”蜂蜜品牌,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建成了规模化的“军民蜜园”,在县城开起了以销售土蜂蜜为主的“东泉乡土特产品体验店”,实现了致富有产业、产品有销路、群众有收益的大好局面,2019年整村顺利脱贫。

  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

  漳县推行“政府下单、群众点菜、乡镇定人、部门主厨、财政买单”的精准培训模式,围绕劳务输转、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农机具推广等广受群众欢迎的项目,3年来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人次。

  其中,仅劳务输出一项,实现了全县年均输转劳动力5万人次,创劳务收入10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马加鞭 打造“西部样板标杆机场”——记者“探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快马加鞭 打造“西部样板标杆机场”——记者“探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区今年计划新增5000个泊车位
2   兰州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梨花配火锅"
3   为中欧班列体检的"门诊大夫":"千锤百炼
4   快马加鞭 打造“西部样板标杆机场”—
5   兰州发布十条春季乡村旅游线路
6   【聚焦2021全国两会】王秀兰代表:带着
7   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在张掖
8   央视专访张掖全国人大代表杨海蓉
9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带着群众期盼 认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金
11   甘肃省调整确定3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
12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九)
13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十条春游赏花线路发
14   兰州日报西游记工作室特别制作《云游二
15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