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州区养殖业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20-05-28 14:47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秦州区 养殖业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天刚麻麻亮,赵贵代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的工作主要是观察鸡群、检查设备、清理垃圾。“在家门口务工,月工资5000元,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在我身上实现了。”赵贵代乐呵呵地说。

  赵贵代务工的地方是秦州区皂郊镇杨家湾村丰缘20万只蛋鸡场,该合作社主要生产“无抗蛋”,生产量达到4000吨。近三年来,合作社直接带动杨湾村110户农户入股分红,累计分红收益120万元;通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池金、张董、马家河三个贫困村入股分红9万元;与贫困户对接,每户无偿提供1200只淘汰蛋鸡进行养殖,增加农民收入8000-10000元。

1590480832103031627.jpg

  沿华店公路向南,在华岐镇罗台村党家湾,山上满目青翠,圈舍内乌头驴膘肥体壮。正在忙着喂驴的村民罗海峰说,他在罗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务工三年了,年薪40000元,还流转了20亩地,年收入2000元,2019年他家就脱贫了。

  罗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2014年兰洽会秦州区招商引资企业,主要以养乌头驴和散养鸡为主。负责人罗冠春告诉记者,驴是村民喂的,料草是村民割的。已吸纳固定村民18人,其他村民随时都可以打临工挣钱。下一步将鼓励村民养驴,公司进行回收成品,带动农户共同走上富裕道路。

  大门镇柴家山村一直以种植传统农业为主,多少年来,村民以编席子挣零花钱,在养殖上都是零散户。近几年,村上出现了一位养殖“能人”,从此,村里有了唯一的养殖企业。秦州区畜牧兽医事务服务中心项目办主任石北平指着赵剑锋的獭兔养殖圈舍,边走边告诉记者。

  剑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秦州区第一家养殖獭兔的企业,目前存量达到了28000只。提及獭兔养殖,赵剑锋信心满满,他介绍说,獭兔养殖投资少、周期短、繁殖快、见效快,最主要的是不愁销路,他认为是农民发展养殖产业的较好选择。

1590480848872022714.jpg

  在赵剑锋的带动下,全区獭兔养殖企业已发展到了20多家。皂郊镇杨家沟的杜世锋,在赵剑锋的指导下,他养起了獭兔,去年收入了20万元,早早先于其他贫困户,脱了贫、致了富。

  夏日,晴空万里。牡丹镇马家堡子“粮改饲”基地内,一行行地膜白如丝带,煜煜生辉。开源公司圈舍内的肥牛精神饱满,哞哞乱叫。成立于2012年的开源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育肥肉牛1500头,获利480万元,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100人。正在为牛舍消毒的谢东平说:“我从2012年就在场里干活,管吃管住。除了一月能挣2700元外,还能种自家的地,照顾孙子上学,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再也不是贫户了。”

  秦州区养殖产业推动全区实现了“造血式”脱贫,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兴旺路。

1590480868235064718.jpg

  秦州区畜牧兽医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邵小强介绍说,秦州区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要求,采取政府引导、业主参与、信贷支持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谋划创建起点高、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现代畜牧业示范点,呈现出园区化养殖、多元化投入、标准化生产、一体化服务的良好发展态势。截止2019年,全区畜禽饲养量达到354.1万头(只),畜牧业总产值12.1亿元,发展规模养殖户5728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 全国助残日海报 全国助残日海报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秦州区养殖业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2   线上兰马来了!2020兰州马拉松线上赛即
3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
4   金昌市举办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业务素养提
5   武威市规范餐饮业分餐制及公勺公筷服务
6   云端牵手 心语相连——兰州交通大学对
7   全国助残日海报
8   小满海报
9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10   金昌市领导公开接待来访群众
11   甘肃省唯一一个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12   我身边的扶贫故事
13   程晓波到庆阳市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和能源
14   守得青山成金山——庆阳市加快推进绿色
15   “守青山是咱家的责任”——记合水林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