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城 中药材种植成为贫困群众增收好产业

20-05-20 09:4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庆城 中药材种植成为贫困群众增收好产业

  记者 李云

  日前,记者走进庆城县南庄乡肖塬村,村民刘志芳正在地里插苗、剪形,个个做得仔细,中药材种植成了他增收的新渠道。“以前家里种植小麦和玉米,遇上丰收年1亩地也就500元到1000元的收入。去年,种了10亩黄芪,除去化肥、人力等成本,每亩净收入2200元,今年我又种了10亩甘草。”刘志芳说。

  刘志芳是肖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以种地为生,生活比较困难。从2018年开始,在中药材种植大户李庆忠的带动和帮助下,刘志芳开始种植中药材,近两年的时间收益很可观,一家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去年成功脱了贫。

  “真的很感谢李庆忠,没有他的帮助,我就没有现在的生活。如今,我对种植中药材充满了信心,希望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好。”说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刘志芳满怀喜悦。

  现如今,在李庆忠的帮助和刘志芳的带动下,肖塬村的群众种植中药材积极性很高。

  “李庆忠给我们提供药苗,还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等到了药材丰收的时候,他们合作社就来回收药材,我们也不用到处找卖家。”肖塬村村民刘志岐告诉记者,去年他种植的黄芩1亩地收入了1000千到2000千元,全部由李庆忠成立的庆城县惠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庆城县惠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互联网+”的东风,采取“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入股等方式,实行统种、统管、统销的方式发展经营。通过直销、网销等途径,年产值达到560万元,实现效益160多万元,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庆城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在县域内形成了中药材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大力开展中药材“331+”产业扶贫,县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中药材籽种、种苗,进行技术培训。贫困户可从黄芪、党参、金银花、板蓝根、黄芩、蒲公英和药用菊花7个品种中任选1种种植,扶持规模为3亩至10亩。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确定县域内中药材加工企业、3家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种植贫困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解决销售问题。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105种,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组图)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组图)
  • 西峰区小北湖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西峰区小北湖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 甘肃省文艺演出活动暂停近4个月正式重启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亮相隍庙 甘肃省文艺演出活动暂停近4个月正式重启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亮相隍庙
  • 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看边塞重镇繁华景象 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看边塞重镇繁华景象
  • 武威大红沟村:梯田花海惹人醉 武威大红沟村:梯田花海惹人醉
  • 图解| 2020全国“两会”来啦,“两会”知识知多少? 图解| 2020全国“两会”来啦,“两会”知识知多少?
  • 兰州越国农场:百亩紫色花海的浪漫邂逅 兰州越国农场:百亩紫色花海的浪漫邂逅
  • 张掖丹霞口小镇:央视扶贫大剧取景地 张掖丹霞口小镇:央视扶贫大剧取景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
2   西峰区小北湖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3   “全民直播”我来带货
4   马银萍 村里好支书 群众贴心人
5   庆阳市全民健康保障 信息平台实现全覆
6   甘肃省文艺演出活动暂停近4个月正式重
7   庆阳市政府与金川集团举行座谈
8   卢小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推进新
9   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看边塞重镇繁华景
10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11   泾川:打工无须赴他乡 挣钱就在家门口
12   武威大红沟村:梯田花海惹人醉
13   崆峒:垃圾及时清理 村容更加美丽
14   图解| 2020全国“两会”来啦,“两会”
15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依山傍水的“山水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