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皋兰县“扶贫车间”助力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05-20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种植养殖 以养代管“百花争艳”

  皋兰县“扶贫车间”助力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采访团记者在皋兰九和镇的花卉基地

水阜镇雁儿湾种植养殖合作社魏万清展示自己养的小羊

  5月19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第三组来到皋兰县水阜镇、九合镇进行集中采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温室大棚、羊舍禽笼、专业农垦机械,成了皋兰县种植养殖产业助推贫困户致富的“扶贫车间”。

  以养代管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走进水阜镇脱贫产业园,皋兰雁儿湾种植养殖合作社内羊儿膘肥体壮,该合作社15户贫困户以养代管形式,贫困户每年羊羔出栏进行分红,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据雁儿湾种植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魏万清介绍,水阜镇精准扶贫“小康羊”代养示范基地位于水阜镇燕儿坪村,建有羊舍6座,方蓄水池1座,青储饲料池1座,操作间、观察间等附属设施4间。水阜镇精准扶贫“小康羊”代养示范项目是在规模养殖基础上,将财政专项扶贫补助到户资金按照市场价认购合作社的基础母羊或委托合作社购买基础母羊,交由合作社代养代销。每年取得一定的固定收益,第一年每只母羊100-150元的收益(以每只购买现价折价计算),以后每年按照不低于15%的增长幅度逐年递增。

  在合作社务工的邓玉萍说,她家5口人,两个孩子在上学,还有一个80岁的父亲,生活压力不小,为了减轻生活负担,她每天到合作社务工,收入100元,活很轻松,一个月能挣3000元。

  “家门口能挣这么多,我很满足。”合作社成员王玉祥说,他今年65岁,在合作社打工能挣3万多,对他来说,在家门口打工是一件好事。

  皋兰县水阜镇副镇长王树林介绍,水阜镇脱贫产业园项目由皋兰雁儿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运营,该项目是水阜镇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建有规模养殖和特色种植2个基地。养殖基地共投资98万元,项目占地30余亩,于2019年5月建成运行,建有养殖圈舍7座1500平方米,目前存栏羊620只。种植基地共投资160万元,占地90余亩,2019年10月建成,已建成双杆四膜日光温室82座,日光温室2座,带动全镇贫困户102户425人。

  同时,合作社与周边43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按照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94亩土地(养殖基地10亩、种植基地84亩),户均增加收入1100元,在保证土地收入的情况下,腾出富余劳动力从事第三产业,进而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收入来源。

  争奇斗艳花卉产业助力奔小康

  这是牵牛花,这是吊金钟……在皋兰九合镇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红、黄、蓝、绿,种植的花卉争奇斗艳。在开隆种植养殖合作社,季节工有十多人,长期工有20多人。同时,开隆合作社带动全镇56户未脱贫农户发展产业,在“三变”增资配股中,钱家窑村40户农户入股开隆合作社每年领取股金;土地流转最少40户,每年领取固定流转费……粗略计算,开隆合作社每年最少发工资就得40万元,已带动超过160户农户增收,其中相当一部分农户因为有了“开隆”而脱贫。

  朱发祖今年50岁,之前是精准扶贫户,自到开隆种植养殖合作社扶贫车间务工以来,每年收入3万元,加上自己种的地,总收入6万元,2019年实现脱贫。

  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介绍说,该合作社是皋兰县“扶贫车间”之一,是以瓜果蔬菜、苗木、花卉、盆景及农作物的种植与销售、采摘、观摩、欣赏、体验及农家乐旅游观光、生态休闲、餐饮、拓展训练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现有社员121户,流转耕地130亩,整理开发耕地68亩。建成日光温室8座,新型“双杆四膜”钢架大棚150多座,1800平方米连栋温室一座。

  皋兰县九合镇钱家窑村开隆种植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早年外出务工,跑过运输、卖过二手车、办过公司,是村上有名的致富能人。

  陈作利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致富不忘乡亲,在看到其他县区的农户依靠种植大棚蔬菜过上富裕生活时,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11年回乡后,他先后创办了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皋兰开隆农业科技公司,重点从事无公害蔬菜生产销售,推广蔬菜新品种,示范推广“花椰菜+西红柿”两茬种植技术,探索垂钓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开发无土栽培、立体栽培模式,初步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迈出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步伐。

  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

  此外,皋兰县对企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并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3000元每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5000元每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引导县内企业大力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兰鑫钢铁等县内各类企业共吸纳贫困劳动力1619人,已复工复产的17家“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204人。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发布用工岗位信息3000多个,目前,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885人。

  为防止返贫致贫风险,皋兰县完善“一户一策”措施,制定下发了《皋兰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实施方案》,汇总形成“三类户”信息表,做到户情清楚、措施精准,31名县级干部和20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挂牌作战剩余未脱贫人口87户263人,20名县级干部和21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挂牌作战脱贫监测人口86户336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挂牌作战边缘人口58户178人,将作战责任落实到人,作战任务落实到户,下硬功夫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全面稳定脱贫问题。

  记者从皋兰县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该县在脱贫攻坚中,安排落实省市县扶贫专项资金及天津帮扶资金1.15亿元,谋划实施174个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开工个数169个,开工率97.13%。资金支出60%以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推动”的原则,采取分解包抓、上门对接等多种方式,协调解决资金筹措、手续办理等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专人负责,对工作进度实行周报告制度,全力督促项目开工复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划重点!兰州教育改革任务清单来啦! 图解|划重点!兰州教育改革任务清单来啦!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兰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兰州
  • 重整行装再出发 勠力同心续华章 嘉峪关市赓续精彩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重整行装再出发 勠力同心续华章 嘉峪关市赓续精彩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决定性进展——甘肃31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决定性进展——甘肃31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记
  • 不负重托 履职尽责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不负重托 履职尽责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在兰州举办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在兰州举办
  • 一张发黄名片 一段残存记忆——兰州团结新村派出所助外省群众找到失联40多年亲人(图) 一张发黄名片 一段残存记忆——兰州团结新村派出所助外省群众找到失联40多年亲人(图)
  •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今年首场惠民演出在兰举办(组图)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今年首场惠民演出在兰举办(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推进会
2   图解|划重点!兰州教育改革任务清单来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
4   兰州:临夏路街道西城巷社区开展志愿服
5   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
6   甘肃中医药大学研招复试启动
7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5人入选中国高被引学
8   重整行装再出发 勠力同心续华章 嘉峪关
9   兰州市稳步推进医养结合驶入快车道
10   注意 2020年兰州中考对口分配名额敲定
11   甘肃省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成立
12   甘肃省首场“家风润陇原”家庭教育公益
13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开展进社区共
14   6月1日起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
15   甘肃省扫黑除恶、“云剑”行动、破案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