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四大举措力促发展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兰州市印发《通知》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20-05-08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四大举措力促发展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我市印发《通知》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陈玮)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精准服务稳住工业,狠抓项目促进投资,抓住时机培育增量,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全市经济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5月7日,记者了解到,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经济运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区县、各相关部门努力推动我市经济实现“二季度正增长、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持续推动服务业复工复产 扩大内需刺激消费

  《通知》明确要求,我市商务、文旅等部门要力争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要积极适应消费迅速回暖的大趋势,加强引导、指导和服务,持续推动批发零售、商贸物流、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复工复产,支持点多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商复市。

  同时,要积极稳定汽车、家电等居民传统大宗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推动线上消费乘势成长,大力培育新兴消费、升级消费,深入挖潜增效,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消费加快回补。此外,还要有序放开旅游、娱乐等管控措施,提前谋划准备近期短线游、省内游、周边游、乡村游的宣传推介,促进旅游娱乐服务恢复常态、实现反弹。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纾解企业发展难题

  在工业发展方面,《通知》要求切实推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加大帮扶力度,全力纾解企业生产、运营、销售等方面困难问题。鼓励扶持有销路、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满负荷生产,实现效益最大化。

  围绕疫情防控需求,要积极引导医药生产、消杀用品等企业适度提高生产规模、扩大企业产能。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扩大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稳定回升。

  集中力量解决问题狠抓项目促投资

  在项目投资、建设等方面,该《通知》指出要全面掌握《兰州市项目建设管理手册》精神实质,积极转换运用,在谋划、熟化、建设三个关键环节上精准发力。

  同时,要积极聚焦国家政策导向和区域发展需要,加大凝练储备项目,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采取“容缺受理”等方式,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推进早日开工。鼓励引导通过采取新技术、优化施工方案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尤其是省列市列重大项目建设,尽可能加快进度,完成投资任务。

  抓住时机培育增量做大市场主体

  城市经济发展离不开培育经济新增长点。《通知》中指出,我市将深挖细研当前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围绕5G信息工程、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建设聚力发力,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加快构建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

  围绕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和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集聚优质资源力量。

  多措并举抓“六保”办好民生实事

  在提出“四大举措”,全面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市还将聚焦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产业链供应链、基层运转六个方面,落实“六保”好任务。

  保居民就业,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千方百计对接落实就业岗位,灵活推动就业和创业创新,拓展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就地就近就业机会,“一户一策”“一人一案”帮助农民工外出务工。

  保基本民生,加快推进实施一批惠及面广、补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做到应保尽保。

  保市场主体,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市制定出台的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企业、深入一线,点对点解决政策落实问题,从减免房租、减免税收、支持用工、稳岗降费、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企业帮助支持,恢复市场信心,提升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保粮食能源安全,全力稳定粮食、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有序推进能源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做好水、电、油、气等能源物资供应,确保各项能源不断供、不短供。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协同发力,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有效解决生产、运输、加工、存储等各个环节的堵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保基层运转,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力量和民生服务下沉到基层,保障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切实为基层减负解压,加力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在休息时间进商场、逛夜市、下馆子 甘肃: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在休息时间进商场、逛夜市、下馆子
  • 唐仁健在临洮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做优做实扶贫产业 唐仁健在临洮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做优做实扶贫产业
  • 林铎在靖远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壮大产业强根基 精准施策补短板 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靖远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壮大产业强根基 精准施策补短板 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平安甘肃】天水甘谷警方查处一起非法种植罂粟案(图) 【平安甘肃】天水甘谷警方查处一起非法种植罂粟案(图)
  • 微视频| 在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穿越历史感受大汉雄风 微视频| 在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穿越历史感受大汉雄风
  • 微视频| 647岁的嘉峪关关城这个五月开始迎接大批游客 微视频| 647岁的嘉峪关关城这个五月开始迎接大批游客
  • 微视频| 敦煌“沙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旅游逐渐升温 微视频| 敦煌“沙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旅游逐渐升温
  • “五一”小长假 武山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 “五一”小长假 武山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
2   甘肃省出台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实施意见及
3   兰州市委第九轮巡察各巡察组全部进驻到
4   甘肃省连续3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5   下功夫 抓服务 破瓶颈 甘肃省加快推进
6   甘肃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问责算账式指标
7   单人单桌 兰州安宁区200多家小饭桌复工
8   中国烹饪大师赵长安 向甘肃省陇菜协会
9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
10   兰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通知》,多措并
11   “天天转、马上办”——兰州市晏家坪街
12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和《
1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浓浓书香悄
14   兰州永登县柳树镇栽好党建常青树 结出
15   兰州市中考“一诊”5月12日至14日开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