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五盯紧五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大会战

20-05-06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会宁:“五盯紧五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大会战

  中国甘肃网5月6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我市“五盯紧五整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启动后,会宁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布总攻令,吹响冲锋号,从最不托底的领域、最不放心的环节、最不起眼的角落抓起,布设天罗地网,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盯紧清零扫尾,夯实基础保障。会宁县聚焦民生,紧扣脱贫攻坚根本,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抓手,持续强化控辍保学,开展校园防疫消毒,县义务教育段学校已于4月19日全部开学;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47.6万人、参保率97.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02万人,建档立卡人口参保缴费任务已全面完成;加强农村危房排查,持续做好动态监测工作,经过鉴定新出现并符合补助政策的120户危房,已全部开工建设,将于5月底竣工;已完成自来水新入户1176户、入厨改造3551户,冬季冻管改造1666户;成立专项核查组,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净化设备运行普查和邻里取水检查。

  盯紧产业达标、就业扶持,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脱贫质量。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会宁县按照“脱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的发展思路和“定时定量抓产业,强力推进全覆盖”的发展举措,立足区位优势,深入开展“21211”产业突破行动,大力发展旱作农业、肉羊养殖、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产业达标覆盖率稳步提升。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一个家庭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整个家庭就有了脱贫的希望。目前,会宁县已完成劳务输转727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输转16898人;县内企业开发就业岗位480个,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943个。全县41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带动就业10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466人。

  该县坚持产业就业双业并举,以产业带动就业,积极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设“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实现了脱贫致富。

  日前,汉家岔镇举行“五盯紧五整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肉羊养殖合作社分红仪式,330户贫困户一期分红33万元。分红仪式现场,村民师志强喜笑颜开,他兴奋地说:“今天很高兴领取在合作社养羊的资金,今天先领1000元,每年都分红2000元,剩下的都打在卡上,如今日子越过越好,生活也有了奔头。”

  盯紧资金使用,发挥资金效益。全县安排扶贫资金5.57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亿元,天津市市级帮扶资金5700万元,完成报账资金2.25亿元,支出比40.42%。资金倾斜支持汉家岔镇塔岔村、刘家寨子镇元淌村、土高山乡红湾村3个未脱贫退出贫困村,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每村安排资金500万元,用于补短板促提升。继续做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续贷和新增扶贫小额贷款。加大对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督查,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盯紧驻村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按照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会宁县把好队伍稳定关,打出政策激励牌,确保全县驻村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度不减、靶心不移、干劲不松,全县130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队伍保持稳定,切切实实解除群众的担忧,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发展。

  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对“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不减,把贫困村当成第二个家,将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从贫困村实情出发,宣传帮扶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尽心尽力地助力贫困村发展,使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温度。(刘玉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纪委监委严查节日期间“四风”问
2   去年全省物流业总收入1200亿元
3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监
4   优化项目团队化服务 细化六大方面考核
5   兰州:中川机场新开通兰州-延安-杭州航
6   甘肃这4名学生,上了《人民日报》
7   今日起G22青兰高速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
8   快看!甘肃省这些高校开学时间定了
9   中川国际机场“兰州=延安=杭州”航线开
10   甘肃民航巴士发电子优惠券 机场到市区
11   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实
12   满足四个条件可提前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
13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甘肃敦煌旱
14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
15   定西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行业乱点乱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