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瓜爷”李富春 引领奔富路

20-05-0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与典型面对面】

  “瓜爷”李富春 引领奔富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 杨

  48岁的安建刚是?酒泉市金塔县大庄子镇大庄子村?五组的村民,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他依靠种植瓜菜实现了致富梦,“这些都离不开‘瓜爷’的帮助啊!”安建刚发自内心地说。

  “瓜爷”看似是绰号,实际上是村民对农业技术员李富春的敬称。李富春自2008年被大庄子镇聘请为农业技术员,他对日光温室的搭建、种植、栽培、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没有不知道”的。在他的精心指导和联系协调下,大庄子镇日光温室亩均效益创下了金塔县最高纪录。

  但一开始,群众一听说搞温棚种植,不是绕道走就是直摇头。为了给广大农户树立信心,李富春和包村干部深入农家调研。全面掌握农户的第一手资料,并有针对性地对农户进行政策宣传、算账对比、现身说法,动员农户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

  在李富春苦口婆心的动员下,有12户农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决定搭建日光温室……这12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建成后,变成了12户农户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瓜爷’是能人,他带动了我们镇的大产业。”大庄子镇党委书记刘耀华说。

  据统计,十多年里,李富春共推广应用了“两茬西瓜套种一茬豇豆种植技术”“作物生态栽培技术”“倒棚换土栽培技术”等5项技术。大庄子镇共搭建日光温室530座,建成日光温室产业示范区5个,年产量2400余吨,年收益达1071万余元,棚均收入达5.2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拱棚瓜菜700余亩。

  2019年7月,在大庄子村两委支持下,安建刚修建了两座占地3亩的日光温室,栽种了两茬黄瓤金瓜和红瓤金瓜,收入近4万元。今年又加种一季豇豆,预计每座日光温室的收成将达到5.5万元……

  安建刚的日光温室一年能收获三次,这是李富春为提高温棚的种植效益,总结多年实践经验推广的新模式——两茬西瓜套种一茬豇豆,使过去只能种两茬西瓜的日光温室变成了种三茬,每个大棚能增收三分之一以上。

  “大庄子镇2019年新建的日光温室棚均收入都在4.5万元,最高收入达到5万元。”李富春告诉记者,随着日光温室的推广,乡亲们的收入增多了。大庄子镇“年公”牌小金瓜于2018年参加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荣获金奖,更加增强了乡亲们栽种金瓜的信心。

  多年来,李富春将自己的心血和精力都放在了大庄子镇日光温室产业发展上。他用朴素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服务群众、无私奉献。“我们还将继续扩大日光温室建设规模,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再添一把力。”李富春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四特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武锦 【五四特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武锦
  • 【环西部火车游】张掖:七彩美景迎客来 【环西部火车游】张掖:七彩美景迎客来
  • 甘肃张掖:“飞天”翩翩“舞”丹霞 甘肃张掖:“飞天”翩翩“舞”丹霞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学生“放羊班”的春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学生“放羊班”的春天
  • 抗“疫”MV | 白玉兰——致敬白衣天使 抗“疫”MV | 白玉兰——致敬白衣天使
  • 五月陇原好风光 五月陇原好风光
  • 让青春梦想绽放陇原大地——写在省直机关纪念“五四”运动一百零一周年之际 让青春梦想绽放陇原大地——写在省直机关纪念“五四”运动一百零一周年之际
  • 甘肃省一批团员和团组织受到共青团中央表彰 甘肃省一批团员和团组织受到共青团中央表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五四特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武锦
2   【环西部火车游】张掖:七彩美景迎客来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张拴会等同志任
4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6   甘肃张掖:“飞天”翩翩“舞”丹霞
7   【看兰州新区创“芯”发展】花卉“海洋
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学生“放羊班”
9   兰州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10   金昌市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
11   抗“疫”MV | 白玉兰——致敬白衣天使
12   甘肃团省委“送荣誉到基层”活动走进省
13   我们庄子的青年人
14   政企携手共商甘肃文旅产业振兴
15   “瓜爷”李富春 引领奔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