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订单农业为农民插上致富翅膀

20-04-29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 日光温室果蔬生长旺盛

  四月乡村无闲农。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种植户正在给蜜瓜施农家肥,一株株绿茵茵的瓜苗长势旺盛,虽还未结出果实,却早已预售一空。

  现年55岁的陈文军是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的建档立卡户,家里3口人,种植着9亩棉花。因为棉花产量低、效益不好,陈文军一直在新疆、酒泉等地的工地上当起了小工,靠务工收入让全家在2017年顺利脱了贫。虽已脱贫,但是陈文军觉得打工不是长久之计,看着乡上设施订单农业发展迅猛,陈文军心动了。2019年,在乡上的引导和扶持下,陈文军将自家的2座温室和租来的9座温室全部加入到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联系销售渠道,统一对订单蜜瓜进行收购,不愁销路的陈文军干劲更足了。

  “去年,我依靠订单蜜瓜收入了6万元,于是在年底早早就签订了今年的订单。今年3月份开始定植蜜瓜苗,目前长势不错,预计这批蜜瓜在6月中旬左右就能上市。”陈文军说。

  据了解,瓜州县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瞄准广至乡戈壁农业发展前景,大力发展订单种植,发动群众积极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注重转型升级,内引外联,与企业签订订单果蔬订购合同,即推动了农产品种植向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又提高了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今年合作社与深圳阳光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900棚流星雨蜜瓜种植订单,棚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

  “我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合作社+农户+企业+订单’的模式,采取‘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为方式,实现了合作社建产销一条龙的服务,贫困群众种植日光温室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效益也越来越好。”瓜州县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安财说。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紧扣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创新,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全乡累计建成设施农业共计1565座,2020年新建日光温室及高标准钢架大棚412座,按照“四权分置”运行模式,选择有实力的企业或合作社种植,按照不低于建设资金6%的比例向村集体分红,村集体将所得分红收益按8:2比例(村集体20%,贫困户80%)进行收益分配,带动全乡599户贫困户实现收益分红,户均增收1400元以上。

  据瓜州县广至臧族乡党委书记陈敏介绍,为有效解决“种什么、哪里卖”的问题,乡上将现有合作社进行整合,成立联合产业党支部,动员党员致富带头人建立合作社,全面服务蜜瓜全产业链。同时,大力探索“订单农业”,与深圳阳光庄园、广州源兴果业、广州顺德凤凰优选等大型果蔬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订单种植流星雨、西州蜜25号、巴西蜜等蜜瓜,企业按照合同订单价进行收购,2020年全乡订单面积累计达到1250亩,棚均年收入达到2万至3万元,流星雨蜜瓜远销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配套实施了党群科技服务中心、特色果蔬扶贫车间、有机质加工厂各一处,建成了集果蔬育苗、精细种植、冷链物流、科技应用推广为一体的现代戈壁生态农业全产业链服务综合示范园区,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瓜州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目标,加快推进设施农业,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完善戈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扩大担保覆盖面,并通过互助基金组织、金融合作社等推进戈壁农业发展融资平台建设,切实为带动能力强的戈壁农业发展企业解决好“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吸引更多的企业、合作社参与戈壁农业发展;围绕设施蜜瓜、蔬菜、人参果等戈壁农业重点产业,细化完善培训内容,定期定点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充分发挥戈壁农业研发推广服务小组作用,全面普及立体种植、节水灌溉、土壤改良、标准化生产、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积极探索“项目+基地+企业” “科研院所+高校+生产单位+龙头企业”等现代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转化模式,依托农业科研、推广项目和人才培训工程,加强生态、资源环境保护领域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依托“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戈壁农业,鼓励农民通过股份合作变为股民,以劳务、资金等资产入股企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投入资金将折价入股具体量化到农户,实现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产业工人和致富带头人的身份转变,为农民更好地分享戈壁农业“红利”创造条件,促进农民增收。至目前,全县戈壁农业建设面积达到1.78万亩,其中:日光温室累计达到2023座6096亩,钢架大棚计达到2484座4920亩,设施养殖面积达到6200亩,特色林果600亩。

  通讯 朱丹丹 王静 党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沟河 “野性”越野人的乐趣 冰沟河 “野性”越野人的乐趣
  •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 武威市驻军部队官兵投身生态治理 奉献第二故乡 武威市驻军部队官兵投身生态治理 奉献第二故乡
  • 一图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一图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再添新
2   灵台:文明实践润民心 志愿服务气象新
3   定西安定:花卉育种助农增收
4   肃北:春风十里 不如植树有你
5   肃南:多措并举搭平台“送”岗位
6   瓜州腰站子镇:精准扶贫惠民生 脱贫致
7   民勤:小书屋凝聚大智慧
8   民勤:精准发力 造就扶贫干部“硬功夫
9   民乐: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又
10   赞!阿克塞蝉联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11   灵台:失业保险金全面实现社银联网发放
12   金塔县:最美“夕阳红”唱响“好声音”
13   庄浪:创业促就业 技术助脱贫
14   安定:为“五一”假期送上一份“廉节”
15   宕昌木耳乡:农村人居环境增颜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