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富裕村贫困村结对党建传帮带 致富路上一起走

20-04-24 1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柏杨树村发展高原夏菜基地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不望祁连山顶雪 错把张掖当江南”,位于祁连山脚下的甘州区花寨乡柏杨树村相对水网纵横、视野开阔的平原地区,自然条件要差一些,但是近年来柏杨树村发展高原夏菜、种植无籽西瓜,产业扶贫稳步推进。

  祁连山下的柏杨树村

  4月23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花寨乡柏杨树村,谈起村上发生的变化,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说到张掖甘州区创新的“结对帮带”联合党建模式。

  4月23日上午, 在柏杨树村高原夏菜基地,种菜能手高虎正在查看无籽西瓜苗的长势,这些瓜苗将于5月中旬移栽。

  高虎说,他在柏杨树村流转土地,吸引村民种菜已经四年了。在他来之前,柏杨树村没有大面积种菜的传统。今年为了倒茬,他们选择收益更高的无籽西瓜,这在柏杨树村种植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高虎在甘州区上秦镇徐赵村有蔬菜种植基地,而且有20多年种菜经验,有着稳定的客户,收入可观。

  可是高虎为何要来到一个不是蔬菜主产区的柏杨树村。

  高虎和他的无籽西瓜苗

  高虎说,当初他也担心,毕竟流转土地、建设大棚设施投资都有风险,不过他是带着村上的任务而来,必须要有担当。

  高虎所在的上秦镇徐赵村和花寨乡柏杨树村建立张掖甘州区首个“结对帮带”关系,联合起来成立了联合党总支,一个富裕村带领一个贫困村一起发展。作为致富能人,高虎响应徐赵村号召,来到柏杨树村发展高原夏菜产业。

  花寨乡党委书记张爱霞说,徐赵村是甘州区的产业强村,柏杨树村是相对贫困村。通过联合党建,徐赵村的优质资源和柏杨树村打通,由此形成“结对帮扶”关系,促进了柏杨树村发展。考虑到柏杨树村近年来发展取得显著变化,柏杨树村又和邻近的几个村庄联合党建,2019年5月创建了甘州区首个中心村党委,形成凝聚力,打通各村优质资源,实现统一规划,一体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柏杨树村人均纯收入比2018年增加了1000元。村集体收入超过18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向富裕村嬗变。

  高虎说,下一步他的高原夏菜种植也会跟着柏杨树村中心村党委的工作,继续布局产业,为当地群众致富提供保障。

  祁连山下好风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