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建强组织破难题“善民福地”谱新篇 红城镇永安村党建助力名镇保护与开发

20-04-23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建强组织破难题“善民福地”谱新篇  红城镇永安村党建助力名镇保护与开发

  中国甘肃网4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祁重泰)近年来,永登县红城镇永安村找准村级经济发展方向,围绕国家历史名镇保护与开发这个落脚点,发挥优势,让旅游资源“融”起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旅游景点“火”起来,让商贸经济“热”。

  红城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其核心文化遗产和主要商贸集市聚集于永安村。永安村位于红城古城之南,距离镇政府500米,承载着古镇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繁荣兴盛的商贸交流。

  “永安村是典型的城镇市场经济,人多地少、矛盾多、外来人员、流动人口多,曾经环境脏乱差,社会治安隐患多,邻里纠纷多,严重影响了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开发和旅游业的发展。”永登县红城镇党委负责同志说,为了全面提升历史文化名镇的形象和环境,永安村党支部积极强“身”健“体”,攻坚克难,动真碰硬,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纠纷、矛盾,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中坚力量。

  走访永安村,村容清洁,临街商户门头牌匾统一制作,美观整齐,沿街进行红城历史文化展览设计布置,形成文化长廊。村党支部负责同志介绍,厕所革命建成150座水冲式厕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建立了垃圾清运长效机制,发动低保户,安排公益性岗位15人分段包干,定期进行清扫,雇用专人负责日常垃圾清运,安排专人交通劝导、捡拾公路沿线垃圾。还投入180多万元,进行环境绿化工程,重点实施了永宁新村、清明山、感恩寺广场的绿化。永宁新村是红城镇集住宅、商铺、初级中学、幼儿院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项目,在征地建设中,永安村两委班子全力以赴,处理了一大批复杂矛盾,使项目成功建成。感恩寺是红城古镇的核心文化遗产,为了建设感恩寺广场、消防通道,村两委班子一户一户做工作,拆迁13户村民,征用土地,修建道路,并将住户妥善安置,使广场和消防通道全面完成建设。

  “倡导文明新风,营造善德风尚。”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成立红白理事会,发出倡议书,引导村民红白事从简办理,其他事尽量不办少办,反对铺张浪费,减轻群众人情负担。宣传孝德模范,赖清霞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十多年,培养女儿考上大学,推荐为兰州好人。同时,大力实施惠民行动,举办厨师、电焊、编织等劳务技能人员400多人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6万元。全面达到两不愁三保障。

  近两年,永安村将中断十多年的“红市花灯”进行文化提升,成功举办两届“红市花灯”旅游节,节会通过党建引领导、能人带动、群众集资、协会运作的模式,取得喜人成效。2019年利用传统的清明城隍出府活动,举办清明文化旅游节,游客10万人次,同时积极争取到资金50万元,用于建造清明山景区建设,打造丝绸之路上活态的清明上河图,成为记忆乡愁、祭典先祖、观光休闲、文化传承、商贸交流的综合体。通过党建领导,这些丝绸之路上特有的民间文化盛会变成促进商贸兴盛、文化传承、旅游观光、寻找年味、体验快乐的特色旅游节会。

  红城镇党委负责同志说,永安村两委班子,立足名镇资源优势,盘活文化遗产,助力村镇发展,成为红城镇打造特色小镇,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旅游强镇的坚实支撑,提升了名镇的文化品位,展示了名镇文化魅力,繁荣了名镇经济,使红城真正成为新时代的“善民福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萌化了!黑天鹅宝宝出窝“游湖” 萌化了!黑天鹅宝宝出窝“游湖”
  • 【博物馆时光】寻味酒文化 【博物馆时光】寻味酒文化
  • 诗词里赏文物——高堂明镜 诗词里赏文物——高堂明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镇青年蔡子亮的逆袭人生 小辣椒带火百姓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镇青年蔡子亮的逆袭人生 小辣椒带火百姓新生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高原夏菜多一季 农民增收多一份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高原夏菜多一季 农民增收多一份
  • 【世界读书日 特刊】小书店:点亮心灵的灯(图) 【世界读书日 特刊】小书店:点亮心灵的灯(图)
  • “三不管”楼院变身舒心家园——兰州市城关区推进老旧楼院整治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三不管”楼院变身舒心家园——兰州市城关区推进老旧楼院整治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 野生动物频现 甘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野生动物频现 甘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旅厅:“五一”假日旅游要全程
2   兰州市贫困人口可享受53种重特大疾病医
3   兰马组委会发出公告比赛延期时间未定
4   省内主要城市“即日达”省外部分城市“
5   去年兰州市发放专利资助资金249.8万元
6   兰州市领导深入皋兰县水阜镇调研督导脱
7   甘肃省事业单位将优先招聘高校毕业生
8   一季度兰州市近郊四区土地公开供应明显
9   今年一季度甘肃省经济运行稳定城镇居民
10   萌化了!黑天鹅宝宝出窝“游湖”
11   兰州市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
12   【博物馆时光】寻味酒文化
13   诗词里赏文物——高堂明镜
14   兰州市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15   酒泉瓜州县:牛产业富了河东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