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关区三不管楼院预计年内清零

20-04-21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管家”进门,老院落焕发新生机

  城关区三不管楼院预计年内清零

  多年来,“三不管”楼院以环境卫生差、水电费分摊高、暖气管道破损无人修或无取暖设施等问题而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为改变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今年以来,城关区政府按照“政府主导、业主参与、社会支持、企业介入”的方式,打破过去等待“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完成后物业再接管的工作模式,动员专业化物业企业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入服务,分层改造”的“三先一分”工作新模式,启动实施“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整治工作。4月20日,记者从该区获悉,现已基本完成12个“三不管”楼院试点改造工作,预计在年内,完成辖区622个“三不管”楼院清零工作。

  622处“三不管”楼院分布主城区

  何为“三不管”楼院?楼呢,说白了就是老旧院落,大门破损,垃圾堆积;没有楼门,墙壁陈旧;没有绿化,泥土裸露。人呢,说白了大多数是出租户,对这老院子没什么感情,三五个月也就换地方住了;事儿呢,说白了就是这也不管,那也不管,有了问题不知道找谁,遇到困难只有街道社区出面协调。简而言之就是处处遭人嫌弃。

  那么,兰州市城关区现有多少处“三不管”楼院呢?经最近一次的详细排摸,城关区新增“三不管”楼院352处,其中广武门、皋兰路、张掖路、白银路、酒泉路、临夏路等6个中心城区街道共有“三不管”楼院164个,占新增总量的62.3%,全区最新摸底总量达到622处,涉及居民5万余户,建筑面积约430万平米。这些楼院普遍存在建筑年代久、基础设施差、无管理主体、环境卫生脏乱差、房屋安全隐患重、安全无保障等问题。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因为各种困难而“愁肠百转”。

  “三先一分”模式上线给老旧楼院“美颜”

  “三不管”楼院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顽疾,如何破解城关区“三不管”楼院脏乱差难题。受限基础设施薄弱,水电暖历史欠账、补助资金到位问题等多种因素,物业服务仅落实了垃圾清运和日常保洁,服务质量差,离居民满意还有差距。

  2020年,为改变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城关区区政府推进实施“三不管”楼院全覆盖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业主参与、社会支持、企业介入”的方式,不等不靠,打破过去等待“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完成后物业再接管的工作模式,动员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入服务,分层改造”的“三先一分”工作新模式,启动实施“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整治工作。

  4月20日,记者从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获悉,经认真谋划,科学制定“三不管”楼院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一院一策方案,在前期摸底工作的基础上,确定酒泉路等6个中心城区试点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协调、鼓励物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无补贴接收管理辖区“三不管”楼院。通过积极研讨,充分征求街道社区意见建议,结合楼院设施、居民意愿等实际情况,制定进驻物业企业服务基本标准,即:环境卫生定时保洁;日产垃圾及时清运;24小时安保到位;公共区域定期防疫消杀;化粪池定期清掏等5个方面,确保定量考核。

  通过实施“三不管”楼院整治工作,按照“一院一策”工作思路,6个试点街道已完成164个“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托管。

  “管家”进门居民很开心

  4月20日,太阳在云层里躲猫猫,在皋兰路街道周家庄社区日杂家属院里,小狗儿安静地坐在它的地盘儿上,院子里3位老姐妹逗着狗儿聊着天,不时传出一阵笑声。

  这处院子已建成入住30多年了,因年代久远房屋老化严重,小区设施破损严重。家属院有13个单元,约250户居民,由于历史原因,家属院一直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管理,由院内居住的一位退休居民代管。随着该居民年龄增大,在家属院的管理上逐渐显得“力不从心”,院子里的日常管理全靠社区网格员协助开展。

  今年,结合全区“三不管”楼院专项整治工作,皋兰路街道考虑到周家庄日杂家属院在各方面都颇具代表性,将该楼院作为辖区老旧楼院引进物业服务的试点小区,以点带面推进辖区“三不管”楼院专项整治工作。3月,日杂家属院引进城关物业后,破旧的大门换成了电子门禁,两个醒目的监控方便车辆出入,院内部分老旧、脏臭的墙面和下水口做了硬化,常年堆积杂物垃圾的卫生死角被彻底清理干净,僵尸车被移走,旧炭房被拆除,院子里空间大了,消防通道畅通了,门禁安全也有了保障。

  “我在院子里住了30多年了,一直住在一楼,以前一刮风,屋门口全是垃圾、塑料袋,打开门心情也不好。自从物业来了以后,楼道里的卫生从一楼到顶楼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小区居民李留芳告诉记者,家里三代人都住在这里,看着小区日益干净,心里也很高兴。

  “三不管”小院变成“合美小院”

  今年3月以来,对于居住在正宁路105号的居民来说格外不同。这个地处白银路街道正宁路103-109号的家属院,每一天都有新变化,私搭乱建的车棚、违建被拆除干净,楼道墙面的垃圾广告被粉刷干净,楼梯间的扶手刷上了一层新漆。院内、楼道杂物也被清理干净,新设置的值班亭安保人员24小时在岗,新的创文标识标牌上墙,四色垃圾桶入院……这一系列的变化,无不让小区里的住户感觉到新“管家”的强大。

  “新安的电子门很好,10块钱一个门禁卡有必要办上,为了大家的安全。”孙耀堂老先生住在这里已经30多年了,看着家属院内外的变化他心里很高兴,除了支持物业的工作外,他还建议物业将院子里拆除了违建的路面进行硬化。

  酒泉路街道老旧楼院联运司家属院,共有3个单元,177户居民,出租户较多。2015年,前物业公司管理不善,退出了小区,后由白银路街道杨家园社区接管。在社区接管期间只能维持正常的卫生清扫和水费充缴问题,尤其是到了今年的疫情期间,小区凸显出了更多的问题,比如人员车辆进出管理难,楼院消杀没保障等。借着城关区“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整治工作,白银路街道将此“三不管”楼院定为试点院落,率先引进物业。自从物业进驻后,安装照明节能灯38盏,捆扎院内杂乱电线3520米,配置垃圾分类分拣亭一处、垃圾分类桶8个,划分车辆停放点12处,拆除院内违章建筑3处、清运废弃家具10余吨、粉刷院内及楼道墙面1000余平米,清掏下水管道,短短一周时间之内联运司家属院的面貌发生了极大改善,从一处处改变中,居民增强了对小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这处“三不管”楼院在大家伙的集思广益下,有了新名字“合美小院”,听起来就很有家的感觉。“我们一家三口都住在这里,以前没人管,这里动辄停水停电,确实不方便。现在有了物业,安装了门禁,我觉得家属院的安全足以保证了。”小区居民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居民的幸福感都提升了。

  物业进驻提升旧楼院居住品质

  张掖路街道治安分局家属院也是一处坐落于兰州市中心区的“三不管”楼院。

  今年3月以来,该院有了新的物业,门口的值班岗亭24小时有安保人员执勤,楼道里堆积多年的废旧垃圾也没有了,随着物业的进驻,这个老旧楼院的居住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张掖路街道物管办主任达丽告诉记者,自从物业进驻后,治安分局家属院由物业、楼院长网格员、居民代表、物业专管员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物业全覆盖。下一步,街道还会向居民征集意见,为楼院取个新名字。

  今年内城关区“三不管”楼院将清零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接管了192处‘三不管’楼院,这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采访中,兰州城关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新明告诉记者,自2013年9月起,该公司已顺利接管城关区18个街道“三不管”楼院,管理院落242个,楼宇359栋,服务业主户数21904户。每一处接管的院落均针对卫生清洁、治安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绿化服务等四大维度,组建专业团队,实现专业化、标准化物业管理。

  4月20日,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副主任张志晓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城关区委区政府对辖区的“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问题十分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经过前期的摸底,城关区现有“三不管”楼院622处,自4月开始,按照“一院一策”的方式,逐步从酒泉路、张掖路、白银路、广武门、皋兰路等6个街道开展“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试点工作。

  “预计在今年6月,把全区25个街道的622处‘三不管’楼院全部以这种模式推广试行,彻底解决‘三不管’楼院事没人管,物业没人管的问题。让辖区‘三不管’楼院清零。”张志晓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城关区还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纳入到老旧楼院改造的232处老旧小区,其基础设施维护和提升改造方面的工作,由政府出资完成。争取通过这两项工作,让城关区的“三不管”、老旧楼院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无籽西瓜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榆中县无籽西瓜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 【开学季】你来,校园才有春天 【开学季】你来,校园才有春天
  • 甘肃省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年度报销限额为1200元左右 45种门诊慢特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甘肃省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年度报销限额为1200元左右 45种门诊慢特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跨境外汇收付总额逾20亿美元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跨境外汇收付总额逾20亿美元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一图读懂|甘肃出台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  一图读懂|甘肃出台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三批学生开学复课
2   兰州市积极引导专利转化运用 助推经济
3   甘肃中医药大学1788名学生昨日返校
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
5   甘肃中医药大学正式开学 自4月20日至25
6   兰州榆中县无籽西瓜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7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
8   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公
9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升黄
10   兰州七里河区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
11   甘肃今年高考体育类专业统考开始报名
12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
13   学校开学 家长们关心的热点都在这里
14   “黄河之滨哪儿最美——市民最喜爱的十
15   兰州城关区体育场馆今日起有序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