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抗疫一线,我不能缺席”——记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刘晓菊

20-04-1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战疫日记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

  “抗疫一线,我不能缺席”

  ——记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刘晓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2月19日,57岁的兰大一院呼吸病学权威专家刘晓菊果断剪短留了十年的长发,准备出征武汉。有不舍,却无丝毫犹豫。

  出征,“我不去谁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业已退居二线的刘晓菊每日都关注着报道,而每日变化的数字则强烈地刺激着她。

  再不能“旁观”了。2月4日,刘晓菊向兰大一院党委、省卫健委同时递交了请战书。

  “我是呼吸科专家,不去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参与救治工作会很遗憾!”4月14日,一头短发、很是干练的刘晓菊告诉记者,自己曾领衔甘肃省SARS救治,也曾多次带队应对舟曲泥石流、H1N1救治、岷县漳县地震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带队经验;更何况,新冠肺炎是呼吸类疾病,是自己的专业领域,“我必须在疫区一线,和我的呼吸同道一起合力抗疫,也必须在一线认清新冠肺炎的‘真面目’。”

  2月19日,刘晓菊一接到驰援武汉通知,就在医院理了个简单的短发。

  “当时,是武汉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刘晓菊回忆道,20日在宁卧庄宾馆开展诊疗、防护、心理等方面的培训;21日下午,不曾告诉88岁的父亲、90岁的婆婆,也来不及亲亲刚满月的小孙子,刘晓菊带着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72名队员抵达武汉。

  “心里很不是滋味。”看着机场上、大街上、马路上空荡荡的,往日熙熙攘攘的繁华不再,一种悲凉充溢刘晓菊心口,“感觉整个城市都停摆了。”

  来不及伤感,刘晓菊带领大家迅速投入“战斗”。

  战斗,“来了就要战胜”

  2月25日,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两个病区、64名患者。

  “患者的特点就是高龄。”刘晓菊说,大部分为60岁以上的患者,还有4名90岁以上的患者。此外,不少患者同时患有心衰、肾衰、高血压、糖尿病、重度湿疹、皮肤溃烂等基础病,“这严重影响着新冠肺炎的治疗,难度很大。”

  “既然来了,就要战胜病魔。”刘晓菊说,在武汉的33个日日夜夜,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救治了82名患者,回兰交接时,已有64名患者治愈出院,“没去武汉前,看到的数字就是数字;来到武汉,才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数字背后的生命之重。”

  有一次,刘晓菊在巡房时,发现一位患者的脚趾红肿发黑,经检测确诊为糖尿病足,可患者矢口否认。刘晓菊理解,因为隔离病房,没有家属陪伴,“患者完全依赖医护人员,除了治疗,心理辅导和情感慰藉更重要。”

  刘晓菊对自己说,也对医护人员说;这么说,也这样做。

  有些患者失去治疗信心,不肯吃饭,他们就像照顾小孩一样喂饭;有些患者情绪失控,经常向医护人员发火,他们忍着;有些患者实在吃不下吃了好久的盒饭,他们就把自己的泡面、水果留给患者;把酒店为医护人员准备的饺子,又分出来一部分,带到病房;有些患者的家人离世了,或在不同病区隔离,他们就成了“临时家属”……

  说不累,是假的。

  早晨6时起床,再返回酒店,总要到下午四五点,还不能马上吃饭,必须按要求冲澡30分钟……其间,无论高强度工作量,还是裹在厚厚的防护服里,都容易虚脱、晕倒……

  “所有医护人员必须吃早饭。”刘晓菊像个婆婆妈妈的家长。

  归来,“收获满满感动”

  “很开心,大家都平安回来了。”3月24日,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乘坐包机返回兰州,作为队长,刘晓菊终于舒了一口气。

  在武汉的33个日日夜夜,刘晓菊始终绷着一根弦,但又常常因感动而温暖。

  “172名队员之间特别融洽。”刘晓菊很欣慰,172名队员来自全省11个市州67家医疗机构,但大家都很齐心。

  她建议兰大一院消化科的医生王军负责后勤,他二话不说服从安排,没日没夜,为临时大家庭服务;

  兰大一院急诊科的护士戴晓倩负责宣传,33天在各大媒体发出报道200多篇;

  武威队员带去“马踏飞燕”送给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送上美好祝愿;

  白天在一线战斗,晚上在酒店讨论、总结医治经验、心得,大家随叫随到;

  武汉人民也带给刘晓菊太多感动——

  尽管物资紧缺,医疗队入住的湖北空港酒店总是想方设法为医护人员做好吃的,一碗热干面热热的;

  不论是早上7时,还是凌晨2时,接送医护人员的司机,总会站起来送送大家,眼神暖暖的;

  还有,在武汉开着饭店的甘肃老乡,搬来炉灶,端来肉汤,为医护人员现场做牛肉面;

  多年不联系的同学、亲友,单位的老领导、老同事,也纷纷发短信、打电话,称赞她“非典时,穆桂英挂帅;新冠时,佘太君出征”;

  “解散的时候,我彻底放心了。”回到兰州,又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172名队员才能真正回家,被大家亲切称呼为“管家婆”的刘晓菊才真正放下心来。

  没有休息,集中隔离时,刘晓菊或亲自上阵,或邀请专家,为队员们充电;解除隔离,又应邀各处开展讲座,分享与新冠肺炎较量的经验与心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组图)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组图)
  •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防期兰州市优良天数同比再增10天 为
2   甘肃省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
3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
4   摆脱贫困的“通渭路径” ——来自甘肃
5   兰州市级不动产登记基本信息与税务完税
6   甘肃省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纳入挂牌督战
7   兰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
8   兰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协
9   兰州市全力打造“食安兰州”城市品牌
10   甘肃碌曲:“美景+美食”走出脱贫新路
11   定西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12   芬芳四月天 陇原春耕忙
13   酒泉金塔“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14   西北华北等地有大风沙尘天气
15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