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迎接中小学全面复课 忙碌的不只是“神兽”

20-04-1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迎接中小学全面复课 忙碌的不只是“神兽”

兰州市第十六中学检疫员为入校学生测量体温

各班级学生分批入校

执法人员检查早餐摊点

  4月13日,兰州市初中毕业年级统一开学。记者从城关区教育局获悉,城关辖区初中其他年级、小学四、五、六年级,将于4月20日开学;小学一、二、三年级,将于4月23日开学。各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安排,做到错时、错峰开学。为了迎接中小学全面复课,除了学生、家长外,还有很多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为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中学

  兰州市第十六中学30名党员充当“检疫员”

  4月15日14时,在兰州市第十六中学的校门口,5名“检疫员”已经就位,他们要为即将来上课的447位毕业年级的学生测温、手消。14时30分,学生陆续到达校门口,按照校方提前以班级为单位设置好的5条晨午检通道,间隔1.5米距离,有序测温、消毒、进入校园。别着急,这只是第一次测温,进入教学楼时,还要进行第二次电子测温,双重测温合格的学生方可进入教室,教室内按照室内最大面积将学生课桌单人单桌排列。虽然戴着口罩上课,但是毕业班的学生们一刻也不放松,他们以最饱满的学习态度进入“备战”阶段。

  当学生们全部入校后,这些穿着简单防护服的“检疫员”,赶紧脱下防护服,自我消毒后快速进入教学楼,没了踪影。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他们并不是普通的“检疫员”,而是来自该校教职工中的党员。校方挑选了30名党员教职工,每天轮班在早晨和中午上学前,提早到校,为学生开展防疫检测工作,待学生们全部进入校园后,脱下防护服的他们,又站在讲台上授课。兰州市第十六中学校长马莹告诉记者,除了全面的测温工作外,学生中午和下午放学后,校方都会对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和卫生间进行全面消杀。

  小学

  城关区宁卧庄小学已做好一切开学准备

  按照相关规定,4月20日,小学高年级(四、五、六年级)复课,距离复课还有5天时间。“神兽”们抓紧最后的“假期”欢乐,校方则以“备考”的状态开展迎接复课的一切准备工作。

  4月15日,走进城关区宁卧庄小学,教学楼后,绿柳红砖,让人赏心悦目。复课之际,学校保洁人员每天把校园打扫得干净整洁。学校保安、门卫,每天分次进行疫情防控校园消毒工作。为了保证孩子们复课复学井然有序,学校班子成员提前到岗,召开班子会议,根据每人分管工作出谋划策,讨论制定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全方位工作方案,进行疫情防控测温演练活动。学校总务处,校安办制定疫情防控物资配备方案,提前购置了疫情防控所需物品,防护服、护目镜、额温枪、口罩……

  城关区宁卧庄小学校长王丰告诉记者,校方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为的就是给孩子们一个干净、安全的学习环境。在教室和校门口还张贴了具体的校内活动流程和消杀工作流程,让每一个老师和孩子知道如何应对疫情。为了应对从线上教学转到线下教学,校方多方评估、调研,有效地调整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保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学校已经准备就绪,开学后,对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大型的集会活动,大课间活动全部取消。主要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集中活动,体育活动主要在体育课进行。课间要求孩子们有序地在班级内进行相关的徒手操、放松操活动。”王丰告诉记者,要避免班级之间过多的交叉、聚集,但是,也要保证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有效落实。

  卫健

  当好“联络员、指导员、评估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学校复学复课在即,城关区卫健局精准施策出实招,通过落实三员联动,着力提升学校疫情防控能力,助推辖区中小学校稳妥复学,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维护校园教学秩序稳定。

  当好“联络员”,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城关区卫健局明确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结对联系学校,要求各中小学校在第一时间将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与新冠肺炎相似症状的职工、学生及时在临时隔离场所隔离留观。出现上述症状的职工,通知其及时到医院做检查;出现上述症状的学生,立即通知家长带学生就医。并在第一时间追踪学生诊断结果,同时密切关注同班级学生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身体状况。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所联系学校进行医疗技术指导和异常情况现场处置,确保双方实现有效联络,做到实时响应。

  当好“指导员”,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制定《城关区2020年中小学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全区疫情防控复学工作培训会,对各中小学校长及防疫保健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举办开学前新冠疫情防控大型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当好“评估员”,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开展中小学复学督导工作,派出技术人员参加复学前校园疫情防控综合评估。

  环卫

  保洁+执法确保学生出行整洁、饮食安全

  4月15日凌晨4时,环卫保洁人员已经投入工作。早晨6时30分,距离中学生到校还有一个小时,在兰州市第八中学校门口,“荧光绿”正在忙碌着。他们是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的一线保洁员,天不亮就在这里打扫卫生,为的就是给孩子们一个干净、畅通的出行环境。

  今年53岁的马俊福,是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一公司第二管理站的保洁员,负责兰州市第八中学附近的道路保洁,早上学生还没到校,他就已经将自管范围扫了两遍了。吴泽英是马俊福的副站长,仅他们这个站就有5所中小学,每一天吴泽英都要去各中小学附近巡查一番,“我家里也有两个孩子,孩子们要上学了,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干净的上学环境。”随着初高中毕业年级复课,中小学全面复课临近,城关区环卫局特意制定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合理调配重点路段保洁人员,增加巡回保洁次数,清理校园周边垃圾,以缩短垃圾滞留时间,并对校园周边护栏、果皮箱进行擦拭,对路面浮土进行冲洗。

  早晨7时20分,学生陆续到校。来自城关环卫执法中队夜查分队的队员已经连续转战多个学校门口,他们要对校园周边的早餐摊点进行巡查。在兰州市第八中学校门外人行道上有6家早餐摊点,执法人员逐个检查,并提醒商家注意完善防疫、防护工作。针对校园周边公厕,城关区环卫局加强厕内、厕外卫生保洁,对厕内公共设施进行消杀,确保厕内卫生干净、使用安全。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垃圾清运频次,定时冲洗挂壁箱、垃圾屋等收集容器,保证校园周边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组图)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组图)
  •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防期兰州市优良天数同比再增10天 为
2   甘肃省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
3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
4   摆脱贫困的“通渭路径” ——来自甘肃
5   兰州市级不动产登记基本信息与税务完税
6   甘肃省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纳入挂牌督战
7   兰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
8   兰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协
9   兰州市全力打造“食安兰州”城市品牌
10   甘肃碌曲:“美景+美食”走出脱贫新路
11   定西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12   芬芳四月天 陇原春耕忙
13   酒泉金塔“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14   西北华北等地有大风沙尘天气
15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