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羊专家”的致富经

20-04-15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羊专家”的致富经

  “要先喂好母羊,为小羊羔提供充足的奶水,要加强防寒保暖,多晒太阳,不能让小羊羔受冻。还要加强饲养管理,训练早吃草,以促进快速生长发育……”在广河县买家巷镇曹家坡村,马少祥在羊棚里给村民马义良讲解新生小羊羔的护理方法。马少祥是曹家坡村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很多人都开始养羊,通过养殖业发家致富。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在村里开办一个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2018年以前我在新疆创业开饭馆和粮油店,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一句话鼓舞了我,让我毅然来到家乡发展养殖业。2018年我开办了锦合苑生态家庭农场,从刚开始的40只羊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只羊,在不到两年时间,我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马少祥动情地说。 

  马少祥的锦合苑生态家庭农场,2019年共有基础母羊100只,全年共销售150只,营业额22万元,纯利润达15万元,今年发展到基础母羊200多只。 

  刚开始养羊时,马少祥由于不懂技术,也吃过“哑巴亏”,受过挫折,几乎动摇了他养羊的信心。为了掌握养殖技术,他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并专门购买养殖方面的书籍自学。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的养殖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村里好几户村民也加入了养羊的行列。马少祥一方面不断摸索养殖经验,一方面多方查阅资料,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他逐渐总结出一套“养羊经”。 

  “我现在主要养的是基础母羊,利润比育肥羊大,而且我采取种养结合的方法,羊吃的草都是我自己加工的青贮饲料,繁殖出的羊品种特别好,现在大家学习了我的经验以后,都开始养殖基础母羊,收益也比原来好多了。”马少祥说。 

  “我以前养的是育肥羊,因为不怎么懂技术,养得也不太好,自从跟马少祥学习了很多养殖知识以后,我现在养得越来越好了,我既养育肥羊,又养基础母羊,收益比以前好了许多,村上将要开办养羊合作社,我要第一个加入合作社,跟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马义良说。 

  马少祥走生态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将村上易地搬迁的土地流转到农场,雇佣了5名劳动力,其中建档立卡户4人,带动了周边农户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 

  “马少祥是一名朴实的村民,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他带头发展种植养殖,带领周围群众致富,成为我们县远近闻名的优秀新型农民。”曹家坡村党支部书记罗仲芸说。 

  “知识改变命运,思路决定出路。”这是马少祥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爱学习也爱看新闻,这让他成为县上远近闻名的“羊专家”,县上经常邀请他去给群众作羊养殖的讲座。 

  “下一步,我希望能够继续联合村上其他养殖户成立养殖合作社,探索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方法,将村里的养殖户组织起来,学习科学的养殖技术,做到科学饲养、科学管理,实现共同致富的目的。”说起未来的规划,马少祥充满了希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庄浪县:做大红灯笼 过红火日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庄浪县:做大红灯笼 过红火日子
  • 摆脱贫困的“通渭路径”——来自甘肃深度贫困县的报告 摆脱贫困的“通渭路径”——来自甘肃深度贫困县的报告
  • 天马故里”文旅政策有优惠 天马故里”文旅政策有优惠
  • 天水麦积区第四届郁金香主题花卉展 天水麦积区第四届郁金香主题花卉展
  • 古渡梨花白 平川邀你来 古渡梨花白 平川邀你来
  • 2020考研“国家线”公布调剂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 2020考研“国家线”公布调剂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巾帼扶贫车间 庄浪县吊沟村家门口的红火日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巾帼扶贫车间 庄浪县吊沟村家门口的红火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羊专家”的致富经
2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
3   临夏州宗教界代表人士观摩团走进临夏市
4   甘肃省委第二巡视组对临夏州及所属贫困
5   撑起妇幼生命健康“保护伞”——临夏州
6   临夏州康乐县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7   最是一年春光好 公路养护正当时 ——嘉
8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
9   平凉高速救援大队快速处置一起车辆自燃
10   临大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
11   兰州市高三“一诊”明日开始
12   临夏市中小学各年级开学时间确定
13   田间地头春意浓
14   甘肃省出台完善区域发展布局《意见》
15   农发行临夏州分行助力“美丽临夏”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