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指尖上的现代农业——来自天水市秦州区科技示范园的一线报道

20-04-13 1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这里的蔬菜大棚全部是联动智能大棚,除了可以根据作物需求精准施肥,高效实现水肥一体化外,同时用物联网方式把大棚连接起来,实现从现代农业转变为智能农业。”在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镇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秦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任建军向记者介绍了这里大棚的“与众不同”。

  记者在大棚内看到,当地群众正在抢抓农时,对大棚内新栽植黄瓜进行拉秧绳,确保今年有个好收成。

  “通过政府积极的引导,由秦州区金土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杨家寺镇中川、士子等村流转土地1000亩,合作社采取流转土地、购进材料、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建设钢架大棚572座,果蔬贮藏库3300立方米。”任建军介绍,杨家寺镇年无霜期限146天,年平均降雨量近七百毫米,昼夜温差大,土壤墒情好,交通较为便利,适合发展蔬菜生产。

  如今,科技已成为这里推动农业生产、推动脱贫攻坚的“金钥匙”。秦州区金土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家奇介绍,2018年,省耕保总站下达的农业部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项目在这里实施,大棚里不仅全部安装了滴管,还配套了智能化控制,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就能实现大棚内的洒水、施肥、控温等全方面控制,“只要动动手指,一个人就可以管好几个大棚,更加省时省力,就像打电话一样方便。”

  在现场,何家奇专门向记者演示手机如何成为农民种地的“好助手”——打开专门的手机软件,棚内外温度、湿度等情况一目了然,只需轻触几个按键就能实现自动浇水施肥,并且通过棚内安装的摄像头,手机端可以随时了解棚内蔬菜生长情况。

  “我们主要种植黄瓜、辣椒、西红柿、豆角、秋葵和大棚葡萄。该基地亩产优质蔬菜3500公斤左右,平均每亩收入7000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00人,同时可以带动周边600户以上农户进行蔬菜种植。”何家奇告诉记者,合作社内每户年增加收入在2万元以上,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当地中川村建档立卡户时宝平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以前家里几亩地忙活一年下来也就一万多块收入,而现在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除了能收到流转租金,平时也在基地内干点农活,每个月三千元还包吃住。” 时宝平打心底觉得日子是越过越好。

  近年来,秦州区聚焦产业扶贫,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围绕以秦州蔬菜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来抓,今年全区蔬菜面积达16.8万亩。截至目前,秦州区有绿色蔬菜品牌10个,无公害蔬菜品牌8个,产地认证品牌3个,地理标志品牌2个,“三品一标”蔬菜生产面积达到48%。

  “注重科技兴农的同时,我们集中力量培植扶持一批有优势、有特色、前景好的龙头企业和生产大户,发挥其对产业的带动作用,扩张蔬菜产业规模,实现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并通过互联网扩大销路,实现线上线下交易。”任建军相信,在秦州发展好蔬菜产业一定能帮助当地群众打开脱贫致富的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