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传承优良家风 发扬战“疫”精神——记康乐县最美“逆行者”罗春梅一家

20-04-09 22: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世守家风”的佳话。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就像一个人的气质谈吐一样,在漫长的积累中,形成代代相传的气场,在每个家庭成员一举手,一投足中体现。

  罗春梅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罗春梅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父亲罗守德是一名中医,从她记事以来,父亲似乎永远都在治病救人。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罗春梅一家有两人置生死于度外,毅然奔赴武汉疫情第一线支援,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4月6日,记者来到康乐县苏集镇罗春梅的老家,罗春梅父亲罗守德告诉记者:“在生活上我的标准很低,但是在学习上、工作上对孩子们都是高标准要求的。我的爷爷曾经对我们说,学医有前途,既能养家糊口,还能为人民服务,所以我就让娃娃们尽量上医学院、学医。”

  来到罗春梅父亲罗守德坐诊的诊所,患者苏秀珍告诉记者,她的家在上湾乡,离罗守德坐诊的诊所很远,是从朋友那里听说罗守德看病看的好,专门过来看病、买药的。

  在父亲耳濡目染下,罗春梅兄妹很小就认识到,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肩负着救死扶伤的重任。所以,做一名医生成了他们儿时的梦想。罗春梅告诉记者,父亲从小在学习上对他们兄妹要求都很严格,教导他们在生活上要节俭,在工作中要严谨,一点都不能出错,一点都不能大意,要把耐心、爱心奉献给病人。

  在父亲的谆谆教诲下,罗春梅和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先后加入了医护人员的行列。

  罗春梅在康乐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当护师,大哥罗新民在康乐县苏集镇苏集村当村医,二哥罗红平在康乐县疾病控制中心工作,姐姐罗新贞在康乐县苏集镇卫生院工作。

  今年2月4日,罗春梅作为康乐县首位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当时,罗春梅怕父母担心,隐瞒了她去武汉的事情,直到在武汉工作了20多天后,她才通过微信视频告诉了父母实情。

  经过2个月艰苦卓绝的工作,罗春梅于4月2日随队凯旋。

  罗春梅侄媳许娟在兰大二院神经内科ICU任护士长,于2月19日泪别只有8个月大的婴儿,奔赴武汉和罗春梅并肩战斗。

  记者通过微信视频了解到许娟是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一名医疗队队员,她和姑姑罗春梅同去武汉支援,虽然和姑姑近在咫尺,但由于工作繁忙却从未谋面,一直通过微信视频联系。

  白衣执甲赴荆楚,春暖花开归故里。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罗春梅、许娟和其他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的大爱与担当,汇聚成击退疫情的不竭动力,她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罗春梅、侄媳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时候,父亲、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在家乡治病救人。

  罗春梅一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阐释着一个医护世家对生命的守护。

  通讯员 黎元军 牟亚斌 姬玉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泾川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唐仁健在泾川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派出10个巡视组 将对13个市州75个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甘肃派出10个巡视组 将对13个市州75个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 甘肃省临夏县:易地搬迁带来的脱贫质变 甘肃省临夏县:易地搬迁带来的脱贫质变
  • 古浪肉羊成为脱贫致富“领头羊” 古浪肉羊成为脱贫致富“领头羊”
  • 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声音) 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声音)
  • 坚守一“线”、勇敢战“疫”——兰州市12345热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守一“线”、勇敢战“疫”——兰州市12345热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开学首日 兰州交警保障辖区交通秩序畅通(视频) 开学首日 兰州交警保障辖区交通秩序畅通(视频)
  •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兰州召开  刘昌林讲话 李元平主持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兰州召开 刘昌林讲话 李元平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优良家风 发扬战“疫”精神——记
2   唐仁健在泾川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3   唐仁健在通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   甘肃派出10个巡视组 将对13个市州75个
5   甘肃银行三年内将向省属国有企业提供融
6   天水玉泉观景区开展春季绿化活动 着力
7   秦州区委书记雷鸣调研南郭寺景区建设工
8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
9   甘肃省临夏县:易地搬迁带来的脱贫质变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甘南
11   复工复产 兰州打出“组合拳”跑出“加
12   @广大驾驶员朋友 4月13日兰州市恢复尾
13   古浪肉羊成为脱贫致富“领头羊”
14   唐仁健在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15   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声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