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新区激活项目建设“驱动力” 已开复工项目219个 开复工率99.5%

20-04-08 14:37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新区激活项目建设“驱动力”已开复工项目219个 开复工率99.5%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四月的兰州新区,春意正浓。工厂车间,机声轰鸣,项目工地,塔吊林立,田间地头,一片繁忙。复工复产以来,新区第一时间支持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面开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模式。截至目前,新区复产企业达到145家,复产率96%;计划开复工项目220个,已开复工219个,开复工率99.5%。

  走进在建的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机场铁路环线项目、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大数据产业园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一辆辆运输车来往穿梭,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

  “目前,园区所有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00%,因为新区疫情防控科学有力,返岗人员组织工作超前,各个项目的建设受疫情影响较小。”新区石化集团总经理魏兴杰说。

  随着新区复工达产“集结号”的吹响,建设者从全国各地迅速返岗,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复工达产中。

  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新区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大中型餐饮单位、小餐饮、旅游企业、星级饭店等复市率均为100%。同样,作为服务业的重要行业,商业门店从2月3日(正月初十)起纷纷开工复产,开店迎市。

  为促进各行业复工复产,新区建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项包抓,各园区、各行业部门具体负责的包抓落实机制,全力推动交通运输、餐饮购物、商贸物流、建筑施工等领域加快恢复正常运行秩序。同时,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实行“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建立助企联络员制度和重点行业运行调度专班。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带队,全面开展复工复产专项督查,分析研究问题,及时解决企业防护物资、融资、市场、原料、运输、用工等方面难题,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定正常。

  稳步推进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积极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全力做好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这是新区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并尽快达产达效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

  在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上,新区相关部门主动联系管辖地出具用工证明,并举办大型网络专场招聘会,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同时,新区城投、科文旅等集团公司和驻区各大建筑施工企业针对建筑项目用工难,采取“返岗包车”、报销费用等方式快速组织工人返岗,点对点从天水、定西、平凉、武威等地将务工人员接至工地,支撑新区重点工程快速复工。协调中川机场开通“复工航班”运送返岗人员。在此基础上,新区还加大租金减免力度。鼓励引导新区国企通过减免租金等途径帮助商户复工开业。城投集团总经理路养峰表示,目前,企业已经为1000多家承租商铺的商户减免租金近5000万元。科文旅集团对产业孵化大厦的入孵和出租企业分别给予减免三个月、一个月房租。实行“一延一减三不降”医保优惠政策。

  一系列保障优惠政策措施,解决了企业用工、供应链协同配套、市场拓展的难题。

  “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是首要任务,但春耕生产对农民同样重要。”秦川镇榆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魏存江说,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现在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

  按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全域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新年伊始,新区加大土地流转,依托国有企业集团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基础配套、统一规模经营,其中新区农投集团规划建设8万亩、水务集团2万亩,秦川园区农业公司16万亩、中川园区农业公司5万亩、西岔园区农业公司2.5万亩。同时,新区抓紧生猪生产利好政策,推动新希望、天欣养殖等招商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同时,新区利用现代农业的产业优势,所属农业企业提前恢复生产,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供应,使新区肉菜粮油供应充足。

  目前,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部复产,特色花卉、特色果蔬生产交易两旺。

  ●截至目前,新区复产企业达到145家,复产率96%;计划开复工项目220个,已开复工219个,开复工率99.5%。

  ●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新区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大中型餐饮单位、小餐饮、旅游企业、星级饭店等复市率均为100%。

  ●对建筑项目用工难,采取“返岗包车”、报销费用等方式快速组织工人返岗,点对点从天水、定西、平凉、武威等地将务工人员接至工地,支撑新区重点工程快速复工。

  ●目前,兰州经开区5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全区2020年160个谋划项目中,94个续建项目已复工81个,复工率86.2%;66个新建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项目27个,办结率40.9%,其中已开工项目27个,开工率40.9%。

  兰州经开区研究出台扶持政策,通过奖励复产复工、奖励企业技改、减免用房租金、加大基金支持、奖励研发机构申报等具体措施支持企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唐学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陇南高速公路处2020年度高速公路
2   甘肃省粮油质量监督检验所甘肃省粮食质
3   甘肃省临夏高速公路处2020年度高速公路
4   今年兰州市拟实施十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5   甘肃省临夏高速公路处2020年度高速公路
6   兰州市委组织部召开榆中县和平镇2020年
7   兰州市总工会以“一月一主题”为引领
8   甘肃省四部门印发《2020年开发3万个乡
9   甘肃2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优质服
10   兰州市对学校开学准备情况进行全覆盖督
11   清明小长假,麦积山大景区规范有序应对
12   天水市2020年清明小长假文化旅游市场情
13   陇南:西和县第四中学开展开学前疫情防
14   陇南文县完成2万余亩订单辣椒育苗
15   陇南礼县集中组织“礼贤妹”赴京务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