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2020年兰州市科技工作亮点多多

20-04-07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全市科技会上确定今年工作目标—— 2020年我市科技工作亮点多多

  中国甘肃网4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孙理) 日前,我市召开了全市科技工作会,会议总结了2019年的科技工作。并安排了2020年的工作目标。受科技局委托,本报分两期全文刊登今年兰州市科技工作要点。

  (二)

  五、大力推进产业及社会领域技术创新

  18.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强化科技项目支撑,建立面向重大需求和重点领域的科技项目凝练支撑机制,面向高校院所、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定期开展重大科技项目征集工作。大力支持兰州新区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兰州高新区“一谷五园”、兰州经济区西部药谷等产业基地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好“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

  19.推进产业技术提升。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聚焦新一轮技术变革,围绕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基因工程、碳素材料、石墨烯、高效储能等新技术领域,超前开展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发,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争取列入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和计划。支持高新区实施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1至2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支持城关区推进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发展。主动与在兰重点军工企业和研究机构对接,提升军民融合科技发展水平。

  20.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统筹推进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农业科技专项培训、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科技项目支撑、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精准扶贫四大行动。围绕县域特色、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支持区县产业园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大范围推广农产品和资源深加工技术,延长产业链。

  21.加快发展民生科技。着眼“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以智慧城市、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人口健康为重点,组织企业开展信息化综合服务、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污水和废水综合治理、城乡各类废弃物循环利用、节能减排等领域科技攻关与示范应用。支持兰州高新区构建集成化、体系化、平台化的智慧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建成定连园区智慧园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打造兰州智慧城市建设样板。

  22.强化科技招商工作。制定《科技产业招商办公室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梳理科技产业招商项目及优惠政策,组织成员单位重点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专题招商,完成科技产业组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六、大力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3.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按照《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要求,运用普惠性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24.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加大项目研发、金融服务等支持力度,结合“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不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动态、经费管理等专题培训,深入企业宣传支持科技创新各项政策措施,对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成长性好的科技企业进行重点支持,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25.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共性技术攻关。

  26.切实发挥基金引领作用。指导运营好“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为全市科技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的融资保障。

  七、着力推进产学研结合

  27.推进院地校企深化合作。适时召开在兰高校院所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对高校院所与地方科技合作的统筹协调。着力发掘区域科技资源优势,深化与在兰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定期开展项目、人才、信息沟通交流,积极构建区域性的院地科技创新合作会商机制。

  28.推进建立科技园区与在兰高校院所对接机制。推动各科技园区根据重点产业领域,与在兰高校建立对接机制,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与高校院所优势院系、学科、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提供条件。推动兰州大学新区产业研究院、赫博陇药“产-学-研”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兰州新区与兰州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打造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生产、研发集聚区。

  29.推进在兰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支持骨干企业与在兰高校院所联合建设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基地,加强校内、科研院所内科技成果的收集与筛选,定期发布行业科技成果目录信息,为第三方挖掘、转化校内院内科技成果提供良好对接渠道。支持新区兰石、佛慈制药、助剂厂、瑞朴科技等企业与院士专家、高层次科研人才共建压力容器制造创新中心、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分子工业及新材料用有机过氧化物工程实验室。

  30.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直通机制。认真办好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积极申报和承办好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等活动,展示兰州市以及省内外近年来科技创新的新进展和新成果,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直接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31.发挥兰州科技大市场服务职能。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链条,大力引进国内专业服务机构和团队,增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能力,拓展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技术经理人培训等业务工作,构建市场化运营模式,有效打通研发组织和技术服务绿色通道,实现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的有效对接。

  八、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

  3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进一步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的梳理、公示工作,进一步细化审批环节、审批标准、申报材料、注意事项等内容,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流程优化精简工作,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动更多事项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

  33.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加快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创新园、农业科技园、留学人才创业园、创意文化产业园以及各类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发挥兰州众创孵化联盟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孵化器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促进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支持高新区加强孵化器科技服务、技术转移、专业投融资、专业咨询、知识产权、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能力,完善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技术、市场、政策、资金、人才等信息聚合和中介服务平台。

  34.改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方式。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组织实施兰州市创新创业人才专项。依托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积极组织创新团队和科技领军人才培育工作。围绕我市产业结构和重点发展领域,突出引进国外智力这一重点,认真组织实施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和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做好市级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大力培育省级及国家级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

  35.提升外国专家管理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兰州外国人才服务站管理办法》,完善外国人才公共服务体系,为在兰工作生活的外国人才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停居留便利。定期走访和了解外国专家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医疗保障、子女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办理工作,完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流程,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36.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加大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活动周、科普开放日、科技三下乡等活动,积极选树、广泛宣传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典型。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宣传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思路、工作进展,引导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攻关任务,把论文写在疫情防控一线,秉持科学态度,把握科研规律,探索科学方法,努力营造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九、深化对外科技交流合作

  37.加强区域科技交流合作。强化与上海张江、成都高新区、北京中关村和安徽合芜蚌等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的交流合作,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挂职、科研合作交流、科技金融等机制。深化与南宁、武汉、青岛、西宁等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节点城市在科技创新政策对接、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38.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俄罗斯建设兰州科技创新(莫斯科)工作站,在美国建设兰州科技创新(纽约)工作站,发挥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作用。吸引境外机构在兰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吸引国内外一流高校在兰合作建设重大科教平台。支持海默科技、耐驰泵业、中农威特、中牧股份等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开展科技合作。邀请北美等地区企业参加第五届兰州科博会,组织开展企业兰州行等活动,加大科技产品推介力度,吸引外国专家来兰创新创业。

  十、加强科技部门自身建设

  39.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40.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委实施办法,持续纠治“四风”问题,集中整治并着力解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

  41.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效能的科技管理干部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科技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42.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全面落实国务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导意见和省、市实施方案以及相关配套措施,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继续强化局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提高科技管理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43.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梳理修订学习、会议、请销假、工作纪律、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风险点防控,坚决杜绝落实制度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有力提升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44.持续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增强干部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文明行为、文明氛围,落实各项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 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 甘肃康乐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为研究砖雕艺术提供了实物 甘肃康乐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为研究砖雕艺术提供了实物
  • 哀悼日缅怀英烈追忆逝者 兰州市民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哀悼日缅怀英烈追忆逝者 兰州市民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 临夏州永靖县农民在温棚里采摘草莓 临夏州永靖县农民在温棚里采摘草莓
  •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 清明小长假踏春游园成兰州人首选 清明小长假踏春游园成兰州人首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电商第一季度销售总额达5500
2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3   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
4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5   “春风十里”不如你“荣归故里” ——
6   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7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全力支援春灌
8   兰州铁路局输送1115名务工人员进疆
9   小长假甘肃省高速公路相比往年更畅通
10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11   兰州城关区稳就业打出“组合拳” 复工
12   交警专项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 清明假期
13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14   甘肃省三所高校新增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15   甘肃省公布今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