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陈马村:各线齐开花助农稳增收

20-04-07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陈马村:各线齐开花助农稳增收

  本报记者 马麒

  提起临夏市折桥镇,临夏人不约而同想到农家乐,毫无疑问,折桥镇中一部分乡村确实依靠发展农家乐产业而蒸蒸日上,但发展也要遵循因地制宜的方式,折桥镇陈马村因地理位置限制,就不太适合发展农家乐产业,该村另辟蹊径,依托劳务输出、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各线开花,也让村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陈马村距临夏市区3公里,位于刘临公路以北,折桥镇中段,有562户2303人,外出务工是该村村民主要增收方式之一。“去年村里外出务工人数800多人,很多家庭靠劳动力外出务工过上了好日子。”陈马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包刚说。 

  村民杜强强的家中有4口人,奶奶和母亲操持家务,之前家里收入全靠父亲开的小规模汽车轮胎修理铺,每月只有一两千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很拮据。杜强强虽然很想和父亲一块撑起家里的重担,但他没有技能,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驻村干部得知他家的实际情况后,积极协调动员杜强强外出务工,杜强强踏上了赴厦门务工的路途。如今,杜强强已在厦门电子厂务工一年多时间了,工作稳定,每个月能挣5000多块钱,按时寄钱给家里,父亲的担子减轻了,家人的生活质量也提升了不少。 

  “村上的建档立卡户要是赴厦门务工,只要工作满一定的时间,临夏市和厦门市都会分别给予补助,村民们可以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包刚说。 

  临夏市惠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流转了折桥镇2043亩土地,发展高原西瓜高效种植产业,进一步加快了全镇发展高效农业的步伐。陈马村此次共流转出14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西瓜。记者来到种植大棚,看到西瓜目前正处于育苗期间,该公司工作人员潘国富告诉记者:“临夏这边气候温差大,西瓜育苗期要一个多月,成熟期50多天,预计今年7月底就有收成了。” 

  据了解,该公司一亩土地每年给村民的流转金是1500元,比村民自己种植一年的收益还要高一点,而且土地流转出去之后,也解放了许多劳动力,他们可以外出务工,也可以在西瓜种植大棚就近务工。“在西瓜种植期间,育苗、施肥等农忙时工作量很大,需要雇佣很多人来打理,村上很多不方便外出的妇女劳动力就可以来这儿就近务工,这样既能照顾到家里,又能挣点钱贴补家用。”潘国富说。 

  “我来这儿打工半个多月了,每天有80元的工资,而且就在家附近,特别方便。”鲁英莲是陈马村上一社的村民,她的丈夫是一名瓦工,在市区附近打工,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以前没有机会外出务工,现在有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她自己也能挣钱贴补家用了,讲话时鲁英莲脸上不时露出喜悦的笑容,活也干得更起劲儿了。 

  发展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这几年的陈马村,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都看在眼里,群众的生活越过越有奔头了,我们村干部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一位在乡镇基层工作了30多年的老干部这样感叹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 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 甘肃康乐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为研究砖雕艺术提供了实物 甘肃康乐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为研究砖雕艺术提供了实物
  • 哀悼日缅怀英烈追忆逝者 兰州市民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哀悼日缅怀英烈追忆逝者 兰州市民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 临夏州永靖县农民在温棚里采摘草莓 临夏州永靖县农民在温棚里采摘草莓
  •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 清明小长假踏春游园成兰州人首选 清明小长假踏春游园成兰州人首选
  • 甘肃省医保电子凭证试点正式上线启动 甘肃省医保电子凭证试点正式上线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
2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3   “春风十里”不如你“荣归故里” ——
4   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5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全力支援春灌
6   兰州铁路局输送1115名务工人员进疆
7   小长假甘肃省高速公路相比往年更畅通
8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9   兰州城关区稳就业打出“组合拳” 复工
10   交警专项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 清明假期
11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12   甘肃省三所高校新增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13   甘肃省公布今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
14   1至3月兰州市设施蔬菜日均供应290吨左
15   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皋兰山上义务植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