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天水:“托养+就业”助残疾人家庭脱贫

20-04-05 08:17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新华网兰州4月4日电(宋燕)拿着纤细的画笔,蘸上颜料,陈彦广在电脑数绘好的底图上耐心地点、描、涂,一头蓝色的小鹿跃然纸上。

  陈彦广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里的一名“画匠”。2015年,他因一场意外致残,只能拄拐行走。他曾万念俱灰,一度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是全家人的负担。

  “腰椎、双脚跟都是人造骨,站不住、坐不久,出不了大力,只能干着急。”平日,看着母亲和妻子里外操劳,陈彦广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己帮不上太多的忙,还得让她们费神照顾。想找份工作,却处处碰壁。“没有人愿意要。”他说。

  在人生的低谷中摸索了四年后,陈彦广的希望之灯被点亮。2019年,麦积区针对因病因残致贫家庭特点,探索“康疗+托养+培训+就业”四位一体的助残扶贫模式,建成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同年10月,在当地残联推荐下,陈彦广进入扶贫车间,在享受免费托养服务的同时,接受技能培训,跟着老师李保家,学粘谷物画、学绘数字油画,成为一名“画匠”。

正在工作的陈彦广。新华网发 (宋燕 摄)

  经过培训学习,陈彦广已经能很好地完成老师安排的数绘油画任务,也能“驯服”一粒粒圆溜溜的红豆、绿豆、黑豆,让它们排列出各种图案。这样的生活,让陈彦广觉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他的三幅谷物画卖了近两千块钱,这些收入全归他。”指导老师李保家说,陈彦广很敬业,数绘油画上针尖大小的点,他都能点到位,不会遗漏。

  目前,在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里,像陈彦广一样的残疾人有78人。他们都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分别忙碌在作画、苹果套袋、塑料件去刺加工等不同的岗位,自食其力,赚取收入。

  “免费托养减轻贫困家庭负担,扶贫车间帮助他们增加收入。”麦积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高勇说,当地政府向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购买技能培训、上岗就业、集中托养等服务,从而帮助残疾人,力争让他们实现“托养又脱贫”,努力探索一条社会力量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据了解,自2019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扶贫车间已为24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了免费技能培训,先后吸收140名贫困残疾人在车间就业。

  “我们已经通过线下订单、线上义卖等方式开拓销路,这些画作深受住宿餐饮等行业的欢迎。”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娟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深切缅怀 同心奋进——甘肃省各地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深切缅怀 同心奋进——甘肃省各地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 甘肃省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集体哀悼活动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加 甘肃省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集体哀悼活动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加
  • 警报长鸣 驻足垂首 兰州交警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组图) 警报长鸣 驻足垂首 兰州交警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组图)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清明小长假甘肃省高速车流量将呈现“马鞍形”趋势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清明小长假甘肃省高速车流量将呈现“马鞍形”趋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文明乡风扑面来 美丽乡村入画中(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文明乡风扑面来 美丽乡村入画中(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托养扶贫车间圆百名残疾人就业梦(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托养扶贫车间圆百名残疾人就业梦(图)
  • 甘肃各界群众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图/视频) 甘肃各界群众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图/视频)
  • 甘肃省各类学校4月9日起有序开学 甘肃省各类学校4月9日起有序开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一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密林中邂逅
2   产品“飞出去” 服务“送到家”——甘
3   鸣沙山下杏花美
4   深切缅怀 同心奋进——甘肃省各地深切
5   甘肃省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
6   4月4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甘肃省6部门联合发文 推进个体工商户扶
8   甘肃银行连续三年入选中国银行业100强
9   甘肃银行被评为2020“新甘肃”消费者首
10   甘肃银行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
11   甘肃银行投放26亿元贷款助力全省企业复
12   甘肃银行为陇南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注入
13   警报长鸣 驻足垂首 兰州交警深切哀悼新
14   甘肃银行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5   甘肃银行在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中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