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文明乡风扑面来 美丽乡村入画中(图)

20-04-04 12: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4月4日讯(记者 李红军)初春的武山,一场洋洋洒洒的春雪,让大地银装素裹,如诗如画。

  从县城驱车约1小时,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杨河镇杨河村。

  休闲广场上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一排排白墙青瓦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通往村民家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这是杨河村给记者的第一映象。

杨河村村委会

  受下雪影响,53岁的武山县杨河村村民汪富生没能去邻村的建筑工地干活,而是留在家里陪着1岁多的孙子,尽享天伦之乐。

  汪富生的儿子和儿媳在外地务工,家里留下他和老伴带着1岁多的孙子,瓦工出身的他最近在隔壁村帮村民盖房子,一天有180元的收入。

  “以前,我们住在半山上,吃水难、出行难,还有地质灾害隐患,总觉得生活没奔头。靠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2015年我们终于搬下来了,现在这里干啥都方便,挣钱的门路多了,日子过好了,大家的素质也提高了。”汪富生告诉记者。

村民汪富生在自家院子

  记者采访获悉,杨河村搬迁后,环境彻底改善,基础设施全部完善,摄像头全部覆盖,修建了垃圾填埋点,设置了村级公益性岗位,村里的安全、垃圾清运、绿化、护路、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保障。

  搬迁是手段,致富才是目标。搬迁以后,杨河村依托劳务输出,以种植中药材为主导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杨河村实现整村脱贫。

雪中的杨河村

  据介绍,杨河镇以精神扶贫拓展深化为主题,以乡风文明涵育精神扶贫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逐步健全完善由镇党委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镇1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级微信群’,及时回应关切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群众诉求,搭建干部群众新桥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杨河镇党委书记王想成告诉记者,全镇树立村规民约宣传牌19个,签订拒绝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承诺书600多份。

杨河镇党委书记王想成

  同时,开展优秀党员、乡贤模范、致富能手、脱贫之星、好公婆、好儿媳、最美志愿者、最美保洁员、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最美少年、五好家庭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评先选优”创评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不断引导和教育群众转变思想,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武山县以精神扶贫拓展深化为主题,以乡风文明涵育精神扶贫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创新平台载体,打造宣传品牌,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精神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列(图)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列(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石川镇:黑木耳成了致富增收“黑金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石川镇:黑木耳成了致富增收“黑金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甜蜜”事业助推脱贫攻坚(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甜蜜”事业助推脱贫攻坚(图)
  • 兰州市召开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兰州市召开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 2020兰州城市四区初高中招生计划公布 2020兰州城市四区初高中招生计划公布
  • 甘肃省公布首批46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 8类重点人群属于“应检尽检”范围 甘肃省公布首批46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 8类重点人群属于“应检尽检”范围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紧盯时间节点倒排作战工期 精准到户到人狠抓任务落实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紧盯时间节点倒排作战工期 精准到户到人狠抓任务落实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试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 最
2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列(图)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定西
4   S44康县至略阳高速公路望关至白河沟段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石川镇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甜
8   兰州市召开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9   名医专栏 | 德医双馨,精于医骨——甘
10   王方太调研定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
11   兰州警方公布十大经侦典型案例(图)
12   《河西宝卷·武威》民俗文化系列纪录片
13   马踏飞燕、中国石窟鼻祖、西藏归属中国
14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积极参与无偿献
15   涉密人员上岗,须系好第一粒扣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