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临洮辛店镇“党建+”引领蔬菜种植走出新格局

20-04-03 09:09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临洮辛店镇:

  “党建+”引领蔬菜种植走出新格局

  辛店镇石郭家村位于辛店镇以北2公里处,与G212国道相连,交通运输便利,紧邻洮河。近年来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水资源,依托石郭家富民产业合作社,聚焦“三链建设”,结合“三位一体”改革,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推动了全村蔬菜产业的发展,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了新途径。   

  标准化种植,打造无公害蔬菜生产链   

  结合“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石郭家村形成了由富民产业合作社带头,四方蔬菜合作社、鸿远蔬菜种植合作社、兴农蔬菜种植合作社等一批有影响力、带动能力强的蔬菜种植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形式,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形成标准化产销体系。2019年,石郭家村共搭建大棚469座,占地面积240亩,其中,富民产业合作社经营蔬菜大棚75座,带动贫困户130多户,为周边群众提供常年务工岗位110多个,蔬菜上市期间提供短期务工岗位1200多个,每个岗位可为群众增收6000多元;2020年,根据市场需求,镇上推广发展会员,以合作社为依托,为农户搭建平台,吸纳有意愿的农户种植无公害蔬菜,按照3:7的比例进行分成,其中三成为村集体收入,七成为管理人员经营费用,利用马啣山生态泉水和洮河水分级灌溉的方式种植花叶萝卜、绿萝卜、胡萝卜、芹菜、红苋菜、菠菜、西红柿、甘蓝、韭菜、黄瓜、茄子、辣椒、马铃薯、水果玉米等30多种时令蔬菜,预计可带动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2万元以上。同时,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广泛激发了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动了全村农业产业化和品牌化发展。   

  点对点直供,打造无公害蔬菜销售链   

  辛店镇石郭家无公害蔬菜园秉承“绿色蔬菜,专属直供”的理念,依托临洮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台,充分发挥石郭家村富民产业合作社的作用,建立综合便民取菜网点,利用钉钉、微信群,采用“富民产业合作社+会员”蔬菜直供的模式,将种植户、销售者、消费者有机连接起来,打通了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解决了农产品进城和疫情期间无法供菜的难题。同时,会员可通过蔬菜二维码追溯系统,实现对产品从种植到消费全程可视化追踪监督,另外还可以通过便民取菜网点反馈意见建议,蔬菜园将根据会员意见进行蔬菜种植种类选择,进一步提升蔬菜园的市场竞争力和会员满意度。目前,共招纳会员800名,其中兰州500名,临洮城区300名。   

  温馨化服务,打造产业发展供应链   

  农资供应不仅直接关系百姓“米袋子”和“钱袋子”,更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为降低疫情对群众正常生活带来的消极影响,降低村民运输物资的人力财力以及时间成本,石郭家村富民产业合作社配合镇农经站通过“临洮县组织化农业服务平台”直接与惠民农资公司对接,以“在线订购、直供直销”的供应模式,为群众提供更放心、更优质的农业生产物资,更有力保障了群众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目前,石郭家村通过“钉钉”平台,共订购肥料728袋,为春耕生产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   

  精准化授信,打造产业发展资金保障链   

  为解决农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充足的资金保障,石郭家村抓住“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的有利时机,在镇金融工作室的帮助下动员农户积极办理授信贷款,形成了“银行+农户”的资金保障模式,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了强力的资金保障。目前,石郭家村完成授信贷款29户50万元。   

  通过党支部的引领,党员的示范种植,富民产业合作社的带动,石郭家村的蔬菜产业不仅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更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提升了党员的归属感,加强了群众的向心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家门口打工是啥体验 天水甘谷这位农家妇女有话要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家门口打工是啥体验 天水甘谷这位农家妇女有话要说
  • 奋力前行不停步 ——武威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奋力前行不停步 ——武威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 兰州城管为餐饮摊点保驾护航 兰州城管为餐饮摊点保驾护航
  • 兰州市将对黄河风情线八大景区提升改造 全方位开发河口、青城古镇 兰州市将对黄河风情线八大景区提升改造 全方位开发河口、青城古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秦州区:“西菜南移”高起点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秦州区:“西菜南移”高起点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首场主题系列招聘会——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专场圆满举办 甘肃省首场主题系列招聘会——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专场圆满举办
  • 定西渭源:“半边天”发挥“她能量” 定西渭源:“半边天”发挥“她能量”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进邮快合作下乡进村 惠及19个
2   平凉市全面禁止现场祭祀 严惩野外用火
3   兰州客运中心开通三条旅游直通车线路
4   平凉市全面禁止现场祭祀 严惩野外用火
5   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为战“疫”逆行者立
6   甘肃省禁止发布食用野生动物交易信息广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家门口打
8   定西:陇西县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办
9   庆阳市建立市委常委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
10   奋力前行不停步 ——武威市坚持疫情防
11   兰州市未成年人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2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高利用效率 甘
13   华池县搭建网上祭扫 平台倡导文明祭祀
14   卢小亨在镇原县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15   以清新之风引领清明祭奠新风尚 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