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康县王坝镇:特色致富产业提档加速

20-03-30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温正平

  今年以来,康县王坝镇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致富产业培育,盘活资源要素,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全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乡村旅游开新花

  3月26日,王坝镇何家庄村两委率先成立全镇第一家乡村旅游公司——康县禾欢盛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此为开端,王坝镇将串联14个美丽乡村,形成全域旅游景区,不断做大乡村旅游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更牢固。

  何家铺子的小吃摊主开心的说到“我们村现在是旅游村了,来村里参观的游客每天都有好多,今天何家铺子开业,我也申请了一间铺子,以前做面皮的手艺还在,来吃面皮人越来越多,家门口就有收入,再忙我心里都高兴!”。

  生态观光建新园

  今年以来,为了巩固脱贫成效,增加群众收入,左家庄村开工建设红豆杉培育生态观光园,观光园计划占地面积400余亩(含300余亩红豆杉生态培育基地),在红豆杉种植基础之上,计划在园区内建立红豆杉特色酒坊、规模500头的生态土猪养殖场、500箱中蜂的绿色养殖园和红豆鸡林下散养基地。观光园由康县田园牧歌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采购栽植300余亩的红豆

  杉,现已全部种植,长势良好。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转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就地转移富余劳动力参与建设,合作社支付劳务报酬,每年在农户固定土地分红的基础上根据合作社效益对农户定期增加分红。观光园在建设过程中和建成后的运营中为周边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带动左家庄及周边村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余名劳动力就地就业;直接和间接带动左家庄及周边农家乐、农家客栈、农特产品等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猕猴桃园添新景

  大水沟村在旅游产业基础之上大力发展猕猴桃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党支部+产业大户+农户”运作模式,现一期流转土地23亩,栽植猕猴桃树苗4300余株,采取支部引领、大户带动、群众入股的方式。建立与群众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连点成面形成规模、打出品牌,走出了一条契合自身特点的产业发展之路。

  “年初的时候,疫情形势好转后,我就带领我们村的种养殖产业大户和有想法、有干事创业精神的年轻人多次到汉中、宝鸡等地,参观学习产业发展情况,通过学习别人的经验、好处,我们才能少走弯路,更好的发展我们自己村的产业。”村党支部书记肖子春说。

  药材致富开新途

  安家山村在全年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之上,依托康县康之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药材大黄种植,坚持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入股分红,共同富裕 ”为原则,依托“公司+合作社+贫农户+基地”的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全村有638亩大黄种植基地,带贫18户73人,带贫率100%,合作社按照“市场导向、政府引导、合作社运作、贫困户参与”的原则,抓基地、抓示范、抓龙头、抓创新。成为全村经济的新起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花式”助农直播 县官组团出镜带货土特产 甘肃“花式”助农直播 县官组团出镜带货土特产
  • 岷县副县长马柏岳硬核带货,直播卖当归黄芪! 岷县副县长马柏岳硬核带货,直播卖当归黄芪!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直播带货助农拓宽增收渠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直播带货助农拓宽增收渠道
  • 200W人在线围观玉门市长首次直播带货! 200W人在线围观玉门市长首次直播带货!
  •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鸭暖镇:桃花开 迎春来
2   康县:特色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3   临泽李亚平:脱贫路上不掉队 养牛致富
4   靖远:设施蔬菜 农民增收有希望
5   康县豆坝镇:三月春光好 田间地头播种
6   高台巷道镇:抢时节植新绿
7   康县迷坝乡:从“贫困村”到“幸福村”
8   民乐:党建引领壮大中药材产业
9   瓜州:环境整治让乡村家园更宜居
10   崇信:河水清了 环境优美了
11   康县王坝镇:特色致富产业提档加速
12   临泽新华镇:农村电商跑出“加速度”
13   陇西:按下棚改项目建设“快进健”
14   武都:28名治安户长受省公安厅表彰
15   庄浪:核桃产业“落地生根”完善农业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