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卫健委:多举措做好疫情期间垃圾分类工作

20-03-27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市卫健委:多举措做好疫情期间垃圾分类工作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刘晓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卫健委将垃圾分类管理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应尽之责,靠实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主战场”责任,全力做好医疗机构垃圾分类管理。

  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组建志愿者队伍,实行宣传全覆盖,出台脱虚向实十项举措,推动“互联网+垃圾分类”深入发展等,这一系列制度举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实践检验,发挥了显著作用。

  一是反应迅速,最大限度地节约了时间成本。抗击疫情是与时间赛跑,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最后一关,生活垃圾分类前期建立的组织领导制度、联络人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广泛宣传制度、基础设施建设、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等,迅速进行职能拓展,即时进行任务转换,疫情发展到哪里、任务部署到哪里,垃圾分类就能第一时间跟进到哪里、保障到哪里,工作有人抓,落实有抓手,切实为领导决策分忧,不给疫情防控添乱。

  二是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资源成本。阻断隔离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因此也呈现出生活垃圾产量急剧增加,一次性口罩、手套、眼罩、隔离服等医疗垃圾增多,确诊患者、疑似患者、隔离观察人员等使用、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分类压力增大等诸多新情况新特点。委属医疗机构尤其是定点医院、后备医院充分发挥垃圾分类体制机制效能,按照应分尽分原则,强化工作落实力度,有效降低垃圾运输收运成本,有效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努力创造良好、安全、整洁医疗环境,让医疗资源充分集中在检测救治中,让有限垃圾分类运输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

  三是化危为机,最大限度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理性把握危和机的关系,在正确看待疫情防控给垃圾分类工作带来冲击的同时,抓住疫情防控对个人卫生防护高要求的机遇,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其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被动跟随到主动分类的转变,从而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解决了长期以来垃圾源头分类意识不强、标准不高的“瓶颈”问题。

  生活垃圾投放转运点每日3次喷洒消杀

  垃圾分类是一个具有复杂性、长期性、渐进性的系统工程,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力有序、科学精准做好疫情期间垃圾分类工作,对于推动长期治理、系统治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市卫健系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形成了医疗垃圾全封闭处置机制。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明确在诊疗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发热门诊和病区(房)产生的废弃物,包括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均按照医疗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医疗垃圾专用包装袋、利器盒的外表面要有警示标识,在盛装医疗垃圾前,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无破损、无渗漏。收集桶为脚踏式并带盖。医疗垃圾达到包装袋的四分之三时,进行密封处理。包装袋、利器盒系有或粘贴中文标签,标签内容包括:医疗垃圾产生单位、产生部门、产生日期、类别,并在特别说明中标注“新冠肺炎”。规范储存交接,医疗垃圾产生部门、运送人员、暂存处工作人员以及处置单位转运人员,逐层登记交接。

  二是形成了病毒细菌消杀行为规范。结合各医疗机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消毒剂使用指南》,严格落实“无加强”“七不宜”措施,重点对垃圾、粪便和污水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委属各医疗机构对各生活垃圾投放容器、生活垃圾集中转运点、院落、大厅等区域采用喷雾器进行每日3次大面积喷洒消杀工作。

  三是形成了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办法。按照分区分级治理、网格化管理原则,依托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卫生消毒、灭“四害”(病媒生物消杀)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累计清除各类垃圾134845吨。利用电视、广播、移动宣传车、公交巴士宣传屏等形式开展爱国卫生疫情防控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6余万份。

  以“互联网+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一直以来,市卫健委都把“互联网+垃圾分类”作为推动卫生健康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抓手谋划。大数据、5G网络、云平台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医疗救治中发挥了巨大的效能,对委系统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发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提升了垃圾分类集中领导的效率。疫情期间,虽然为了有效阻断传播途径,实行了严格的物理隔离,但是在信息层面却保持了充分的互联互通,使疫情之下垃圾分类各种信息能够及时收集汇总,相关决策能够准确科学制定,收集运输等要求可以马上送达安排,各部门各单位都能够密切对接协调,确保了全系统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二是对垃圾分类措施进行及时有力纠偏。互联网、自媒体的快速传播,使得各项措施的确定和执行都处于透明状态之下,不同单位、不同群体从不同立场和角度出发提出意见和诉求,有力推动了垃圾分类措施及时修订完善、及时整改落实。

  三是推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虽然大家的行动范围被阻隔,但依托网络进行信息交流、宣传和引导,激发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职业自豪感,积极带头分类,自觉躬身实践,打通了垃圾分类向家庭、个人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社联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临夏路街道de养老新模式 三社联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临夏路街道de养老新模式
  •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启动百日千万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2   兰州市政协组织召开皋兰县脱贫攻坚市级
3   兰州市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4   兰州市全面打造特色两山和城市森林公园
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科技创新焕发长庆油田新动力 提开发效
7   文县“女支书”追寻“土味茶香” 助农
8   甘肃白银服务业淡季谋生机 从业者入"学
9   兰州市西站街道联防联控不“减档”
10   甘肃迎大风降温天气 局地降雪深度达13
11   甘肃省市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
12   甘肃宕昌“赶驴上山”:农民撂荒地养"
13   定西:陇西县检察院安排部署2020年检察
14   兰州石化环保装置全面提升
15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解决孩子们“头顶”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