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法院系统依法服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03-27 09:1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全市法院系统依法服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牢记人民法院初心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特别是为了服务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大局,市法院出台了《关于服务和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若干意见》,扎实推进涉贫案件审执工作。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审执涉贫案件1339件,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畅通扶贫领域案件立案绿色通道。进一步健全涉困难群体赡养、抚养、借贷纠纷和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劳动保险等案件的快速办理机制。对当事人在偏远乡村立案不便的,通过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开庭、上门立案、电话预约等方式,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便民服务。对需要法律援助的困难当事人,积极协调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法律援助,先后向394名贫困群众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034.95万元。对确有实际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减、缓、免诉讼费达519.75万元,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真正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严惩扶贫领域刑事犯罪。突出抓好扶贫领域贪污、受贿、挪用扶贫款物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工作,先后依法审结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8件。截至2019年底,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涉霸涉伞案件50件328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78人,为全市脱贫攻坚大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高效审理扶贫领域民商事案件。为切实强化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市法院出台了《关于加强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依简便程序优先送达、优先排期、优先开庭、优先执行、优先兑付,先后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435件。加大扶贫资金清收力度,审结扶贫贷款回收及相关抵押权变现案件260件,涉案标的额7431.94万元。强化财产保全措施,用好支付令、诉前司法确认等非诉化解机制,诉前化解62件,发出支付令66件,敦促收回扶贫贷款464.8万元。   

  加大涉贫案件执行力度。妥善处理涉及贫困群众就业、医疗、教育、社保等切身利益的执行案件;加大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生效案件的执行力度;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的移送和惩处力度。全市法院执结涉贫案件272件,金额达1122.28万元,全力解决贫困当事人基本生活困难,为40名贫困当事人发放执行保险救助金87.23万元。   

  做实机关驻村帮扶工作。全市法院共选派40名干警在18个帮扶村常年驻村帮扶;设立“天平助学基金”,开展金秋助学行动,市法院先后为帮扶村319名高中以上学生发放助学金61.9万元。多渠道筹集帮扶资金182.58万元,改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扶持发展集体经济,解决21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难题,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一户一策”脱贫致富项目、产业。积极开展送法律、送文化下乡和送技术、送温暖入户等暖心活动,多举措推动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期,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社联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临夏路街道de养老新模式 三社联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临夏路街道de养老新模式
  •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2   甘肃文化丨兰大二院——至公堂
3   倡导清明“云祭扫” 旧俗彰显新时尚
4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
5   兰州市中医院纯中药降糖有绝招
6   三社联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临
7   积极培育战胜疫情的社会心态
8   定西:陇西云田镇药材加工合作社复工生
9   张伟文强调 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更好
10   以区块链技术应对重大风险事件
11   李荣灿在红古区调研时强调 抢抓战略机
12   大考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13   “云上线下”战“疫”有方 甘肃中石油
14   完善和健全疫情防控治理机制
15   中科院院士赵红卫一行考察新区 加快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