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抗“疫”工作侧记

20-03-26 16:21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守护百姓“粮袋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抗“疫”工作侧记 

  在平凉市军粮储备库、平凉市十里铺粮库、四十里铺粮库等各大粮库,都是一派繁忙的作业场景,现场运粮车辆停放有序,除杂机和吹风机等机械轰隆运作,一颗颗饱满的麦粒在经过流水线作业后传输进库,秩序井然。

  记者 张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行动,以民生为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居民“粮袋子”,以保供应、稳价格、储物资守护全市人民口粮安全。

  多措并举 保障购销顺畅

  受疫情影响,粮油生活物资保障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如何保障百姓的“粮袋子”量足价稳成为我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防疫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从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经营的各大型超市粮油销售点到沿街零星可见的个体粮油门店,保证品质、供应充足、稳定价格是第一要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安文忠如是说。

  “米、面、油等主要商品采购货源是否畅通?日供应量如何?价格有多大浮动?……”近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出调查组对我市中心城区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经营的各大型超市粮油销售点及部分个体粮油门店营业和供应情况进行走访调查。

  “经调查,目前城区各大型超市全部营业,绝大多数粮油门店正常营业,且米、面、油等主要商品采购货源畅通,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与春节前基本持平。”安文忠告诉记者,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全市粮油供求和价格平稳,市局对全市成品粮油市场、肉类、蔬菜储备供应情况实行“日报”监测调度,对全市政策性粮油储备、社会储备、加工企业和经营企业储备情况实行“周报”动态调度;为了确保粮食供应不断档,市局积极推行领导包抓责任制,带领部分粮食企业负责人赴宝鸡等地多次采购市场应急小麦。

  据疫情期间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原粮实际库存占规模库存的99%,成品储备实际库存达到规模数量的100%,各级原粮储备及成品应急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为全市在疫情期间的军需民食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守“粮心”底线 助力企业全面复产

  近日,记者在平凉市云翔面业有限责任公司看到,一辆辆装满小麦的大卡车停放有序,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用铁锨快速地将其中一辆卡车上的小麦倒进除杂机上,随着传输带地运作,掺杂在小麦里的尘土和柴屑随之而飞,颗颗饱满干净的麦粒经过流水线作业后传输进库。

  作为全市的应急保障企业,云翔面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年初四就复工复产,24小时满负荷生产,日加工小麦180吨,已生产面粉5052吨,销售4507吨,库存545吨,有效保障了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相对稳定。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民生供给才能有保障。为了确保粮食供应不断档,助力粮食企业全面复工复产。2月5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关于确定全市应急粮油供应定点保障企业的通知》,明确了24户粮油应急企业。截至目前,全市12户储备企业、14户应急加工企业已全员到岗,全面复工,复工率100%。全市213户粮油零售企业,已复工171户,复工率80.3%,日均销售成品粮油3.26吨。1-3月已生产面粉12798吨,销售成品粮油11370吨,总库存5502吨,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市人民口粮充足。

  护好百姓“粮袋子” 确保市场保供稳价

  连日来,在市四十里铺粮库,工人们正将原粮小麦出库,准备运往平凉市云翔面业有限公司进行成品面粉的加工。

  在其中一所粮库里,记者看到,一袋袋小麦码放整齐。市四十里铺粮库总保管李刘昊告诉记者:“这个仓存储的是省级储备小麦2000吨,2016年入仓,目前粮温正常,粮情稳定。”

  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新增市级储备小麦任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管领导带领企业主要负责人赴宝鸡凤翔县考察2019年地产优质小麦。经甘肃平凉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化验认定所属小麦质量良好,3月2日和凤翔县鑫源农产品购销公司签订20000吨小麦收购合同,加班加点完成粮食入库工作。截至目前,市级储备粮已入库5000吨。

  市四十里铺粮库、市十里铺粮库发挥国有粮食企业购销主渠道作用,在春节和疫情期间除确保原市级储备粮库存充足的同时,采购食用油2860多桶,宁夏大米70多吨供应市场,还预购大米20多吨,商品小麦1000多吨,根据市场供求形势随时投放市场。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成品粮油应急储备库存充裕,市、县级储备粮能满足全市居民一年的口粮消费需求。同时,据全市成品粮油应急供应网点监测数据统计,市场粮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市图书馆恢复对公众开放(图) 敦煌市图书馆恢复对公众开放(图)
  • 甘肃金塔:培养选拔“乡土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图) 甘肃金塔:培养选拔“乡土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图)
  • 定西被授予“2019年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称号 定西被授予“2019年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称号
  • 停课不停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初三学生首次线上月考 停课不停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初三学生首次线上月考
  • 康县法院:依法追索劳动报酬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图) 康县法院:依法追索劳动报酬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图)
  • “旅游+农业”融合先行 加快兰州新区旅游业复苏脚步 “旅游+农业”融合先行 加快兰州新区旅游业复苏脚步
  • 总投资2.25亿元的永靖县光伏扶贫第二批追加项目现已实现并网发电 总投资2.25亿元的永靖县光伏扶贫第二批追加项目现已实现并网发电
  •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争取2476吨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
2   静宁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
3   平凉市粮油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设正酣
4   华亭: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5   崇信:奏响战“疫”复工“春之歌”
6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撤销《矿产资源储
7   敦煌市体育中心恢复开放 市民乐享健身
8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行政事项审查结果
9   敦煌市图书馆恢复对公众开放(图)
10   《我心归处是敦煌》引发敦煌干部群众热
11   渭源县就业服务中心2020年汽车驾驶员培
12   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0年建档立卡
13   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绿化管理所机械车辆维
14   通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渭县2019年农
15   临夏县水土保持管理局临夏县沙楞沟水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