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让撂荒地变良田 ——皋兰县撂荒地整治攻坚行动纪实

20-03-23 09: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让撂荒地变良田 ——皋兰县撂荒地整治攻坚行动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通讯员 王佳丽

  连日来,皋兰县田埂地头人头攒动,铲草犁地,一派繁忙复耕的景象。

  2月28日,皋兰县成立农村耕地撂荒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皋兰县县长杜宁让任组长,提出大干50天,让撂荒地变良田。

  撂荒土地缘何多

  春节前,皋兰部分村庄山坡地随处可见撂荒地,杂草干柴一块接一块。撂荒地缘何多?

  皋兰县临近兰州,尤其忠合镇、什川镇、九合镇等部分村庄与兰州城关区、安宁区接壤。地理位置的优越、便捷,使大批农民进城务工,劳务成为皋兰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

  皋兰部分村庄常年缺水,大多山坡干旱地养不活一家人。改革开放以来,年轻农民走出村庄,学技术、变身份,一个个在市区购买了楼房,成为生活在城市里的“乡下人。”

  新的职业,让进城农民无暇顾及乡下承包的责任田,老一代农民大多年高体弱,难以下地耕种,不少耕地因多年不耕,渐渐已成撂荒地。

  皋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涛说:“撂荒地整治刻不容缓,皋兰县承包地确权面积43.82万亩,其中水浇地面积15.75万亩,旱砂地面积11.32万亩,旱土地16.75万亩。截至目前,共排摸出撂荒地21.8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9.9%。”

  在皋兰,几乎每个村庄都存在这一问题。撂荒地已成为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

  全民上阵忙整地

  如何让撂荒地变良田?3月6日,皋兰县再次召开农村耕地撂荒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县耕地撂荒整治工作进行周密调度部署。就此,拉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耕地撂荒整治攻坚行动。

  3月14日,记者驱车沿安高公路看到,昔日杂草覆盖耕地,眼下农民正在用机器旋耕荒地。九合镇头沟村的俞斌告诉记者,再干几天,撂荒地就能全部深耕一遍。

  俞斌常年在兰州务工,这次他响应政府号召,利用一周时间,把自家承包地的杂草铲掉深耕,待天降雨水后春播。

  在头沟村的山沟沟,有的村民在铲草平地,有的在犁地。外出务工农民一个个回到家,投入到撂荒地整治行动中。

  九合镇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郭德洋说:“为加快恢复撂荒地生产步伐,镇上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确定镇、村、社、户代表四级网格员分片包段,靠实工作责任,对全镇耕地和撂荒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摸,摸清地块的承包关系、土地现状,根据撂荒性质和原因提出复耕计划和措施。”

  据了解,九合镇各村建立了撂荒土地电子台账,以沟岔为单位绘制耕地撂荒地分布图,并标明土地所属人姓名和图斑号,为集中整治撂荒地打牢坚实的基础,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精准施策抓整治

  皋兰县在这次行动中精准施策,因地制宜,采取强有力措施抓整治,并总结经验推广好做法。

  水阜镇副镇长王树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撂荒地长期管理要有‘一本账’。对复耕复种条件不具备、整治难度大、时间长的难点问题,建立长期整治一本账,通过实地摸排、村社上报、群众反馈、分析研究等方式,列出长期整治耕地36800亩。”

  据了解,水阜镇经过半个月的整治,精准施策,提出“农户复耕一批、土地流转一批、主体复耕一批、集中整治一批、综合治理一批、配套维修一批、代种托管一批、重新复垦一批”,使撂荒地整治落到实处。

  王树林介绍,截至目前,镇上已整治撂荒地8160亩,占撂荒地总数的15.68%。初步达成流转意向1500亩,已流转1130亩,其余耕地正在促成流转;在主体复耕方面,积极与兰州新区中霖公司联系,流转土地3721亩,已种植牧草、杏树等。

  因水利设施损毁或其他原因无法正常灌溉的彬草村庙肋巴、坪上、砂岗村等3500亩地,已谋划列入扶贫项目库,查漏补缺,谋划渠道衬砌、新建泵站、塘坝等基础设施项目,争取资金,对接西电管理局和大砂沟灌区,达成提早供水意向,解决撂荒地整治瓶颈问题。

  整治荒地变良田

  皋兰县把恢复撂荒耕地生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今年春天,县上利用复耕春播大好时机,开展撂荒地整治攻坚行动,着力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纠正和解决农村土地弃耕撂荒、毁损耕地等现象和实际问题,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稳定农村生产经营,为促进三农经济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皋兰县各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整治撂荒地政策,利用春耕时机,在农村加大《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让农民既明确土地经营权利,又明白保护耕地的义务。

  一时,《禁止耕地撂荒公告》《限期改正告知书》《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在皋兰各大微信圈子传开。加之乡镇流动宣传车、村大喇叭集中宣传,农户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有了新的认识,外出务工农民纷纷回乡投入到撂荒地整治行动中。

  同时,县上将耕地保护补贴、产业扶贫、农业产业扶持等国家涉农惠农政策与耕地种植直接挂钩,做到“谁种补谁、多种多补、不种不补”,以此调动农户种地积极性;对不能按期复耕的地,村集体代为经营;对举家外出务工等无法复耕的撂荒地,动员农户“谁的孩子谁抱”,采取流转耕地、联合耕种、托管托收等多种方式集中恢复种植。

  皋兰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各镇进一步了解掌握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确保相关短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杨涛介绍,县上将土地规模经营作为解决耕地撂荒、提升规模效益的有效手段,积极培育引进合作社、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动员农户采取入股、租赁等方式流转撂荒耕地,解决农业生产率不高、有限耕地捆绑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等突出问题。经过半个月的整治,皋兰县已复耕撂荒地3.54万亩,完成进度16.2%。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防疫“齐步走” 有序复工赶进度 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防疫“齐步走” 有序复工赶进度
  • 久违了!平凉城的“烟火气”! 久违了!平凉城的“烟火气”!
  •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 平凉寻宝记:大秦乡农民挖出罕见史前巨兽 平凉寻宝记:大秦乡农民挖出罕见史前巨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防疫“齐
2   定西市:漳县卫健局全力以赴为企业复工
3   久违了!平凉城的“烟火气”!
4   前两月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8
5   兰州公安摧毁两个网贷诈骗窝点
6   兰州石化成功开发生产超高熔指聚丙烯车
7   定西:渭源县锹峪卫生院积极开展志愿服
8   甘肃首次出口大麦苗普洱茶提取物
9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
10   兰州41户企业成为今年我省首批拟入库科
11   兰州高新区提前兑现880万元助力中小企
12   兰州新区举行首届跨区域大型网络招聘会
13   兰州市公示首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
14   定西市中医院出台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5   金川集团高端电镀用硫酸镍生产线全线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