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心愿——专访崇信县首名援鄂护士侯羽绒

20-03-23 08:45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心愿——专访崇信县首名援鄂护士侯羽绒 

  记者 吴文斌

  “面对镜头,我真不知道说些什么,援鄂的医护人员四万多人,我只是做了一个医务工作者应尽的义务。”日前,当记者视频连线采访崇信首名援鄂护士侯羽绒的时候,她谦虚道。

  今年31岁的侯羽绒是崇信县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有着10年多内科护理经验的她,每天都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当看到市上下发的后续援助湖北医疗队人员储备工作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向医院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请战书,经过层层筛选,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她成为崇信首名援鄂医务人员。

  “看着支援的队伍一批又一批赶往武汉,医务人员越来越疲劳,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就做了这个决定,我老公也是大夫,他很支持我,当时走得比较急,第二天坐到车上才打电话告诉父母要去武汉,他们很震惊,没有说什么,只是嘱咐我要保护好自己。”当谈起当初的决定,侯羽绒这样简单说。

  在侯羽绒看来,只是单纯的想着这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但正是这种初心指引着她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义无反顾地请战奔赴疫情最前线。

  2月19日启程,在经过2天的紧张培训后,她进入距离华南海鲜市场2公里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区工作。

  她是一名责任护士,病区里都是年龄偏大的患者,平均年龄60岁左右,除了要观察患者病情、测量生命体征、发药、安排检查等工作外,对于一些年龄偏大,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还要照顾他们的吃、喝、拉、撒,在悉心照顾每一位患者的同时,她还会陪患者聊天、解闷,鼓励患者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与病魔斗争。渐渐的,在这个全封闭的隔离病区里,她成为这些患者在医院的亲人。

  “一天晚上值完夜班后,早晨7点多要给病人抽血,当时护目镜直接看不见了,手套也不是特别紧,然后进去给一个病人抽血,他可能也看出来我紧张了,就安慰我说:‘不要紧张,我知道你们戴的这个护目镜看不见了,没事的,你一次扎不上多扎几次,我已经抽了3次血了,我知道你们不容易。’听到这样的话心理特别温暖,当时挺成功的,一次就扎上了。”提起让侯羽绒印象深刻的事情,一针扎准血管让她异常开心。

  而这只是她在这二十多天里奋战一线的一个小小插曲。病区里一位91岁高龄的“患者爷爷”在他的照顾下,病情逐渐好转,每次当她来到病床前时,都会拉着她的手说:“谢谢你,孩子,等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带着家人来武汉游玩,爷爷请你吃武昌鱼。”还有一位87岁高龄的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经常忘记自己在哪,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她每天一上班第一时间就去看望老人,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慢慢好转,偶尔还能记起她的名字,喊出一句“小猴子”。 

  “每天看新闻,都是好消息,我们就要更加坚定信念,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侯羽绒坚定地说。

  三层的防护服和隔离衣,戴上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和三层橡胶手套,让熟练的护理工作变得异常艰难。还要克服缺氧、不透气、护目镜雾气等种种困难,加上穿脱防护服和交班的流程,每天得八九个小时,一个班下来基本上都是浑身湿。但是侯羽绒越来越习惯这种工作强度和状态,每次看到病人有好转,她就特别高兴,每当有患者治愈出院,就特别有成就感。

  “感谢有你们,致甘肃医疗队,致18战区的医护人员,住进医院当天的无助惶恐,让我彻夜难眠,直到你们甘肃医疗团队的出现,直到看到你们坚定的眼神,娴熟的动作,我的心才渐渐安定下来……从刚入院的呼吸都困难到现在的心情舒畅,行动自如,我也明显感觉得到,我的身体已经康复得差不多。谢谢你们,我要把最真诚的谢意献给你们甘肃医疗团队的医生和护士以及像你们一样援鄂的白衣天使……”这是一名即将康复的患者向写下的感谢信。

  当看到这封信,侯羽绒的眼睛湿润了,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她告诉记者,10年的医护工作经历,她觉得现在特别自豪。当她告诉6岁的宝宝她所负责病区已经有4名患者康复出院时,宝宝在电话那头大呼:“妈妈,你是我们全家的大英雄!”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的患者都能健健康康地出院回家,回归正常生活。也想告诉我所有的战友,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战斗,一起加油,一起凯旋回家。”当记者问起侯羽绒现在最想说的话,她脱口而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 康卓公路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 康卓公路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心愿——专访崇信
2   “甘肃方剂”再现力量
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市加快
4   甘肃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6   郭承录在泾川督查调研时强调 聚焦完善
7   甘肃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平安回家
8   敦煌西湖保护区:频现大群野骆驼 首次
9   《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正式出
10   最后的身影,依然是坚守的姿态——追记
11   甘肃银行38亿元涉农贷款支持全省春耕生
12   甘肃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累计境外
13   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0感染 0事
14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15   兰州规模以上工企复产率已达95.2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