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最后的身影,依然是坚守的姿态——追记兰州市第一看守所管教四队队长刘润庆

20-03-23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

  最后的身影,依然是坚守的姿态

  ——追记兰州市第一看守所管教四队队长刘润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3月20日,是刘润庆离去的第22天。

  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办公楼警务公开栏里,他的照片仍然贴在上面最中间的位置。

  所长金爱兴说:“大庆的照片会一直在这儿,他是我们的战友,他的工作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2月28日,兰州市第一看守所管教四队队长刘润庆,在监所内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时突发心梗,穿着那身他最爱的警服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49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最后的身影,依然是默默坚守

  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在指定地点封闭隔离15天,再到岗位开展连续15天的全封闭勤务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勤务模式升级为20天+20天。

  这意味着疫情解除前,监所民警每一轮都有长达40天的时间不能回家、不能外出,几乎与世隔离。

  一份工作记录,还原了刘润庆的工作状态——

  6时30分,他准时进入监区巡视;

  7时,他和同事一起,组织各监室在押人员清理内务卫生,测量体温;

  8时40分,在押人员开始学习,他认真巡查学习情况,不时和他们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

  10时,带领在押人员出操后,他又再次检查监舍、公共区域及民警办公区域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情况;

  11时10分,午饭时间到了,刘润庆和食堂工作人员按顺序给在押人员打饭;

  午饭、午休后,刘润庆督促在押人员起床整理好内务,再次测量体温,组织所有人学习,他开始整理在押人员的谈话记录和档案;

  16时,刘润庆给在押人员讲解预防新冠肺炎的个人防护措施、注意事项等;

  21时,第三次测量完体温后,在押人员休息;虽然有巡控队巡查,可刘润庆还是逐一对每一个监舍进行检查,确保一切安全,他才放心地走进办公室开始夜间值班……

  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几乎没有空闲时间。

  2月28日这天,刘润庆准时来到监管区继续开始一天的工作……

  监区一切如常。

  他坐在电脑前,紧盯屏幕,不时记录……监控录像记录下他认真工作的情景,这是刘润庆留下的最后身影。

  “卫生队消毒一次,卫生所巡诊,给患病的在押人员发药服用……”这是刘润庆留下的最后工作记录。

  从警20多年,坚持做最好的自己

  1994年,刘润庆从学校毕业后,在兰州市西果园看守所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监所人民警察。

  调入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后,刘润庆迅速调整自己,加强学习,用最短的时间转变成了工作的行家里手。

  看守所副所长郭衍是刘润庆的老同事、老朋友,两人相处18年有余。

  “我太了解他了,他骨子里有韧劲、不服输,是个热心肠,做事不会邀功,但会默默地把每件事做好。”郭衍说。

  每个监区都有教育改造难度大的“重点在押人员”,面对这些难啃的“硬骨头”,刘润庆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郭衍说:“他热心、细致,总能从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切入,‘轻而易举’地就把这些人感化了。但其实我们都知道,他背后做了许多工作。”

  对新入所的在押人员,刘润庆会格外关心,注意观察言谈举止,每天找他们谈话,询问生活学习情况,帮助他们疏导情绪。

  对于患病在押人员,刘润庆会督促他们按时吃饭,监督他们按时服药,适当安排身体锻炼,解决他们生活上的不便。

  副所长吴景栋记得,68岁的在押人员马某某,疾病缠身,行动不便,身体非常虚弱。刘润庆请示所领导同意后,帮马某某买药治病,督促他康复治疗。刘润庆的关心让马某某感激不已,表示要好好悔过自新。

  看守所里,刘润庆管着不少“刺头”,但他却得心应手。他独创的“五步教育梯次”方法——入所教育、亲情教育、前途教育、政策法律教育和素质启发教育,是他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宝贵经验,非常有效。他是同事们崇拜的榜样。

  “我打心底崇拜刘队,他们队的工作从来都是零失误,这很难完成,可是刘队做到了。”

  说起刘润庆,看守所女子管教队民警崔璇红了眼眶。

  年轻的崔璇进入监区工作时间不长,工作时难免有点紧张,刘润庆看到了,就会过来和她聊几句,打消她紧张的情绪。平时遇到,刘润庆也会打招呼说:“小崔,值班吗,注意身体,注意休息。”

  2月初,崔璇去兰州市警校备勤,临走时,刘润庆正在值班。“我下楼的时候碰到刘队了,说我们要去备勤,刘队让我们注意身体、注意防护,我还开玩笑说,刘队,你坚持啊,我们很快就回来了。”

  “可刘队没有坚持到我们回来……”

  恪尽职守,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工作以来,刘润庆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走过每一天,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他喜欢健身,从来没有因为生病请过病假,能坚持就一定会来。在生活上,他也是一个特别积极、阳光、乐观的人,充满正能量,我们都喜欢和他聊天谈心。”看守所五队队长苏生福说,刘润庆是一个工作上严谨、生活上乐观、学习上主动的人。

  刘润庆工作的严谨,副所长党维民印象深刻,“大庆把每天的工作都记在他的小红本上,队上在押人员的情况,他非常熟悉,在做好电子台账的同时,他还自己做了一套纸质台账,方便随时查看、一一对比。”

  在同事心目中,刘润庆心里装的永远是工作,平日埋头工作,不喜显于人前;他在荣誉面前从不争功,利益面前从不计较,多次主动将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别人……

  刘润庆走后,同事们只找到了两张他的工作照片。

  20多年来,刘润庆把对职业的热爱,对工作的责任和担当,都倾注在了每一项工作任务上。他管理的被监管人员超过4000余人次,开展谈话教育10万余人次,收集深挖犯罪线索200余条……赢得了公、检、法、司办案人员的一致好评。

  刘润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新时代监所人民警察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听党指挥、无怨无悔的政治品格,用生命践行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近日,刘润庆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警徽永远铭记,铭记那个默默守“监”战“疫”的身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 康卓公路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 康卓公路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
  • 钟南山院士肯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 钟南山院士肯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银行38亿元涉农贷款支持全省春耕生
2   甘肃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累计境外
3   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0感染 0事
4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5   兰州规模以上工企复产率已达95.29%
6   甘肃3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
7   最急·最强·最暖——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
8   兰州市23家企业列入国家重点保障名单
9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
10   甘肃省全力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11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12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
13   海报|00后,长大了!
14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
15   静宁苹果为什么这么红——平凉静宁县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