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白杨镇:打造“食用菌之乡”助农增收

20-03-17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阳春三月,笔者在南城沟、竹园、王坪、枫岭、刘家梁等村的袋料香菇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忙着装袋,有的搬运原料,有的操作装袋机,有的转运袋料,现场机器轰鸣,大家流水作业、干劲十足。

  位于康县南部的白杨镇气候温润,非常适宜香菇、木耳、天麻等食用菌的种植生长,食用菌属于传统产业,也有一定产量,价格高,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白杨镇把发展多元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镇贫困户脱贫致富最直接、最便捷、最高效的富民产业,鼓励农户大力发展栽培黑木耳、香菇、天麻等食用菌,成效显著。自白杨镇组织召开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推进会议以来,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行动、开足马力,全面复工复产,抢抓春季食用菌发展的有力时机,全镇上下奏响了一曲产业发展的春之歌。

  该镇南城沟村村民朱绪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直在外务工,家庭条件和收入均达到脱贫标准,于2017年光荣脱贫,但是他一直觉得外出务工不能照顾家人。2018年,他看到家乡修通了扶贫路,原先撂荒的土地都变成了可以利用的资源,在南城沟村“两委”委员、致富带头人赵建生的示范带动和技术指导下,朱绪宝于2019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回乡创业,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合作社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更加坚定了他发展产业的信心,2020年,在疫情防控形势缓和之后,他立即到外地购买木屑等原料,计划今年种植3万袋香菇,预计毛收入将达到15万元。

  因受疫情影响,道路运输不畅通,菌种等原材料无法购买,该镇王坪村菇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富农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建设育种室,合作社负责人赵怀军、陈平孝利用成熟的育种技术,采取“订单式”发展方式,先后培育香菇、木耳及天麻蜜环菌等菌种共计10万余袋(瓶),有效的解决了全镇食用菌种植大户和广大散户的发展难题。

  竹园村“养蜂达人”张小艳,自2015年以来,一直以养殖中蜂作为合作社的主营业务,但她觉得养蜂在秋冬季节就基本无事可干、有很多空闲时间了,于是她就想到种植木耳实现合作社的多元复合发展,目前已经完成原料购买等前期准备工作,计划种植椴木木耳300架15000余棒。竹园村党员吕占荣在村“两委”号召下,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种植椴木香菇20余架。

  2020年,该镇计划在贺家坝石梯子社、南城沟、竹园、元曲河、枫岭、刘家梁、池营竹园坝、蒿地坝、金钗裕、吊石坝等9村社大力创办建设香菇、黑木耳、天麻等发展食用菌示范点,各新建食用菌示范点一个。通过这些示范点建设带动本镇农户学习和掌握食用菌种植新技术新模式,更好的让广大农户通过发展食用菌这一支柱产业,增收致富奔小康。

  扶贫看长远,长远看产业。自脱贫攻坚以来,白杨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巩固提升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同时,创新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采取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挂牌督战“四个一”工作法(一户一名责任人、一户一个劳动力、一户一亩中药材、一户一架食用菌),着力培育家庭小产业,进一步拓展群众致富渠道、巩固脱贫成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白杨镇将打造成为真正的“食用菌之乡”。

  通讯员 龙彪 燕兆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敦煌部分景区恢复对外开放(组图) 甘肃敦煌部分景区恢复对外开放(组图)
  • 甘肃瓜州:优化升级产业布局 积蓄发展强劲动能(图) 甘肃瓜州:优化升级产业布局 积蓄发展强劲动能(图)
  • 【战“疫”中的感动】司秀晶:愿以心为灯,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战“疫”中的感动】司秀晶:愿以心为灯,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乔慧:“疫”线14天,温暖且坚强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乔慧:“疫”线14天,温暖且坚强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