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00后”大学生志愿者 青春战“疫” 无怨无悔

20-03-15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红军

  编者按  面对疫情,他们没办法像医护人员那样逆行湖北从疫魔手里抢夺生命,但他们可以在社区做好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帮助维护秩序、测量体温、卡点值守、帮助排查、做好出入人员信息登记、给社区居民派送生活物资……虽然有时候苦口婆心的劝说不被别人搭理,严格登记把控成了不近人情甚至引发争执,迎着寒风志愿付出还得不到理解,但他们从未灰心,而是以自己的方式扛起责任,为这场战“疫”奉献着青春力量。

  危难面前,被家人娇惯呵护的“00后”们没有选择做局外人,他们勇于上前、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自己的时代担当!

  兰大学子王心语

  “用自己微小的付出贡献一份力量”

王心语

  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解放军仪仗兵,再到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兰州大学学子王心语的履历足够精彩。这个寒假,20岁的她把家乡社区防疫前线作为抗击疫情的战场,续写着曾经作为一名军人的家国情怀。

  2017年高考,来自江苏省沭阳县的王心语被兰州大学文学院录取。入校后不久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兵,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式。2019年10月,她退伍后回到了兰大校园。

  2020年2月7日,王心语的家乡江苏沭阳县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打响。

  王心语在父母的支持下,报名加入了沭阳县防疫志愿者队伍,从事社区秩序维护、出入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以及防疫宣传等。

  2月10日是她志愿服务的第一天,雨夹雪,简单吃过早餐后赶往社区,开启了从上午8时到晚6时的志愿服务工作。

  “这里的很多人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多天,从早8时到晚12时,一整天不能好好吃一顿饭,因为睡眠不足坐着都能打盹,但看到有行人和车辆出入,立马起身询问。” 王心语说。

  看似简单的出入人员信息登记,操作起来并不简单,往往登记完一辆车还未落座,下一辆又开过来了,仔细询问相关信息,有时隔着口罩分辨不清,只能一遍遍确认。最心酸的是不被理解,甚至被冷眼无视。

  “俯下身子,从居民的角度出发,缺什么东西,隔壁商店有的,我们会代劳;我们也把附近蔬菜供应的联系方式发送给居民,尽量给居民送货上门,控制外出。防控点上和许多志愿者一起打气鼓励,我又感受到了熟悉的战友情,每天收集整理的信息在社区汇总确认,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的信息数据,用自己微小的付出贡献一份力量。”王心语说。

  特殊时期,小区有一些人都是前一天登记出门,直到第二天中午才风尘仆仆赶回来,他们是离病毒最近、奉献最多的医护人员,值得每个人尊敬。每次看到他们疲惫的身影,再苦再累,王心语都愈发感到她的付出值得!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王心语供图

  西安交大学子马莉莎

  “抗击疫情是我们最好的成长礼”

马莉莎

  在焦家湾东社区,活跃着几名年轻的志愿者,他们都还是在校学生,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投身社区抗疫一线,为自己送上一份特殊的成长礼。记者就此采访了他们中的一位:马莉莎。

  生于2001年的马莉莎,是西安交通大学空乘服务专业大二学生,还是一名国家二级乒乓球运动员。

  马莉莎的妈妈是焦家湾东社区的工作人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在目睹了妈妈及众多同事共同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场景后,马莉莎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入到了妈妈所在社区的志愿者行列。

  每天早上9时到岗,一直忙到下午5时,遇到特殊情况还要加班,承担小区消杀和居家留观人员电话回访工作。刚到社区时,正是防疫任务重人手紧张的时段,马莉莎二话不说,承担起5个楼院单元的消杀任务。这些单元均属于“三不管”楼院,层高8楼,背着30斤重的消毒设备,每消杀一遍就要用时近一个小时。按照2个小时就要消杀一遍的要求,马莉莎的劳动强度可想而知,但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随着社区志愿者的增加,马莉莎目前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社区居家留观者的体温检测回访。

  马莉莎表示,志愿服务充满艰辛与磨砺,抗击疫情让她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良多。她感慨地表示,“抗击疫情是我们最好的成长礼。”她的妈妈说:“希望孩子学会感恩,做个有用的人。”

  据了解,在焦家湾社区,活跃着不少年轻的志愿者。除了马莉莎外,还有第一个到社区报名的1995年出生的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刘成;1993年出生,获得国家健身教练资格证的刘雁轩,他是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三年级学生;1999年出生的谢明辰,利用自己电子科技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特长,建立了社区信息平台,也是他想出了用二维码的方式完成居民心理咨询方案。

  3月6日,焦家湾东社区为社区志愿者举行了表彰活动。年轻人,你们为自己送上了最好的成长礼。为你们点赞,未来可期!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李冰洁

  兰州理工大学学子郭正磊

  “为邻里服务,苦点累点没什么”

郭正磊

  2020年放寒假后,兰州理工大学生命学院2019级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的学子郭正磊,回到了位于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葛洲坝的家中。他家所在的锦绣泽园小区有居民800户,疫情发生时约500户家里有人。通过小区所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小区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从2月2日起,街道、小区均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严禁居民外出,小区实行‘战时机制蔬菜专项配给’。为了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物资能快速派送到位,社区招募志愿者。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个特殊时期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抗击疫情做一点什么,于是就报名在我家所在小区做志愿者。”郭正磊说。

  小区内有一位独居老爷爷,非要上街买菜,被拦住后,认为郭正磊故意刁难他。后来得知老人家不识字、不会微信购物、不会看手机消息,于是郭正磊就把他的电话号码存到老人的手机里,并嘱咐以后需要啥就打电话。老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在家隔离期间不能买药,郭正磊打电话咨询药店后,先垫钱买药给老人送去。

  “第一次给老人送物资和药品时他跟我说‘不好意思,错怪你了,别往心里去’,第二次送物资时,老人一个劲地说‘太感谢你了孩子’,听到这句话,所有的辛苦顿时都烟消云散。每天当我送生活物资后听到邻居们说‘谢谢你,辛苦了’就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郭正磊说。

  郭正磊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劝返出行人员,可有时候不论怎么劝说,有些人还是执意外出。遇到不理解的人,他不抱怨,而是不厌其烦地解释。每次劝返成功,在他看来就是为一线医护人员减轻了一份负担。

  面对疫情,他也有过恐惧,尤其是给住户派送物资很多时候不能保证2米远的距离,所以,他每天都会一遍遍检查自己的防护措施是否做好。他也深知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同时他也相信,凭自己的专业知识一定能保护好自己,服务好大家。

  “跟一线医护人员相比,我的这点付出不算什么,为邻里服务,苦点累点没什么!” 郭正磊说。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郭正磊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 2号斜井复工开挖 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 2号斜井复工开挖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战“疫”脱贫 齐头并进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战“疫”脱贫 齐头并进
  • 甘肃省进一步加强境外来甘返甘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 故意谎报病情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甘肃省进一步加强境外来甘返甘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 故意谎报病情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 唐仁健在广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想方设法稳就业 持之以恒壮产业 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 唐仁健在广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想方设法稳就业 持之以恒壮产业 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
  • 兰州榆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兰州榆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