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社区网格中盛开的“巾帼之花”

20-03-13 1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个平凡的“她们”挺身而出,不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还是稳固保障后方,无不留下了那抹靓丽的身影。在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许许多多的“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巾帼担当,争当最美“迎春花”。

  瓜州巷社区网格员郭建红查看人员体温登记单(邓晓旭 摄)

  “超能队员”郭建红

  “您好,我是瓜州巷社区网格员,请您加我的微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联系我。” 郭建红是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网格管理员,她每日除了线下在检测点开展体温检测工作,还要通过微信群等方式,积极联系小区物业和社区居民,组织住户轮流值班,共同建立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宣传覆盖。

  “走访排查的时候小郭让我们多留心政策宣传群,有啥信息看到就及时回复,我们有啥需求可以在群里反映也可以直接给她打电话。平日里总能收到小郭发给我们的疫情防控知识,现在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丽景花园住户洪法兰说。

  从1月22日晚开始,郭建红所在的瓜州巷社区就开始安排网格员开展走访入户,登记外来人员、发放通行证、管理居家隔离人员……连续2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让郭建红的身体出现不适。“我没想过自己身体会出问题,也没想到自己会晕倒,但那天就突然站不稳了。从医院醒来后才知道自己有‘晕眩症’,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只能长期服药。”郭建红说。

  出院后,郭建红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开展网格管理工作。对于生病住院的事情,郭建红不愿提起。“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有责任,社区工作人员就那么多,我觉得自己身体恢复的挺好,看到社区的通知就主动过来了,这个小区以前就是我在负责,现在这个关头,我不能放下不管,这是我的工作。”郭建红说。

  瓜州巷社区网格员王冬梅给楼道喷洒消毒液(马晶晶 摄)

  “贴心大姐”王冬梅

  王冬梅是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负责包抓盛辉家园。大年三十,王冬梅回到瓜州县三道沟镇看望卧病在床的母亲,接到单位通知后立马赶回县城,步履不停投入网格管理工作。

  “母亲偏瘫,父亲常年照顾,弟弟平日里也帮忙照看。以前每周回去一次,给母亲换洗衣服、洗洗澡,但自从疫情防控开始,我一直都没回去过。”说起长期卧病在床的母亲,王冬梅不禁红了眼眶,哽咽声中尽是心酸。

  网格管理工作说起简单,但落实到一个个具体事情上却十分不易。小区门禁设防,来往居民住户测体温,出入扫码登记……每件事情都需要居民住户的配合和支持。

  “小区里配合的人还是占多数,但也难免遇到个别不配合的。有一天小区来了两个帮子女看孩子的老人,他们没有通行卡,让他们配合测温登记时就出现了不好的情绪,认为是我有意阻拦他们,故意跟他们过不去。”王冬梅说。

  社区工作重在与居民群众“交心”。疫情防控期间,王冬梅逐户敲门问询,挨家挨户“跑腿”服务,对人员摸排做到“单元、门户、人员应知尽知”。经过一段时间,王冬梅和小区住户熟络起来,尤其在安排小区居民值班后,居民住户的“共同体”意识增强,配合度也越来越高。

  “小王是个细心人,平日里见到就叮嘱我们戴口罩、勤洗手,以前那些不配合的人,后来还夸小王工作做得细,为了小区安全不怕麻烦。”瓜州县渊泉镇盛辉家园小区住户李伸说。

  据了解,瓜州巷社区有10名工作人员、13名网格长,群防群控包抓单位9个,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82名,负责管辖中心嘉园、丽景花园、盛辉家园等7个物业小区和计生局、粮食车队、草管处等9个独栋楼院,覆盖楼房59栋、平房区4处,是瓜州县城内最大的平房区,涉及住户2430户7442人,其中多数是老人和留守儿童。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网格员几乎没有松懈过,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自疫情防控开始,我们坚持线上和线下‘双线服务’,相当于开辟了两条防疫战线。‘线上’通过微信群为辖区业主和居民讲解注意事项,每日定时推送防控知识,引导大家科学防疫。‘线下’为辖区居民测量体温、协助物业和包抓单位做好联防联控工作。通过点滴小事赢得居民群众的信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党委书记温建英说。

  通讯员 邓晓旭 马晶晶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