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改厕“改”出乡村新风貌

20-03-13 1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焦杨红

  “真没想到,政府会补助我们修厕所。”家住康县望关镇叶湾村下河坝社的黄彩红一边码砖一边高兴地说,“我们世世代代的‘土茅坑’终于要变样了。这次我严格按照镇上的要求,修建了三格化的化粪池,而且还要给屋顶和墙体贴上瓷砖,建好标准化的卫生间。”

  据康县望关镇叶湾村驻村干部王旭东介绍,这次“厕所革命”,不要求一定要修建‘水冲式’的标准化卫生间,各村结合村情实际和群众意愿,科学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做到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建设方式采取群众自建政府奖补、委托工程队统一施工或购买安装成品等方式,全力推进改厕任务的落实。

  “等把厕所建好了,我还要在卫生间里安装洗脸盆,准备好香皂或者洗手液,便于洗手。”黄彩红笑呵呵地说,“我们也要学习城里人的生活方式,讲究卫生,树立文明新风。”

  改厕不只是完成工作任务,更要造福老百姓。“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经过宣传、培训和实践,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改厕农户,每一个和农村‘厕所革命’有所关联的人都从正宗的‘门外汉’变成了合格的‘土专家’。全镇坚持在推进中改进,既保证技术要求又满足群众需要,要让村民的‘方便’更加方便。”康县望关镇镇长何星亮说。

  “自今春改厕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的父老乡亲们积极性都很高,全家老少齐上阵,挖坑、和砂灰、码砖等等,有‘板’有‘眼’地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富学说,“康县的改厕工程,以实用为主,以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为关键,在解决‘如厕难’问题的同时,又有效地阻断了病菌传播源。”

  “厕所革命”改变的不仅是“方便”问题,更是思想观念问题。日前,《农民日报》社政法部副主任李朝民在朋友圈看到康县农村如火如荼的“厕所革命”后,高兴地说,“厕所虽小,但谁也离不了,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康县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过程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农民改厕的内生动力,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把‘厕所革命’这件民生实事办到了农民心坎上,真正实现了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朴素的民间俚语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公共文明的迫切需要。黄彩红家的厕所改建只是一个缩影,连日来,康县全力高标准推进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